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游(9)走进核反应堆

郑昌富👌网名:飞天神蝗

<p class="ql-block">骑行游中国喜欢讲故事</p><p class="ql-block">不是开玩笑,我真正的走进了核反应堆,照片拍的就是核反应堆里面。《核燃料棒》大家知道核燃料棒有多长?我也才知道:20多米长。</p><p class="ql-block">只是这个核反应堆,是没有使用过的,用过的核反应堆谁能进去吗?</p> <p class="ql-block">早上8点10分从酒店出来,我没有开导航,因为想看长江两岸风光,顺着长江公路骑到涪陵区。结果,重庆南岸向东的沿江大道只有十多公里长,再往前,此路不通!我只好开导航,结果是原路返回。往返多走20多公里,快中午的时候,我才骑行到了重庆涪陵区。</p> <p class="ql-block">涪陵区19年我来住过一晚,这次想看乌江的风光,我知道319国道是沿着乌江走的,看乌江两岸高峰耸立,碧玉色乌江水真美。</p> <p class="ql-block">公路上有指示牌816工程,就在这条路上,从涪陵出来骑行了一个半小时,应该有50公里路吧?到了涪陵区白涛街道。转个弯过乌江,大约走4公里左右,来到了816工程所在地。</p> <p class="ql-block">我知道有个816工程,但具体在哪里不清楚,今天碰到正好去看看。我参观的地方比较多,但是国家的核工业基地,从来没有想过可以参观。关于816工程,大家可以查百度。</p> <p class="ql-block">816工程景区坐电瓶车,是纯粹骗钱的的玩意,就往返几百米路,收费十元。没得办法,人家的地盘,人家做主。</p> <p class="ql-block">我们下电瓶车后,从九号引水洞进去。没有水的话,是没有核反应堆的。</p> <p class="ql-block">我拍有说明,大家想了解,可以看说明。它比我讲的清楚,我只能告诉大家816工程值得一看。门票是50元,电瓶车10元,我62岁了只花35元。</p> <p class="ql-block">参观这个工程,必须有专业的导游讲解,不然我们根本看不懂。这个导游很专业,讲的又仔细又清楚,她说:以前我们国家有三个核工业基地,一个在甘肃是1号,3号基地在四川,这是2号没有使用过。</p><p class="ql-block">照片是我从四川夹江县到峨眉山市去时,路上有指示牌讲:这里有核工业基地,我进去转了一圈,没有看到什么?就拍了一张照片。核基地应该在青衣江边上,现在使用的核基地,不可能让你参观。</p><p class="ql-block">核摇篮广场</p> <p class="ql-block">工程很大,有十万多平方米,我们今天参观的只有1/5。导游说,当年的7亿多钱💰到今天应该是1300多亿。</p> <p class="ql-block">我们一组十多个人,所以我听着很清楚。工程景区有个展室,介绍当年的情况。</p> <p class="ql-block">照片上拍的是一根通风的大烟筒,是为整个地下工程排风的。在山上长150多米,地下还有100多米,直径为4米多。我出来时,在蛮远地方看见了,太远手机不好拍。😔</p> <p class="ql-block">这就是核反应堆</p> <p class="ql-block">这个铁架子,导游说,就是核反应堆里面的机器人,现在看不怎么样?当年是蛮高级的机器人。反应堆里出了问题,由它负责解决,它解决不了,就派敢死队员进来,人进来最多工作一分钟,就必须离开。</p> <p class="ql-block">这是控制室</p> <p class="ql-block">一块仪表,当年要几千块钱,80年代初,一个工人每月工资才几十块钱。</p> <p class="ql-block">照片里发亮的东西,是景区模仿核燃料棒模样。</p> <p class="ql-block">整个工程有12层楼,上面还有200山体。第6楼和地面是平的,1到5层在地下。</p> <p class="ql-block">我们出来是从五号洞出来,永远的工程兵,是个展厅。</p> <p class="ql-block">这个展品,是当年春节探亲时,对方单位出的证明,他们不报销路费。</p> <p class="ql-block">展品喝茶的缸子,大家都知道。旁边装机油的壶,很小,最多装二两,有什么用的?嗯!我搞不清楚。</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们出来时,山洞口的模样,应该是当年留下来的。</p> <p class="ql-block">从工程出来,穿过公路走地下通道,墙上挂的照片,这张照片是1969年工程外观。</p> <p class="ql-block">这是1970年的</p> <p class="ql-block">照片是当年一个团队的年终表彰大会,在这里做工程兵,真的很辛苦。每天都放炮,并且有伤亡。十多年死了100多个人,受伤致残的,不知道有多少?</p> <p class="ql-block">工程人员为保密,上不传父母,下不传妻儿。</p><p class="ql-block">好人好马上三线,备战备荒为人民。这是当年的标语,还有几条?</p> <p class="ql-block">参观时间不到两个小时,看完以后,我觉得有意思。当时我们和苏联美国关系都不好,😔我们为了生存,没有核武器是不行的。</p><p class="ql-block">好吧,这个故事就说到这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谢谢您的观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