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情结之“麦蓝菜”

云卷云舒

<p class="ql-block">  当一大片同色小野花聚集在一起的时候,你很难不驻足掷目注意那些星星点点的精灵。</p><p class="ql-block"> 复学回校,龙槐树下就有一片粉色的小草花吸引了我。原来是麦蓝菜!朵朵桃粉,洋洋洒洒地开着。如果凑近了仔细观察,还可以清晰地看到花瓣上那一条条的脉络纹理,可爱极了。夏风拂过,风动花摇,一朵朵颤悠悠地,似闪烁的星星,微笑着眨着眼。清新灵动,恣意欢喜!原来,小草花也可以这般美!</p><p class="ql-block"> 多年前的习惯爱好,见到不认识的花必要弄个明白。初识麦蓝菜有七八年了。那是带杜奔去古滦河公园玩,爱花的我一眼看到路边几丛不认识的粉色小野花,细小却不失淡雅肃静,赶紧停下车去看。查了,才知道它叫麦蓝菜!名字挺好听,我记住了它。</p><p class="ql-block"> 后来去北京中医医院看病间隙,在走廊里闲遛,发现橱窗里介绍的有一味中药竟然叫“王不留行”。“王不留行,黑不溜秋……”哈哈,我笑着默念,“冬子快来看啊,这名字好奇怪呀!”回家上网查,才知道“王不留行”就是麦蓝菜的种子,是一味活血化瘀的药材,活血通经,下乳消肿,利尿通淋。可真是涨知识了!</p><p class="ql-block"> “王不留行”这味药材,相传是药王邳彤发现的。给它起个什么名字呢?邳彤想起民间的一个传说——王莽年间,王郎率兵追杀主公刘秀,黄昏时来到邳彤的家乡,扬言他们的主子是真正的汉室后裔,刘秀是冒充汉室的孽种,要老百姓给他们送饭送菜,并让村民腾出房子给他们住。这村里的老百姓知道他们是祸乱天下的奸贼,就不理他们。后来王郎知趣地离开了。邳彤想到这段历史,就给那草药起了个名字叫“王不留行”,就是这个村子不留王莽、王郎食宿的意思,借此让人们记住“得人心得天下”的道理。</p><p class="ql-block"> 漫步于麦蓝菜花旁,感觉它就是一首清越的小诗,不经意地吟唱着,拨弄着我的心弦。心静缓下来了,时光就美了,心也便更快乐了。&nbsp;</p><p class="ql-block"> 静静地,在对面的木椅上坐下,看着眼前这一片花儿,随心消磨片刻时光,不说话,也觉得如此美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