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儿子结婚庆典上的致辞(视频加文字)

温锁林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span class="ql-cursor"></span>现场演讲的视频</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18px;">温馨喜庆,浪漫典雅的庆典现场</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尊敬的各位长辈,各位来宾,各位朋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大家中午好!今天是个好日子,温源和颜诗耘的婚礼庆典在滨河花园酒店举行,真诚地感谢各位的光临。人逢喜事精神爽,为了今天的致辞,我曾准备了好长时间,但今天一激动,全忘了。我只记住了六个字:感谢,感恩和感怀。</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首先是我的感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衷心感谢来自伟人毛主席故乡湖南我的亲家的亲友团,衷心感谢来自太原、大同的我夫人孟宪英女士的家族亲友团,衷心感谢来自寿阳各地和阳泉的温氏宗亲和老亲代表。衷心感谢我四十多年前的高中老同学们;衷心感谢我四十多年前的大学同学们,今年正好是我们大学毕业四十周年,感谢同学们远道而来;衷心感谢我四十年前在寿阳中学教过的第一批高中生52班的同学们,感谢同学们提供的周到服务;衷心感谢多年来的同事,朋友,研究生们。特别地感谢我的高中老师祁成福先生和大学老师崔元和先生作为证婚人和贵宾代表并分别致辞。诸位亲朋好友,你们在百忙中不远百里千里,从四面八方专程赶来,分享我们小家庭的快乐,见证我们家这一幸福的时刻。你们带来的不仅仅是一份祝福,更是一份浓浓的情义。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你们的光临,让我体验到了人间的真情和情义的无价!在此,请接受我对诸位最诚挚的谢意,谢谢你们!</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color:rgb(237, 35, 8);"><span class="ql-cursor"></span>谢来宾</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这里,我要特别表达对我的亲家颜先生和谢老师两位的谢意。感谢你们培养了诗耘这样一个知书达礼,兰心蕙质的好闺女。诗耘自幼饱读诗书,精通琴棋书画,接受了最好的教育,获得了南开大学的硕士学位,她如今已是一名小有名气的青年书画家。你们把这么优秀的宝贝女儿的终身托付给了温源,不仅成就了一桩美好的姻缘,也弥补了我没有女儿的缺憾。千里姻缘一线牵,是两个孩子把我们变成了一家人,共结湘晋之好。谢谢你们对温源的接纳,更感谢你们对我们这个家庭的信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这次婚礼庆典的成功举办,全靠了这么多天来众多的朋友和学生们的操劳和支持!在此,请接受我对大家付出的深深谢意!</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color:rgb(237, 35, 8);">说到动情处,热泪止不住</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其次是我的感恩。</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树高千尺总有根,养儿才知父母恩。前天是农历六月二十七,正好是我六十周岁的生日,经历了六十年的春夏秋冬和风风雨雨,对父母的养育之恩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更懂得了那个贫穷年代父母养儿育女的不易。亲爱的父亲大人,母亲大人,是您二老含辛茹苦,勤劳一生,养育了我们兄弟五人长大成人,您膝下如今已是近三十口人的大家庭。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身教胜于言教。您二老一辈子身体力行的自立自强,勤劳俭朴,善良忠厚,本分做人,不怕吃亏吃苦,乐观向上的诸多优良品德,刻在了我们心上,融入了我们兄弟各自的人生。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在此,我要代表我们兄弟五人和后辈表达对您二老的深深感恩,并祝您健康快乐!</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color:rgb(237, 35, 8);">八十七岁精神矍铄的老父母</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还要特别表达对敬爱的岳父岳母大人的深深感恩。爸爸妈妈,当年,我和宪英在省城读书时相识,直到我俩结婚,我只见过您老两面,您二老把这么优秀的女儿许配给我,这是对我天大的信任。这里得补充一句,由于当时交通不便,路途遥远,我们双方父母直到儿子温源十三岁时,才第一次见面。这样的经历堪称传奇。我的儿子温源能娶到诗耘这么优秀的姑娘,续写了爸爸的辉煌!我要感谢岳父岳母大人对我的信任,这份天大的信任是我一生奋斗不止的无尽动力。几十年来,你们对我们的付出无以言表。在此,我要借此机会表达对您二老的无限感激,并郑重地告诉您二老,我没有辜负您的信任与重托,没有让您失望。爸爸妈妈,谢谢你们!</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家有四老,全都是宝!愿四位老人健康长寿,颐养天年,享受儿孙满堂的快乐!</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color:rgb(237, 35, 8);"><span class="ql-cursor"></span>九十一岁的岳父和八十五岁的岳母</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在此,我要特别表达对我的两位恩师的深深感恩!山西大学中文系的孟维智先生是我的硕士导师,复旦大学中文系的胡裕树先生是我的博士导师,是两位敬爱的恩师的悉心指导和培养,引领我走进学术的殿堂。敬爱的孟老师,敬爱的胡老师,学生思念你们,并将永远以您们为榜样,不断攀登学术的高峰!</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color:rgb(237, 35, 8);">互动的现场,热情的亲友</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再次是我的感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温源诗耘,今天是你们新婚的大喜之日,结婚,意味着你们的成长,并从此开启属于你们自己的独立人生。祝福你们!祝福你们找到了自己灵魂的伴侣,珠联璧合,龙凤呈祥!你们胸怀大志,选择了以拯救人类身心健康为目标的崇高事业,你们的追求是那样的独特。你们生性阳光善良,从你们身上,让我们看到了人性的美好和人生本来应有的模样。爱是人类最美好的情感,世间有爱才变得祥和美好,人生有爱才有了希望,家庭有爱才能成为幸福的港湾。我要感谢你们,让我们双方父母的后半生充满了希望,也让我们从此感觉湖南并不遥远,苏州并不遥远!祝福你们把小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开创出属于你们新一代的美好未来。爸爸妈妈永远是你们坚强的后盾!</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祝我们伟大的祖国山河无恙,海晏河清!疫情早点过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再次感谢诸位朋友和来宾的光临!祝大家幸福安康!说句俗气的话,但也是最贴心的话,吃好喝好!谢谢大家!谢谢!谢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