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肩膀

老城

<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网络)</p> <p class="ql-block">  今天是小外孙上学的日子,我起的很早。向窗外望去,这又是一个下雨的早晨。</p><p class="ql-block"> 秋雨潇潇,思念绵绵,我不禁想起六十年前的一天早晨。</p><p class="ql-block"> 在我七岁刚上一年级时,也是这样九月份的一天,清晨下起了雨,天色比较暗,我起晚了,就和母亲闹着不去上学了。</p><p class="ql-block"> 父亲却不听我的,让我背上书包,把我抱起来走出家门。那时我们家住在东四九条口,我是在府学胡同小学上学,路有两站地远。出了家门旁边就有一个文具杂品店,父亲买了一把雨伞,新的伞打开还有股味道,长大了知道这是一种油纸伞,上面刷有桐油防水。</p><p class="ql-block"> 父亲一手举着油纸伞,一手抱着我,从十条口沿着铁狮子胡同(现在的张自忠路)向西走去,我趴在高高的父亲肩膀上,看见雨水顺着油纸伞一根根的支条向下流着,雨水打湿了父亲的裤子和他的鞋。那时天黑蒙蒙的,街上的人也很少,一路上父亲也没和我说什么,只听见雨声,父亲啪啪的脚步声。</p><p class="ql-block"> 到了学校,父亲敲开教室的门,和老师说了几句话,老师让我进了教室,走到了自己的位子上,那时教室的灯光并不很亮,一个秋雨中教室的影子也定格在我的记忆中。</p><p class="ql-block"> 六十年过去了,这个雨中趴在父亲的肩膀上来到学校的样子还那么记忆犹新。</p><p class="ql-block"> 长大了,我曾想过:父亲为什么不骑自行车带着我?可能是当时的交通规则不允许骑车带人吧。我也想过:父亲为什么不让我自己走呢?可能是怕我的布鞋溅湿了吧。(当时还没有什么防水的鞋)</p><p class="ql-block"> 人老了,小时候的事儿总是记得很清楚,一股思念涌上心头,父亲无言的爱是那么深沉,也许有一天我会做一个梦,我又靠在了父亲的肩膀上……</p><p class="ql-block">(写于2016年9月)</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老城摄影。</p> <p class="ql-block">老城编辑于2022.6.19父亲节前。</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