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访玉清园

<p class="ql-block">玉清园名闻遐迩,既是一处美丽的庭院,又是集众多老物件于一园的民俗博物馆,我们因为到新增村了解厕改情况造访玉清园,我本人属于故地重游。我们把车停在玉清园主刘超家的大门外,正遇见刘超推着崭新的“凤凰”牌横梁自行车出门,我上前去与他搭话,你这是要出去?瘦高、质朴的刘超扶住自行车,我呢,想出去录个视频。我把邵主任和刘主任介绍给他,并说明来意,眼望他家的庭院像个秀美的田字格,种着的秧苗亭亭玉立,勃勃生机,处立其间的石磨、碾子、棋牌等错落有致,年代感十足,看得那两位惊讶连声,新奇不已,他们推碾子摇磨,坐在连棋盘旁对峙一局,让我万万没有想到的是90后的邵主任竟然会玩这个流传乡间的“连”?邵主任踏过石板“平度青云”,又摇起小小辘轳打上一碗云,感受一次曾经的辘轳井的岁月。玉清园院内的墙或摆放或悬挂着犁仗、扫帚、叉子、瓦盆、点葫芦头等,更是在西厢房专设一间老物件陈列室,那里面有葛布、千层底、套包子、煤油灯、斗和升、筛子笸、带条幅和横批的大镜子、上劲的挂钟等老物件足足有上百余样,让人不得不穿回过去的艰苦卓绝的时代…刘超家的屋内窗明几净,宽敞明亮,一尘不染,他家的厕改早在三年前就完成了,在西屋的北面修建了坐便水冲卫生间,还在房顶架设了太阳能热水器引入屋内可洗澡,我们查看了他家的环境连连称赞,这才是乡村农家该有的样子,在我们离开后,玉清园主刘超骑上他的“凤凰”驶向美好的未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