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励志爱情乡土长篇小说《弯弯山道》连载(一)

清平乐山

<p class="ql-block">弯弯山道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作者 清平乐山</p><p class="ql-block"> 卷首语</p><p class="ql-block"> 爱是前世之缘,现世之劫,来世之报。</p><p class="ql-block"> 内容提要</p><p class="ql-block">本作品主要描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山村高考落榜青年乔福山和陆玉娇恋爱、奋斗以及和公子哥周兴之间三角争斗的故事。并塑造了陆支书、怀安、心安、大嫂子、阴阳鬼、菊香、连心、莲芳、明本、连成、孙媒婆、酒囊和饭袋子等一批感人的人物形象。 </p><p class="ql-block">故事以陆家山乔家山农村初期改革为主要背景,展现了爱情与传统思想的碰撞,爱情与现实利益的纠葛,笑中有泪,喜中含悲,情节跌宕起伏,发人心省,催人泪下。既有他们爱情的曲折和事业奋斗的辛酸,也有对社会的歌颂和鞭挞。故事反射着人性的光芒,又折射人性的黑暗。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思想性和艺术性的完美融合是作者孜孜追求的创作目标,全心全意向读者奉献纯美文学的精品盛宴是作者矢志不渝的理想。 </p><p class="ql-block"> 幸福靠奋斗,爱情磨难多。弯弯山道上有汗水泪水濡染的故事,弯弯山道上有爱情友情浇灌的风景;弯弯山道是一条浓缩了天上人间精华的七彩飘带,它飘舞在你我的心间,飘向遥远的未来。</p><p class="ql-block"> 目录 </p><p class="ql-block"> 楔子 </p><p class="ql-block"> 第一章 情迷考场 第二章 温柔的钩子 </p><p class="ql-block">第三章 父爱如山 第四章他的女儿你也敢要 </p><p class="ql-block"> 第五章 陌生的父亲 第六章 菩萨显灵了</p><p class="ql-block"> 第七章 情不由己 第八章 初显身手</p><p class="ql-block"> 第九章 龙河竞渡 第9章 月夜斗贼</p><p class="ql-block"> 第十一章 投石问路 第十二章 老谋深算</p><p class="ql-block"> 第十三章 爱情连环计 第十四章 断魂崖</p><p class="ql-block"> 第十五章 流言蜚语 第十六章 葫芦里的药</p><p class="ql-block">第十七章 缘家路宽 第十八 冷冻的爱情</p><p class="ql-block"> 第十九章 老槐树的见证 第二十章 故事里的事</p><p class="ql-block"> 第二十一章 酒啊酒 第二十二章 往事悠悠</p><p class="ql-block"> 第二十三章 发疯的大嫂 第二十四神奇的生日礼物</p><p class="ql-block"> 第二十五章 狗眼看人低 第二十六章 清明时节</p><p class="ql-block"> 第二十七章 一封黑信 第二十八章 四面出击 第二十九章 天意啊 第三十章 你头疼我心疼</p><p class="ql-block"> 第三十一章 上海之行 第三十二章 咖啡之议</p><p class="ql-block"> 第三十三章 乐极生非 第三十四章 夜来风雨声</p><p class="ql-block"> 第三十五章 出征广州 第三十六章 你们也有资格私奔</p><p class="ql-block"> 第三十七章 牡丹泪 第三十八章 广州的故事</p><p class="ql-block"> 第三十九章 刘小朦巧点鸳鸯谱 第四十章 开业大吉</p><p class="ql-block"> 第四十一章 病中吟 第四十二章 节外生枝</p><p class="ql-block"> 第四十三章 有其父未必有其子 第四十四章 乐不思蜀</p><p class="ql-block"> 第四十五章 小村权谋 第四十六章 黔驴技多</p><p class="ql-block"> 第四十七章 鱼池之殃 第四十八章 欲擒故纵</p><p class="ql-block"> 第四十九章 悲天悯地 第五十章 菩萨啊救救我</p><p class="ql-block"> 尾声</p><p class="ql-block"> 弯弯山道</p><p class="ql-block"> 作者:清平乐山 </p><p class="ql-block">   楔子</p><p class="ql-block">  “老师——”</p><p class="ql-block">  是谁在喊我?我就是一名老师呀?</p><p class="ql-block">  我分明听到一个陌生女子轻柔的声音,于是,连忙向四下里看,心中一阵疑惑:从教十几年,学生已无数,经常就有这样的声音突然在耳边响起。我大多已经不认识他们,而他们依然还认识我。所以,每次听到这样的呼喊,我都认真地寻找,生怕淡漠了学生们。</p><p class="ql-block">  原来是一个年轻貌美的女子,挎着一个高大英俊的青年的胳膊,从我的左侧笑么滋滋地走过来。</p><p class="ql-block">  “还认识我吗,老师?”转眼之间年轻女子来到我的跟前,又补上了一句。</p><p class="ql-block">  “嗯——哦——你是——”我的确记不得了,于是用了一句常用的让对方自我介绍的语气回答她。</p><p class="ql-block">  “我是陆家山的莲心呀,五六年不见您当然忘记了,我们可是记着您呀。咯咯咯——”这脆生生的笑声,加上右眉边上一颗时隐时现的宛若一星闪烁的朱砂痣,让我一下子恢复了记忆。那时他们都还小,一个个像一棵棵小树苗苗,模样当然变化大,而我已经成熟了也就不再怎么变了。</p><p class="ql-block">  “啊!原来是你啊,莲心,想起来了,想起来了,哈哈哈——”我怎么能忘记她呢,那个乖小女孩如今已出息成一个水灵灵的大姑娘了,但还是有过去的影子在,只是比原来高了丰满了漂亮了而已。</p><p class="ql-block">  “你这是——”我又运用了逼对方自我介绍的语气。</p><p class="ql-block">  “这是我对象,也是您教过的学生,是乔家山的乔明本,比我高两级,和乔福山是一个老爷爷。乔福山您应该记得吧,老师?”莲心甩着男青年的胳膊,腮上开出两朵桃花。</p><p class="ql-block">  我一般只记得两类学生:一类是学习突出的,一类是特别调皮的。光记得两头,却忘记了中间这大多数。</p><p class="ql-block">  “记得呀,当然记得呀,他是我们班的体育委员。呵呵——我还当过他和陆玉娇的法海呢,怎么能忘记呢?你那时候还是他们的小通讯员呢。”越说对那段往事越清晰。记忆的键盘跳动着,往事一段一段弹出来,那是怎样的一段记忆呀。</p><p class="ql-block">  “我们这是来买过红的衣裳,准备明年结婚。呵呵呵——老师,您还是这么年轻,没怎么变。”乔明本忸怩着,好像一个大姑娘,我对他只是有一点印象,模糊不深刻。不过,他那刺猬苗子般的头发如今已演变成“短平快”的发式,和右唇下的那颗小黑痣对我还有些记忆。我看这两个人倒很般配,凭我多年的社会见识觉得他们很有夫妻相。</p><p class="ql-block">“哦——那好啊,太好了,洞房花烛值得庆贺呀。”我连忙回答道。不知怎么的,心里忽然涌上一股对不起福山和玉娇的苦涩。</p><p class="ql-block">“我那是干什么呢?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呀!他俩肯定恨我这个法海。”我无奈地用手摸弄着下巴说道。</p><p class="ql-block">  “才不会呢!他俩还感激您呢,还不止一次提起您,说您是他们的第一任红娘。咯咯咯——”莲心笑得很灿烂,但我心里很阴暗。</p><p class="ql-block">  “您知道他们这五六年都怎么过来的吗?特别是最近这一两年是怎么过来的吗?”</p><p class="ql-block">  “自从他们读了高中,我们就没再联系,也没听到他们的消息,只是觉得他们不是很般配。”人家玉娇的爸爸是支书,在西山里很有名,而福山就是一个山里娃。我那时只是因为他们是小孩子过家家,闹着玩的。这么多年,我遇到谈恋爱的学生实在不少,但像他们俩那样谈的不多,而最终能走到一起的还真是寥寥无几。这时,我忽然对他们俩产生了浓厚的兴趣。</p><p class="ql-block">  “他们的爱情可是很有趣呢,您可以写成一本书。”莲心比划着说道。</p><p class="ql-block">  “我吗?呵呵呵——”我也用手摸弄脸,觉得莲心抬举我。</p><p class="ql-block">  “您一定很感兴趣的,凭着您有一颗善良的心,一颗热爱大山的心。咯咯咯——”莲心这回用手捂着嘴,仰着头笑,但一口白牙还是从指缝里漏出来。</p><p class="ql-block">  “您知道他们从学校毕业回家以后的恋爱故事吗?那可是惊天动地呢!‘如果没有你,金子不是金子;今生在一起,石头不是石头。爱情的夜晚是相似的,人的不同在白天。’在我们那儿都流行了。呵呵呵——”</p><p class="ql-block">  “还有‘有钱能使鬼推磨,没钱你给鬼推磨。’”明本憨笑道。</p><p class="ql-block">  “是吗?新鲜呀。你们讲一讲如何?”</p><p class="ql-block">  “我们很愿意讲给您听的。”</p><p class="ql-block">  我们便来到一个小茶馆里坐下来,一边喝茶,一边听莲心讲陆玉娇和乔福山的恋爱故事。</p><p class="ql-block"> “您曾经跟我们说,‘谁浪费美好时光,我就用美好时光揍他。’当时大家都愣了,不知道您将用怎样的手段来惩罚那些违纪的学生。后来,我们慢慢地领略到:原来,春天里让那些违纪的同学去南园种树,您美其名曰‘学做人,先正根’。夏天里去东操场锄草则冠以‘要学好,先锄草’的头衔。秋天里北杨树林拾落叶,又警示道‘谁活作,拾落叶’。冬天里西路口迎风站的高招又标榜为‘要清醒,迎西风’。并且,一惩罚就是一周。还有‘谁浪费馒头,我就用馒头把他的脸打得煞白。’最离奇的是‘谁要是谈情说爱,我就用谁的眼泪给嫦娥浇花。’以上我说的这些,您还记得吗?”莲心用快速转动的眼球翻阅着往事的记忆兴致勃勃地盯着我的眼睛问道。</p><p class="ql-block">“哈哈哈——怎么不记得呢,那可是我管理班级的绝招呀!”</p><p class="ql-block"> 没想到我的一些变相体罚的做法,在她的记忆里这么深刻!于是,我连忙摆摆手说道;“那都是过去式了,你现在还是赶紧故事进行时吧。” </p><p class="ql-block">  “嗯,那可是您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让我们知道好好珍惜时间,好好勤俭持家,好好呵护爱情。”</p><p class="ql-block"> “在学校的几年就不用说了,反正您也很了解的,都是一个模式。呵呵呵——”莲心笑着说道,“我重点讲一讲他们近两年的故事吧。”</p><p class="ql-block">  于是,我就听莲心讲故事,乔明本在一边给她作补充。</p><p class="ql-block">  他们的故事的确很感人,是我意想不到的。人们都说有不平凡的开始就一定有不平凡的结束。他们的爱情和事业实践了这两个不平凡,让沉寂的山野因此轰动了一回。</p><p class="ql-block">  这是我在那一年高考刚结束的暑期里的一个商店里,偶遇莲心和明本的情景。</p><p class="ql-block">  后来,我又去了我曾经工作十二年的大山,在那里转了几天,都是在玉福客栈住的宿,并亲自见到了福山玉娇和那一群可爱的青年,还有幸满怀深情地目睹了刘小朦所画的长卷漫画《佛像下的青石板》。遗憾的是我本人没有见到刘小朦,这也算是美中不足吧。但愿有朝一日老天能弥补这次缺憾,让我能认识披着神秘面纱的广州女郎。</p><p class="ql-block"> 季节轮回,岁月有情,故事无穷;偶然必然,否定肯定,是是非非。我想,凡是存在的必然有其合理性。我那时就有了把他们的故事写下来的冲动,但由于忙于工作和家庭,所以,一直没动笔。</p><p class="ql-block">  不过,那一群山里的年轻人一直活在我的周围,活在我的梦里。他们的故事一直感动着我,怂恿着我;特别是那漫画中的人物仿佛跳下来似的和我同吃同住同劳动。这是一群山里小人物的爱情创业的故事,谈不上什么轰轰烈烈波澜壮阔,只是一群为了油盐酱醋茶,让妻子儿女过上好日子的年轻人的平淡无奇的奋斗经历,是几个现代与传统碰撞的爱情片段。我不知道是在歌颂他们还是在嘲笑批判他们,只想实事求是的把他们的故事展现在人们面前,让热爱山野的人们去评说吧。</p><p class="ql-block"> 另外,八十年代的高考中考都在七月流火的季节进行。而每年七月份我都有幸参加高考的监考工作,每每看到那些莘莘学子在考场里拼搏的样子,看到他们一张张渴望而又紧张的瘦脸,我的心情就格外沉重,都在心里默默地为他们祈祷:祝愿他们心想事成,美梦成真。高考的心情我自己就心有体会,所以,我对这些热血青年充满了敬佩和怜悯。敬佩他们遇到了这么好的时代,能够依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多舛的命运;怜悯他们大多数还得从独木桥上摔下来,还得回到养育他们的小山村,还得家里蹲靠修理地球为生,还得受“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罪。就让我们的故事从高考开始吧,从农村改革开放初起各种利益各种矛盾的冲突中展开吧。现在,我要向大家介绍的就是两个普通的山村里普通的人们在弯弯山道上所发生的故事。我们就从这些灿若繁星的故事中摘取几颗,捧给热爱大山的人们。你看,我们的主人公正坐在考场里经受折磨呢。</p><p class="ql-block">图/百度 音乐/美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