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草原的女孩儿

鹊华烟雨

<p class="ql-block">呼伦贝尔草原的女孩儿</p><p class="ql-block">每到盛夏时节,济南的闷热令人难耐。这时就总让我想起多年前的呼伦贝尔草原之行,以及此行邂逅的那位草原女孩儿。</p><p class="ql-block">2004年夏天,有个全国多所高校联合举办的学术会议在内蒙古海拉尔召开。因为正好是暑假,半是为着学术交流,半是为着领略草原风光和休息一下,我跟一位老同事作伴一起来到了呼伦贝尔大草原。会议结束后,主办方安排了草原风光游。会议承办单位很尽心,日程安排的十分紧凑,记得看了很多地方。在去满洲里的途中,还在达赉湖作了停留。午餐上的湖鱼,至今美味仿佛还在舌尖儿萦绕。当天返程,晚上的活动就安排在海拉尔北面三、四十公里的一个面湖的草坡上。活动内容不外是篝火、骑马、敬献哈达及其他表演。记得那湖好象叫呼和淖尔吧,名字印象不深了,但湖水的清澈却记忆犹新。我们从满洲里赶回来时,已经是暮色四合了,可是离湖很远,我们的车在公路上行驶时,就看见了落日余辉下闪烁着亮光的湖面了。走近时,我惊异于湖水的幽蓝清澈,不禁走下车,躲开远处的喧闹,一个人悄悄来到湖边,凝望着这平静的湖水,静静享受这草原独有风光。不知过了多长时间,夜幕四合,夜色已经完全笼罩了草原。草原上的风,也渐渐凉了起来。此刻,月亮也慢慢开始升了上来。我陶醉于这草原夜色的美丽,一个人轻哼起了《草原之夜》......。</p><p class="ql-block">因为第一次来草原,我不知道白天晚上,草原的温差会如此之大。早上出发时,我穿的是短袖衬衣。这会儿,就抗不住了,冷得跑回了蒙古包。可是晚上的活动还得参加啊,这时才发现,在我于湖边的月光下发幽情、寄相思时,可以出租给客人抵御凉风的蒙古袍早就租光了。就连女式的袍子,也被一些老爷们儿租来穿在了身上,在外面的灯光下招摇过市,没有一丝不好意思。望着空空的衣架,我在出租的柜台前团团转,那个负责出租的女孩子无奈地在里面偷偷望着我。那是个身材颀长,面容俊俏的姑娘,年龄大约二十一、二岁。看起来,她也很为我着急,眼光不时同情地瞥我两眼。忽然,她象想到了什么,急切地从旁边的一个大箱子里,拿出了一件叠好的咖啡色的上衣,满面喜色地说,你可以试试这个。我高兴地接过来,发现是一件九成新的棕色毛料上衣。欣喜之余,便手忙脚乱赶紧穿在了身上。因为我个子高些,衣服稍嫌短了点。可我还是喜出望外,便高兴地问她这件租金多少钱?她呵呵笑了。站在她旁边的一个姑娘赶紧说,那不是出租的衣服,那是人家男朋友的。我一听,有些不好意思了,赶紧脱下来说,不行不行,这个我不能穿。她笑着说,不怕冷你就还回来吧。我看那件衣服很贵重,就说,这样吧,我把手表放这里抵押,活动结束再还回来。她还是笑,说,借给你,就是相信你!不用抵押的!就这样,我穿着这件厚墩墩的上衣,暖暖和和地参加完了晚上的活动。期间,也看到总有冻得哆哆嗦嗦的其他会议同行者,满脸羡慕地看我几眼。活动结束回到蒙古包,我拿出五十元钱,告诉那个姑娘说,你帮我忙了,这是我的租金。没想到,她把我递过去的钱很坚决地塞回我手里,说,我可不是想靠它赚钱啊。推让几次,看她实在不愿意收,我也只好放弃了。就这当口儿,会议安排的游览车也要准备启动回市内了。等我在同事催促下离开蒙古包上车时,走在蒙古包门口,不禁回头望了一眼那位姑娘。此刻,我看见她正低头专注地叠着那件上衣。那认真劲儿,好象生怕折上一个不该有的褶皱一样。</p><p class="ql-block">回程的车上,忽然想起,因为走的急匆,还没问问人家的名字呢。只记得在当初递衣服时,旁边的女孩说了句,其木格。也不知道这是不是女孩的名字。想到这里,心中<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不免有一点点儿懊恼。</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