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海岸生物 — 加州海獭 Sea otter

宛若长虹

<p class="ql-block">海獭生活在北太平洋的浅海沿岸。美国有两个亚种:北方海獭和南方海獭。南方海獭生活在加州中部海岸。由于石油泄漏对南部海獭造成威胁,加州海獭1977年被列为受威胁物种。它们在加州的分布从Monterey 到 Santa Barbara. </p> <h3>一天傍晚,和家人在海边散步,看见水中漂着一个动物,形状有些奇怪,由于天色暗,距离远,看不太清楚。我女儿说好像是一只海獭托着一个baby. 我从前只见过抱着贝壳的海獭,还没见过抱着baby 的。虽然开了眼界,但是很遗憾,看不清楚。</h3> <p class="ql-block">回到住处,我突然有了一个想法,海獭这么晚游到岸边,应该是在这里过夜的。我决定一早再去看看。第二天早晨到了同一个地点,果然漂着几只睡觉的海獭。我没有找到海獭母子,开车准备去其他地方。结果,没开多远,就看到几个在围观,我女儿说:baby在这呢。果然看到一对海獭母子漂睡在水面上。我赶紧停好车,拿出相机和三脚架,进入工作状态。这个baby估计是昨天刚刚出生的,因为,已经有几个当地的摄影师拿着大长焦镜头在拍了。</p> <p class="ql-block">宝宝一直躺在妈妈身上,感觉妈妈真的好辛苦呀。著名生物学家Georg Wilhelmina Steller 曾经说过:they embrace their young with an affection that is scarcely credible. 他们怀着难以置信的感情拥抱他们的孩子。</p> <p class="ql-block">我挺为妈妈担心,这样抱着孩子怎么做其他的事情呢?没想到,等妈妈醒了,一翻身,将宝宝置于一旁,独自洗起澡来。没完没了。宝宝就像一个被抛弃的娃娃熊,若无其事,继续睡着,漂着。</p> <h3>当然,妈妈也时不常地将宝宝拉近,不能漂走了。洗完澡,妈妈把宝宝捞起来,放在肚子上。</h3> <h3>早晨好,妈妈和路过的同伴打招呼。</h3> <h3>一周之后,宝宝长大了许多,依然赖在妈妈怀里。妈妈也给宝宝洗澡。好像海獭的生活除了睡觉, 吃饭就是洗澡。</h3> <p class="ql-block">海獭没有脂肪,依靠其及极其厚的皮毛来保暖。皮毛有两层,外面的护毛长而防水,里面的底毛短而干燥。护毛排水的能力取决于清洁度。所以海獭不停地洗澡,以便挤出水分,引入空气,保持底毛干燥。</p> <h3>嬉戏玩耍的一家子</h3> <p class="ql-block">洗完澡的孩子用妈妈的肚子当枕头,母子俩安然入睡。</p> <h3>怡然入梦</h3> <h3>激情燃烧的一对。</h3> <p class="ql-block">海獭是脯乳类动物,均长4英尺,体重65磅。肉食动物,以贝类为主。</p> <p class="ql-block">海獭是少数使用工具的脯乳类动物之一。它用石头砸破贝类和蛤蜊,甚至将鲍鱼从岩石上撬开。它们在水面上仰面进食,那么这些食物是怎么被带到水面上的呢?</p><p class="ql-block">原来,海獭在每条前腿下都有一个松散的皮肤袋,延伸到胸前。这个袋子是食物和工具的储蓄所。</p> <p class="ql-block">妈妈抓了食物,给大宝宝分享。</p> <p class="ql-block">海獭的毛很厚,成为猎人们的目标。始于1740年代的毛皮贸易将海獭的数量从150000-300000只降到1000-2000只。加州的海獭从残留的50只恢复到1000-3000只。受石油泄漏和病虫害的影响,它们的生存率很低,被列为濒临灭绝的受保护动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