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池鹭历险记

清香

<p class="ql-block">拍摄/文字/制作 清香</p> <p class="ql-block">  这是本周星期三下午两点左右发生在和平公园的真实故事。</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我在动物园大门左边外墙观察池鹭的鸟窝,有鸟爸妈飞过来飞过去,巢里鸟宝宝似乎在欢笑。我一直想把巢里的情况看个究竟,突然,一只红嘴蓝鹊走进了我的视野……。</p> <p class="ql-block">  鸟巢里有只小池鹭在张望。</p> <p class="ql-block">  返回去拍池鹭,却听到草丛中传来嘈杂声,一只花猫在往我的方向跑,“叽叽”鸟叫,这只小池鹭惊慌地拍打着翅膀也往我这边跑。“嘿嘿,小猫! ”,我心想你不吃耗子想吃“天鹅肉”?! </p> <p class="ql-block">  花猫一点也不畏惧地盯着我,似乎怨我管闲事 </p> <p class="ql-block">  我挡住了花猫,它知道情况不妙,缓缓掉头离去。</p> <p class="ql-block">  引着小池鹭沿着小道往靠近围墙的草丛走。</p><p class="ql-block"> 它不紧不慢地往前走着。</p> <p class="ql-block">  我停在路边向它挥手,它望了望我,走进了草丛中……。 </p> <p class="ql-block">  我看着它的背影,心中为它祈福。</p> <p class="ql-block">后记</p><p class="ql-block"> 池鹭是我们这边常见的鸟。春夏秋季,在水渠、田野、荷塘以及小树林里,我们总能见到它们飞翔的身影,但只可远观难以靠近。小池鹭我也只在动物园里遇见过那么几次。</p><p class="ql-block"> 我虽不是专业拍鸟者,但我爱鸟,我喜欢记录我们的每次偶遇,记录一起度过的美好时光。</p> <p class="ql-block">202206,拍于窑湾附近的水渠。</p> <p class="ql-block">2021年初夏,拍于花石。</p> <p class="ql-block">2021年初夏,拍于花石。</p> <p class="ql-block">2021年初秋拍于和平公园内的动物园。</p> <p class="ql-block">2021年初秋拍于和平公园内的动物园。</p> <p class="ql-block">附:百度百科资料</p><p class="ql-block"> 池鹭</p><p class="ql-block">学名: Ardeola bacchus</p><p class="ql-block">英文名: Chinese Pond Heron</p><p class="ql-block"> 鹭科、池鹭属鸟类。系典型涉禽类,体长约47厘米,翼白色、身体具褐色纵纹。繁殖羽:头及颈深栗色,胸紫酱色。冬季:站立时具褐色纵纹,飞行时体白而背部深褐。虹膜褐色;嘴黄色(冬季) ;腿及脚绿灰色。通常无声,争吵时发出低沉的呱呱叫声。栖息于稻田、池塘、沼泽、喜单只或3-5只结小群在水田或沼泽地中觅食,性不甚畏人。食性以鱼类、蛙、昆虫为主,幼雏与成鸟的食物成分相类似。</p><p class="ql-block"> 繁殖期营巢于树上或竹林间,巢呈浅圆盘状,由树枝、杉木枯枝、竹枝、茶树枝及菝葜藤等组成,巢内无其他铺垫.物。5月上、中旬产卵,每窝产卵3-6。</p><p class="ql-block"> 通常栖息于稻田、池塘、湖泊、水库和沼泽湿地等水域,有时也见于水域附近的竹林和树上,分布达海拔280-1300米。</p><p class="ql-block"> 池鹭的部分种群为留鸟,部分迁徙,特别是在中国长江以南繁殖的种群多数都为留鸟。在长江以北繁殖的种群全为夏候鸟。春季通常在4月初到4月中旬迁至北方繁殖地。秋季多于9月末10月初开始往南迁徙;通常呈分散的小群或家族群往南迁飞。常单独或成小群活动,有时也集成多汇。十只的大群在一起,性较大胆。以动物食物为主,包括鱼、虾、螺、蛙、泥鳅、水生昆虫、蝗虫等,兼食少量植物性食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