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老妈看病①

石巧红

<p class="ql-block">文字/原创</p><p class="ql-block">图片/网络</p> <p class="ql-block">老妈八十三,一身老毛病,可以这样说,从我记事时起,老妈的一生就是与疾病斗争的一生,大小手术做过五次,亏得老妈坚强,加上儿女孝顺,才熬到了今天。</p><p class="ql-block">这不,中考还没考结束,老爸电话就来了,说老妈吃不下拉不出,整夜睡不着觉,她不肯打电话给你们,怕影响你们工作。我说我放假了,有时间陪她去看。</p><p class="ql-block">我赶忙骑上电瓶车回家探听情况,我问老妈:“你一身老病,明天去看挂哪个科?”老妈说:“吃一点饭就堵就胀,肚子里也不舒服……”我说:“那就先挂消化科。”</p><p class="ql-block">第二天早晨七点出头,老爸已用电动三轮车带老妈到了医院。老妈不习惯坐汽车,只习惯坐老爸的车,从人力车到电动车。我也急忙赶到医院。带老妈看病可要有十足的耐心,她行动不便,拄着个可当凳子坐的拐杖一步一挪。戴好口罩,查苏康码行程码,测量体温,排队挂号,等电梯上楼,不小心多上了一层,可再要下去没那么容易,电梯里挤满了人,老妈受不了那挤,又不能走楼梯,只好等。等过了两趟才进了电梯下了楼,在消化科排上了队,坐等叫号。唉,医院里什么时候都是人满为患。</p> <p class="ql-block">终于轮到叫老妈的号,我们一起进了诊室。医生询问老妈的病情,还好,老妈还能扣住消化的主题如实相告。医生说:“做个肠镜吧。”我说:“上次做过,但医生说她肠道扭曲粘连,没敢做下去。”医生说:“你要找马主任看一下,他水平最高,下周一他在门诊,我替你预约一下。今天先做个CT,星期一取片给马主任看一下。”过去的医生靠望闻问切,靠采药配药,现在的医生靠先进的仪器,靠开一大堆现成的药。我甚至不自量力地以为我都能做医生了。我丢弃了幻想,赶紧去排队缴费,然后去排队做CT,做好之后就可以回家了。我们都做好了住院的准备,看来也不需要了。只是忙乎了半天,看了个什么病呢?老年人看一次病实在是不容易啊。</p><p class="ql-block">老爸的三轮车被电瓶车包围着,搬弄了半天,流了一身汗,才突围出来。安顿好老妈上车,老爸就径直向南而去。我愣住了,老爸以前都是向北的呀,是不是方向搞晕了呀?我想来想去不放心,追了上去,一直追到红绿灯路口才追上了他们,问:“老爸,你以前都是向北,今天是不是走错了呀?”“没错,今天我就是从这儿走的。”唉,老爸一直都认为自己还行,其实他年老耳聋,让子女们很不放心的。</p><p class="ql-block">给老人看病,需要医生有比较高的水平,更需要子女有不厌其烦的耐心。不知星期一又能看出个什么结果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