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女上军校

至简

<p class="ql-block">送女上军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0929娟子</p><p class="ql-block">原创</p><p class="ql-block">又是一年高考季。记得那年送女儿上军校,是我最忙的时候,因为东北夏季是最凉爽的季节,所以我的工作岗位称为夏休办。这个工作看起来简单,其实其中环节很复杂,因为接待的是战争年代有贡献的高级领导干部,资格老,规格高,有一套特殊的接待程序,临时找人负责怕出现差错,所以多年来除了特殊情况,我很少离开过工作岗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女儿在军校站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家先生是个不操心的人,再说他搞通信工作,也随时有外出保障任务。可孩子上大学一辈子能有几次啊,我陷入了矛盾中,不得已找局长商量,局长当即决定,他坐镇顶几天,给我一周假,让我去送孩子。我感动于领导的理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女儿上军校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次日,我和女儿到上海住了两天,转了转上海的外滩和东方明珠等地方,赶紧坐火车到昆山一个军校的分院报到。到的时候是中午,我俩简单吃了点儿饭,到学校的报到处签了到,被告知学生再不允许出校门了。下午开始领被装,我和女儿跑了三趟才领齐被褥、床单,脸盆等所有东西。我爬到上铺帮她一一铺好,下来准备嘱咐女儿几句,然后就返回上海,这样就可以提前两天回单位了。不料,这时通知凡是长头发的学生必须到学校统一安排的地方去剪发。我一听愣住了,女儿从小到大一直留长发,对头发看的很重,因为她学的舞蹈又参加模特表演,为了配合各种服装必须留长发利于造型。我原以为上学期间不能要求剪发,等女儿熟悉了军校生活,再剪发她心里慢慢能接受,谁知道这么快就要求剪发,我心里特别不是滋味,又不知道怎么劝慰女儿。我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说,剪掉就剪掉吧,早晚也得剪。女儿看起来很平静,说,妈,没事,你回去吧,我马上就去。我没让女儿送,怀着满腹心事离开了学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女儿做时装模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路上我想了很多,女儿本不想到军校,因为我们夫妻俩都当兵,她五个多月就跟着我住连队的木板床,随着就寝铃睡觉,听着起床铃起床;三岁多时看着我出早操,跑队列;吃饭时,跟着我站队唱歌进食堂,目睹了这一切,长大后她曾说,她不想当兵,太没有自由了。可因为家里老一辈也是军人,还是希望她能当兵,没办法,当她被沈阳音乐学院录取又赶上部队招收文艺兵时,为了不负老一辈期望,我们还是为她做了主,子承父业,当兵去。所以,这一刻,我的心情是复杂的,懊悔?惭愧?歉意……又好像都不是,五味杂陈,无法解释。有一点能确定,就是心疼。恍恍惚惚坐着火车,突然,手机响了,一看是女儿,赶紧接起来,女儿哽咽的声音传来,妈!头发剪掉了。那一刻,我的眼泪刷的流了下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军人的牺牲有无数种,战场上的英勇壮烈,和平时期逆险而上的担当,舍小家顾大家的无私;没有花前月下的浪漫,无法膝下承欢床前尽孝的无奈……而这一刻,谁又能说不是一种牺牲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因为高考,引发了我的联想。今天,又有多少个家庭对孩子怀有殷殷希望呀。星光不负赶路人。祝莘莘学子圆梦,愿孩子们梦想成真。加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