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音·乡情

星淇

<p class="ql-block">乡音,黄河北岸太行山农村的乡村味道</p><p class="ql-block">养活我的故乡,蕴含着浓浓乡情</p><p class="ql-block">那个时段,不知道乡音好听,或难听</p><p class="ql-block">之后,读中学,读高中……</p><p class="ql-block">听广播,学说普通话</p><p class="ql-block">从此,我厌恶乡音太土、太艮</p><p class="ql-block">就索性吐掉她、撇京腔</p><p class="ql-block">乡亲们耻笑我,骂我忘本</p><p class="ql-block">长大了,工作了,走南闯北</p><p class="ql-block">没有人知道我曾说土话的历史</p> <p class="ql-block">有一天,去首体看话剧</p><p class="ql-block">演的是故乡农民的事</p><p class="ql-block">讲的不是普通话,就是太行山的故乡土话</p><p class="ql-block">土得掉渣儿,把我乐坏了</p><p class="ql-block">专家、观众喜欢这土特产,耳目一新</p><p class="ql-block">边听边鼓掌,美名曰:“方言话剧”</p><p class="ql-block">从此,在不同的场合</p><p class="ql-block">心血来潮,我就讲故乡土话,逗乐自己,也逗乐大家</p><p class="ql-block">我不是嘲笑乡音而故作幽默</p><p class="ql-block">而是通过苦涩寻找甜蜜</p><p class="ql-block">想从乡音找回童年</p><p class="ql-block">想从乡音找回乡情</p> <p class="ql-block">童年的故乡已被现代化摧毁</p><p class="ql-block">乡音乡愁那古朴的乡情和母爱还在</p><p class="ql-block">滋养我的根还在</p><p class="ql-block">——愿永远也忘不掉的乡音乡情永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2年5月24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