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旅生涯——最后的移交

至简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落户,身份证都办完后,8号我到退役军人事务局进行最后的移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上午何干事约好九点钟到家里接我,提前一会儿下了楼,只见天高云阔,温热的阳光任性而自在地洒落着,树上的鸟儿叽叽喳喳的欢叫声声入耳。路上的车川流不息,道路两旁人来人往,似乎阳光也在享受着喜悦的景象。我也感染了好心情,觉得路似乎也变得宽阔顺畅了,一会儿就到了目的地。一进屋,五名工作人员依次而坐,移交的人不少,都在排着队等待着,因为何干事已经提前和部长沟通好了,我们去了就有一个男工作人员接过了移交材料,他让我坐在对面,一页一页翻看着,询问着,看着那厚厚一叠子的材料,我不禁感慨良多,那一页一页浓缩的文字,见证了我从稚嫩到成熟到暮年走过的军旅岁月,平凡又辉煌。现在,它完成了历史使命就要静静地封存起来休息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要签字的环节很多,需要选择定点医院,需要选择去哪个军休所,需要签定房产确认手续,需要……,繁琐而不得不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军休所有好几个可以任意选,定点医院只要是市里和部队医院也可以任意选。我家先生在5年前已经移交,考虑到方便,我的定点医院和军休所还是和先生选择在了一起。手续审查很严格,经过两个人核对,审定,我们很顺利地通过了审核,最后签了字。从退役军人事务局出来,本想直接去军休所报到,结果一看时间已经是中午11点多了,考虑到军休所吃饭,午休,我和何干事约好下午一点他再来接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下午,天有点儿阴沉沉的,到了军休所一位姓史的干事接待了我们,这里程序简单,见了人,算是当面交接的一个过场。他翻着档案告诉我关系虽然过来了,但是,现在到明年初的工资,医疗所有的还是由部队负责,明年初他们才能正式接管过来,我想,这也是落实责任制吧。突然,他很惊奇地问,你立过一等功?我点头说是,他说,一等功有些特殊待遇,比如,可以安排到外地休假等,都是免费的。又说,现在优惠政策提高了,一等功去世时的丧葬费更高了,约有20万左右,不过自己是得不到了,都是儿女继承了。我不禁笑了,都说东北人实在,这也太实在了,我这还没开始新生活,你直接就把我跳到身后事了,亏的我心大,要不还真不适应呢。说完,他让我选去哪个党支部,我家先生在23支部,我说我不想和他在一个支部,史干事说最好在一起,这样方便,被他说的改变了主意,我也落在了23支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军休所出来,倾盆大雨顷刻间瓢泼而下,我的想法又来了,这应景的雨是欢送我呢?还是欢迎我呢?直到回到家也没想明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天的移交顺利而流畅。说起来我的心情比落户那天似乎更平静,没有波澜起伏,没有心绪难平。有的是面对新生活的坦然和愉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再见了,我奋斗过的热土。再见了,我炙热的军旅情。再见了,我心爱的绿军装。唯一不变的情怀是,若有战,召必回!</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