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下流淌出‘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访著名军旅作曲家铁源老师

李放

<p class="ql-block">  老朋友一级军旅作家李占恒老师说要带我去见著名军旅作曲家铁源,那可是大人物,《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十五的月亮》等许多大家耳熟能详的歌曲都出自铁源老师之手,着实让我兴奋。</p><p class="ql-block"> 前几天占恒老师说,他创作的军旅题材电视剧《戴布鲁斯1988》央视热播,其中主题歌的曲子是铁源老师所作,八一建军节来临之前,为留个纪念想请我把主题歌歌词用书法形式写出来放在自家书房,同时也为铁源老师写了一份,今天拜见时也把这件作品赠送给他老人家。</p> <p class="ql-block">《十五的月亮》</p> <p class="ql-block">《在那桃在盛开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  去之前,我想象不出91岁的铁老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可见面后,老人家白皙的皮肤,高挑的身材,挺直的腰板,尽管头发有些稀疏,但在灰格衫和纯白休闲裤映衬下,再加上炯炯有神的双眼,反映机敏的大脑,大段大段并经常夹杂着唱段的讲演表述,等等这一切,完全颠覆了我对91岁耄耋老人的想象。</p> <p class="ql-block">  铁源(原名石铁源),一级作曲,1932年生于大连,和我父亲同岁,我祖藉也是大连,我们还是老乡。一级作曲家,沈阳军区前进歌舞团原艺术指导。1947年15岁参加革命,1950年起从事部队文化工作。歌曲《我为伟大祖国站岗》《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等30余首(部)作品获全国、全军奖。1991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p><p class="ql-block"> 见面后,老人把我们带到到书房,书房东西摆放有些随意甚至凌乱,但老人说,不让保姆收拾,怕收拾后找东西费劲,书房有许多书柜,桌上地下都摆满了书,其中有两个柜,透过玻璃门能看到全是各种获奖证书。</p> <p class="ql-block">  老人讲到1965年元月2日全军推广《四好歌》,也是他的成名之作,并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放时,老人说当时掐了下自己的胳膊看看是不是在做梦,疼啊,不是梦呀,老人兴奋的象个孩子,《四好歌》给了80元稿费,老人全都交了党费;老人讲为救内蒙古草原大火部队跑步急行军奔向火车站,他和战士一起跑呀跑,累的瘫倒在地,没办法,那时部队装备差机械化水平低,国家穷呀,以后部队现代化建设突飞猛进,当看到军车滚滚铁流如洪时,激发了《挺进!挺进!》这首歌的创作热情,老人边讲边唱兴奋极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挺进!挺进!》 胡宏伟词 铁源曲</p> <p class="ql-block">  老人还给我们讲起了痴迷创作,吃饭隔掉两颗门牙事。1976年创作歌剧《杨开慧》由于太投入,吃饭时把筷子放嘴里还在思考竟忘了吃饭,女儿问他在想啥咋不吃饭,猛然一咬,得,咬筷子上了,隔掉了两颗下门牙,老人边说边比划,就这两颗,假的;我问老人家,铁姓一般都是回民,您是回民吗,老人说,他原名叫石铁源,因为《四好歌》在作者标名上,肖华 词,石铁源 秦剑邦曲,上下排列七对三字不好看,如去掉石、秦二字,变成肖华词,铁源 剑邦曲,五对三字好看些,所以就变成铁源了,随着名气越来越大,铁源成了老人家的名,石铁源知道的人却不多了,现在身份证、军官证都是叫铁源,但孩子还姓石;老人涛涛不绝的讲他创作了一千多首歌,每首歌都有传奇和感人故事,老人的人生真是用音乐写成的,音乐也筑就了老人一生的传奇。老人家多姿多彩的人生和他辛勤创作的歌曲,影响和陪伴了我们几代人。央视《中国文艺——向经典致敬》节目给老人家制作了专集,成了热播吸晴大片,老人还给我们展示央视致敬词和纪念品。老人还说,天天有音乐陪伴,有许许多美好往事回忆,还常常写歌有创作冲动,真是没活够呀。</p> <p class="ql-block">  老人听说我是音乐发烧友,还自诩为“笛神”“萨仙”时,还给我树大母指,给老人放我演奏的笛子、萨克斯曲,老人仔细聆听认真点评,听说我五十学笛六十弄萨不容易,老人还说他年轻时在乐团还吹过“巴里洞”和“缠脖大号”,刚学不会用劲使劲吹,吹的脖子脑袋一边粗,哈……。</p><p class="ql-block"> 美好时光总是那么短暂,匆匆二个多小时过去,告别的时侯到了,老人送我们到门口,这时我才仔细端详老人住的大房子,老人是享受副兵团级待遇,只是大大的房子显得有些空旷,十一年前老伴去逝,留下了孤单的老人和那时照顾老俩口的保姆,两个孩子一个在北京,一个在沈阳也不在身边住。老人说天天上网看新闻,关心俄乌局势,手机微信玩的也溜。只是透过老人侃侃而谈和朗朗笑声的背后让我看到了老人的孤独与寂廖。</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铁源老师两首新作</p> <p class="ql-block">  今天收获大去了,一次有意义的活动甚至能改变人生。在老人家身上我看到了积极、乐观、向上、认真、执着、持之以恒……,老人家真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p><p class="ql-block"> 前几天看到一个视频说音乐能医病,古人造药字时就选了“艹”和“樂”字组合。所以我在想,铁老精神状态一点也不象91岁的人,除了其它因素,一定是音乐起了决定性的作用。我也酷爱音乐,也能活到91岁吗,如能活到也能有铁老一样的精气神吗?</p><p class="ql-block"> 汽车启动,老人边挥手边说“欢迎你们常来”。车上和占恒老师说,下次叫上王辉(歌唱家、铁老说认识)带上乐器和吃的多陪陪老人。</p><p class="ql-block"> 铁源,可爱的老人家,您可是国宝级大人物呀,多保重!</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