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湖青年说”《农垦春秋》

沈伏芸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弘扬农垦精神,开创美好未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span style="font-size:22px;">益阳市大通湖区,前身是1951年的湖南省第一个大型国营农场,建国之初为了共和国饭碗,大批南下军转干部,大批热血青年带着他们的梦想,从三湘四水,大江南北汇聚在荒芜的洞庭湖畔,成为了第一代年轻的农垦人。围湖筑堤,拓荒种粮,硬是用双手,用肩膀把洞庭湖畔建设成今天的绿色家园,共和国大粮仓。也铸就了“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农垦精神。七十多年过去,这里早已是,阡陌纵横,沃野千里。今天,新一代的年轻人聚集在这里,更是用坚实的脚步踏着农垦前辈的脚印,用同样的梦想在这片热土彰显着青春的力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大通湖区举行“大学习拥抱新时代”暨“大湖青年说”农垦主题交流活动,挑选了来自全区各条战线的10名青年代表,用演讲的方式诠释着青春和梦想,缅怀着农垦前辈,讲述着前辈们一个个,一件件动人的农垦故事,让农垦精神代代相传。这次活动还有特邀嘉宾《农垦春秋》作者文章华老师,文章华老师作为一名教书育人的农垦人,正努力实践着几代农垦人传承下来的农垦精神。我作为这次活动的志愿者,有幸也参加了这次活动。</span></p> <p class="ql-block"> 主持人 熊雨宏 (区一中老师)</p> <p class="ql-block"> 特邀嘉宾文章华老师</p> <p class="ql-block"> 熊乐《我记住了你和你的故事》</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熊乐,是大通湖区检察院的一名年轻干警,她的演讲《我记住了你和你的故事》故事的主人翁是我的公公郭文霞先生。郭文霞先生的生平事迹深深地打动了这位年轻干警的心,她在演讲中说:“文章华先生2021年出版的《农垦春秋》一书中,用这样十四个字,描述了您的故事,万丘田名能熟记,披肝沥胆农垦人,看到书中这十四个字,我的内心对您敬佩不已。万丘田名能熟记,这是怎样的一种情感,我一遍又一遍的阅读着您的故事节选,一遍又一遍的感受着您当时的那份情感。”我公公在农场几十年,感染了血吸虫病,引起了严重的肝硬化,他一直瞒着我婆婆不说,婆婆知道后劝他住院治疗,领导也安排他住院,但公公总说忙,就是不去。熊乐还在演讲中这样说到“妻子劝他去住院,他说:“春耕春播这样忙,我怎么能住院呢?下半年再说吧。”夏季更忙,“双抢”、抗洪抢险,妻子不敢提住院的事,秋收过后妻子又劝他,他说:“糖厂要开榨了,要收甘蔗,还有冬修,明年再说吧。”就这样,他的血吸虫病治疗,上半年推下半年,今年推明年,一推再,再推三,加上365天从不休息,一直在劳累奔波,导致病情严重恶化。”看着熊乐眼里噙满泪水演讲着公公的故事,我内心也是感慨万千。76年我高中毕业回乡务农,在田间、地头也常常能见到公公的身影。全身晒得黝黑发亮,赤着脚,卷着裤腿,有时还卷得一高一低的,完全没有农场干部的形象,骑着个光溜溜两个轮子没雨板的破自行车。那时公公是农场场长,主管农业,经常要到各生产队指导生产,查看农作物生长情况。几十年来,公公靠着双脚,靠着一辆破自行车踏遍了农场的每一片土地,每一条田埂,这就是文章华老师书中的“万丘田名能熟记。”</span></p> <p class="ql-block"> 黄祖惠《我的农垦情》</p> <p class="ql-block"> 李佳航《我身边的农垦故事》</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看着演讲台上年轻的他们,带着真挚的情感,深情演绎着农垦前辈的故事,歌颂着前辈们的丰功伟绩,这是一种怎样的情怀?也只有我们知道,这是他们在用心、用情讲述着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为农垦事业,艰苦奋斗,奉献一生的故事。农垦几十年,有千千万万个像郭文霞先生那样的领导、职工用青春,用汗水、用热血谱写了一曲曲农垦之歌。他们就是我们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他们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span></p> <p class="ql-block"> 徐艺红《小讲台教育梦》</p> <p class="ql-block"> 彭志《建国伟业 筑堤安澜》</p> <p class="ql-block"> 匡晓君、石超义《农垦之歌》</p> <p class="ql-block">  李仁吉《弘扬农垦精神 践行初心使命》</p> <p class="ql-block">  陈英杰《传承农垦精神 争做有为青年》</p> <p class="ql-block"> 刘洋《赓续农垦精神 担当时代使命》</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农垦春秋》作者文章华老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文章华老师,为大通湖农垦教育事业,无私奉献几十年。退休后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耗时近七载,细述湖南农垦全程历史专著《农垦春秋》成为了湖南农垦最为珍贵的历史文献。活动中,文老师分享了《农垦春秋》 写作心得,用朴实的语言,将老一辈的农垦情怀传递给年青人,勉励年轻人不忘初心,勇毅前行。九万里河山铺锦绣,七十年奋斗铸辉煌,《农垦春秋》就是农垦人的一部奋斗史,值得我们年轻一代永远珍藏的宝贵的文化财富。</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