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爱才有了软肋和顾及

地主家的蜜罐子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手机进水打不开了,心里有点烦躁。</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对于我这个出门拍照坚持手机一党制的人来说,手机可以换新的,却心疼着里面万余张的照片和小视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睡不着,于是自己开上车,出来透透气。</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刚刚下过雨的路上,开着车窗,凉风吹来,一股舒爽,觉得精神也为之一震。</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眼前一马平川的路上几乎没有车,我下意识握紧了方向盘,心里有一股冲动,很想要猛踩一脚油门,享受一下久违了的速度感,带给人肾上腺素飙升的快感,哪怕只是几秒钟,也许就发泄了心中的那些不爽。</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有了这样的想法,脚下已经开始用力,车速开始提升。</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但只是一瞬间,脑子里另有一个声音突然开始对自己说话,“忍住,你一脚油门下去,如果突然打了滑,失去转向,危险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还有,速度拉起来,也许没跑两步,前面忽然窜出条狗啊猫啊的,或者万一有个行人横穿马路呢,刹不住就危险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再有,你开快车,谁知道目力不及的前面,有没有‘警察叔叔’恰好晚上查车呢,正好抓你个现行。”</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些念头轮番着闪现,心底里不断的说着“忍住”,这脚底下稍微踩踩,就松开,来回好几次,看看表,拢共最快也没跑到80(最高限速80km/h)。</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不自觉抿嘴笑了起来,真的是年纪越大顾及越多,不说很远,就说20年前吧,随便玩儿过山车跳个伞潜个水什么的都不带眨眼的,做了外婆之后开始了诸多的内心戏:“出了故障怎么办,我要是飞出去了一家人怎么办……甚至觉得是我的内心戏导致的我开始对转圈发晕想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心说怎么这么怂了呢?!就想踩那么一脚,顶多几秒钟,怎么这么婆婆妈妈的?!这些念头都给我躲开,我今儿还就要踩一脚。</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脚下刚要用力,脑子里轮番闪现出一家子的笑脸,想着接大外孙女放学时她总是跟我念叨着,“姥姥,开慢点,又不着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还有韩老师叉着腰指着我,“嗨,慢点儿开啊,要不小心‘警察叔叔’收拾你。”</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当时就笑出了声,脚停住了,浑身放松了,仰靠在座椅上,慢悠悠的开着车,把车窗全开开,让风吹进驾驶室,说不出是个什么滋味,有点儿心酸,但又觉得很幸福。</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开了一会儿,前面一个黑影出现在路中间,不紧不慢地移动着,我定睛一看,是一只硕大的猫,大概觉得我车速不快,所以踱着四方步,优哉游哉的正过马路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轻轻踩了踩刹车,车子缓缓降速,从从容容,让过那只猫,再轻轻提速,开了过去,顺滑平稳,兜了一圈,回到家,停下车子,熄火。</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说真的,是有一种小小的成就感,对,就是因为忍住了没踩那一脚。</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心酸大概是觉出来了,自己上了几岁年纪,心里的顾忌多了,在乎的事多了,怕的好像也多了,因此没有了20年前那一脚的冲动,豪气在减少,尤其是刚才,踩一点儿,松一下,再憋着想踩,又忍着没动,来回几次,对速度感有天生热爱的我,这么思来想去,忍住哪怕这一脚,挺不容易的。</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成就感来自于结果。</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能心平气和,保持匀速,一切都在掌控之中的开了一圈,好好的停在车位上,没有心浮气躁,没有一丝侥幸心理,真切感觉到身上的责任感,对自己,对家人,对他人,对哪怕一只小狗小猫的责任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责任感让我对自己更有信心,觉得自己更有价值。还有一个更醒目的念头在脑海中,就是珍惜。</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也加深了认定,非常珍惜自己今天所有的一切,珍惜周围的一切!</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夜深人静,下了车,走在回家的路上,感觉又经受了一次小小的人生洗礼,这就是所谓生活中处处皆可悟道,哪怕如此一件小事,看起来不值一提,但经历了颇多心理波折,兴许一定程度上也改变了接下来的余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谁知道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