故乡事故乡情系列之41 棉花田里的母亲

小桥流水

<p class="ql-block">文字:小桥流水</p><p class="ql-block">图片:网络(鸣谢)小桥流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故乡事故乡情系列之40</p><p class="ql-block"> 棉花田里的母亲</p><p class="ql-block"> 01</p><p class="ql-block"> 一大片生长在晴空下的棉田,此刻正伸展着郁郁葱葱的枝叶。一朵朵红的、白的、粉的野花镶嵌其中,微风一吹,就像一只只蝴蝶在翩翩起舞。此刻,一个矮小瘦弱的身影,正弯着腰吃力地在棉田里为棉花掐尖打蔓,在棉田里踽踽独行。那湿发紧贴瘦削的脸庞,挂着汗滴的下巴,被汗水浸透的薄衫,还有那双小脚上沾满泥巴的手工做黑布鞋,是我一辈子都抹不去的记忆。那个瘦小的身影,就是我的母亲的身影。</p> <p class="ql-block"> 02</p><p class="ql-block"> 未出嫁前的母亲可以说是在蜜罐中泡大的。那时的姥姥家只有姐妹三人(我没有舅舅),而当时姥爷是做生意的。母亲是家中三姊妹中的老大,且我的二姨和小姨都比我妈小了许多,当姑娘时的母亲可以说是过的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解放时划分成分,我姥家被定为富农,虽谈不上是千斤小姐、大家闺秀,但最起码也是娇生惯养。一件事足以说明姥姥对我妈的溺爱,旧社会,女孩是都要裹脚的,我妈那时也不例外,就是因为裹脚时,我妈总喊脚疼,我姥就把我母亲的裹脚布给拆下来了,所以,母亲最终只能算作半裹脚的女人。</p><p class="ql-block"> 母亲十九岁那年嫁给了我的父亲,本以为当姑娘时养尊处优的母亲,会手不能提篮,肩不能挑担。但做了母亲的她,却完全变了一个人似的,既要养育子女,又要烧火做饭,还要参加生产队的劳动。我时常想不明白,是什么力量使母亲有了这般英雄气概?这样大的蜕变?从养尊处优的娇滴滴女孩,变成了任劳任怨的劳动妇女?我觉得这就是母爱的力量吧,只有做了母亲的人才能做到。</p><p class="ql-block"> 那时,修路、挖沟、刨树根、扛石头、修梯田,母亲为了全家人能够更好地生活,她就像其他壮劳力那样,在摸爬滚打中,在血与火的磨砺中,硬是咬紧牙关,顽强地挺了过来。</p><p class="ql-block"> 从我记事时起,母亲天不亮就和父亲出工到生产队劳动,一直忙碌在田间地头。</p> <p class="ql-block"> 03</p><p class="ql-block"> 后来,农村实行了联产承包责任制,分田到户,母亲把分到的最好一块二亩多的地,都种上棉花。那时,人们都不愿种棉花,因为弄棉花是最费时耗力的活,不到万不得已都不愿意种,越到雨季越要整天泡在棉田里,掐尖打蔓,活非常之多,都能累死个人。</p><p class="ql-block"> 但是母亲不那么想,这一大家子七八口人,棉袄、棉裤、棉鞋、棉被,哪一样不需要棉花?何况哥、姐们陆续结婚、出嫁,哪个孩子不得准备几双被褥?</p><p class="ql-block"> 种植的二亩多棉田,从最初给棉株松土、浇水,再一步步锄草、喷药、捉虫,到侍弄棉花,到最后采摘归仓,哪个环节都不能有丝毫懈怠。</p><p class="ql-block"> 印象最深的是为棉花掐尖打蔓,基本都是暑伏了,我和二姐也都放暑假了, 我妈就领着我们姐俩,整天泡在棉田里,所以,关于侍弄棉花的活我到现在都没有忘,不过整天价猫着腰为棉花掐尖打蔓,时间一长,那腰就像要断了一样,赶紧站起来直直腰,但看见我妈和我姐还在麻利地劳作,自己也不好意思多歇会,赶紧干活。也就是收拾棉花的活太苦了,我就想啊,我一定要考出去,追求我自己想要的生活。</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04 </p><p class="ql-block"> 到了棉花采摘的季节,母亲更是没日没夜地抢收棉花,来不及回家吃饭,她就自带干粮咸菜。草草吃上几口,便又投入到忙碌的劳作中。让人真正体会到了:“谁知田中棉,朵朵皆辛苦”的滋味。不过采摘棉花是高兴的累,看着雪白雪白的一大朵一大朵棉花被你从棉桃上采摘下来,放入棉包里,到最后做成新棉袄穿在身上,做成新棉被盖在身上,还有什么比这收获并快乐呢?</p><p class="ql-block"> 母亲经常告诉我们:人勤地不懒,庄稼它不欺人。只要你辛勤付出了,它就会以丰硕的好收成来回馈你。那些年两亩棉田的收成,除了给哥哥姐姐预备足了结婚需要的棉花做被褥外,母亲还给我买了一辆半新不旧的自行车,这样我就不用走着每天往返十几里路上学了,我在高兴之余,更觉得拿在手中的课本沉甸甸的,它们承载着母亲的辛劳和她对子女殷切的期盼。</p> <p class="ql-block"> 05</p><p class="ql-block"> 剩下的棉花,母亲用来给姥姥和两个小姨做了崭新的棉袄棉裤。邻居张奶奶带着孤苦的一双孙子和孙女(前面说过,父母都去世了)艰难度日, 两个小孩的手一到冬天,就冻得生了疮,母亲是菩萨心肠,母亲在给我们做棉手闷的同时,顺便多做了两副,让张奶奶的孙子孙女也戴上了崭新的棉手闷子。母亲说:“虽然这手闷子看上去不美观,但是保暖,戴在手上就不容易生冻疮了。”</p><p class="ql-block"> 母亲就是这样任劳任怨,在饱受风霜以后,奉献给别人的却是温暖和慰藉。</p> <p class="ql-block"> 06 </p><p class="ql-block"> 母亲,她只是千千万万个普通劳动者中的一员,没有豪言壮语,没做过惊天动地的大事。但她却用豁达纯净的心灵教会子女朴实、真诚、宽容、善良。她舍得付出,再把爱与温暖留给他人,同时谦恭谦慎,从不张扬。</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的母亲,虽然没有读过多少书,但她知道多读书的重要性,尽管自己很苦很累,但也要咬牙供我们姐弟六人多读书,只是大哥大姐从小都不喜欢读书,过早辍学务农,实在没有办法;二哥二姐则是高中毕业,在那个时代,能读完高中已经很了不起了;而我则是六个儿女中唯一考出农村、真正实现“鲤鱼跳龙门”的孩子。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07</p><p class="ql-block"> 母亲经常告诉我们:事情不做便罢,做就要做到最好,更不能半途而废,要有始有终。我谨记母亲的教诲,这些年来,一直都按照母亲说的话去做,这也许是对九泉之下的母亲最好的回报吧?</p><p class="ql-block"> 即便是对待棉田里的一株株棉花苗,都要倾其所有,付出满满的爱和劳动。对待庄稼如此,做其它事情又何尝不是如此呢?这让我想起了自己的教学工作,作为一名教师,看着教室里一个个活泼可爱、稚气未脱的少年,不正像母亲手中那一棵棵小幼苗吗?其实,母亲已经用实际行动告诉我,工作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关键在于我们的态度。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p><p class="ql-block"> 感谢母亲,她用瘦弱的身躯为我们遮风挡雨,用沾满泥巴的双脚踏出坚实的脚印,指引我们前行,又在岁月的洗礼中教给我们做人做事,使我直到今天仍努力工作,快乐生活,感谢母亲,感恩母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