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安塞腰鼓换装小记

幽兰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九七香港回归那年,五一小长假的时候,厂里共青团组织青年职工去革命圣地延安参观学习,我带着我九岁的女儿也参加了那次活动。</p><p class="ql-block">到了延安,我们首先参观了杨家岭毛主席的旧居。窑洞的木板床上,那张当年毛主席书写《沁园春.雪》的小小炕桌带给我强烈的视觉冲击和灵魂震撼!感慨毛主席的雄才伟略真是亘古至今无人能及啊!那张小小的方桌深深印刻在我的脑海中,画面至今历历在目。</p><p class="ql-block">我们参观了杨家岭中央大礼堂,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那里召开。我们集体在主席旧居和中央大礼堂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参观了王家坪《延安革命纪念馆》。我和女儿在纪念馆前同毛主席的塑像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稍有遗憾的是,当年延河正在施工建设,我们没能登上宝塔山。</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参观枣园革命旧址后,我们都采购了各种枣子,有黑枣、各种蜜制枣、药枣和酒枣等等。最实用的纪念品是我给女儿买的安塞腰鼓。如今,安塞腰鼓早已列入我国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单。</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在黄河壶口留影纪念。黄河那雄浑磅礴的气势太令人震撼了!如今的黄河水是变清了,但却少了些雄浑的气势和震慑力!</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年我买的这个安塞腰鼓经过漫长岁月的搓磨,漆皮斑驳脱落,整个鼓看着面目全非。我敲了敲,发出响亮的咚咚声,还能用,于是我清理了一下,决定给它换个包装,让它也可以鲜衣怒马不负韶华。</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针一线纯手工,完工后看着还不错,不枉我昏花老眼忙活半天。</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带子上的卡扣也锈了,得处理一下。</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下亮了,好看也不拉手了。等我的小孙女来了就可以敲起来,舞起来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通过装扮我的腰鼓这件小事,重温了毛主席缔造创建的延安精神,再次深刻体会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毛主席就没有世界和平!!毛主席是世界人民的大救星!!!</p><p class="ql-block">毛主席万岁!!!!!!!!!</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山谷幽兰</p><p class="ql-block"> 20220616于新区锦绣园</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