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着蜗牛在散步------念的习惯养成之路

丁文

<p class="ql-block">还清晰地记得有句话是这样说的:“孩子的书包,藏着父母的习惯”。书中,提到孩子习惯的养成,主要责任人是父母,自念上一年级以来我越来越认同。因此孩子身上的习惯,不论是生活的习惯,还是学习的习惯,还是情绪的习惯,都是需要我帮助孩子,从年幼时开始养成。</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在泰国,常常可以看到,一根小小的柱子,一截细细的链子,拴得住一头千斤重的大象,那些驯象人,是怎么做到的呢?那是在大象还年幼的时候,就用一条铁链将它绑在水泥柱或钢柱上,无论小象怎么挣扎都无法挣脱。小象渐渐地习惯了不挣扎,直到长成了大象,可以轻而易举地挣脱链子时,也不挣扎。小象是被链子绑住,而大象则是被习惯绑住。</p><p class="ql-block">而 “习惯”是指长期重复地做并逐渐养成的不自觉活动。</p><p class="ql-block">一次,我问念,你能否和我说说看,你认为你目前最棒的习惯吗?他首先想到的就是阅读。只要一有时间,他就会拿起书本,在家里的各个角落,如饥似渴的阅读。回首看,阅读习惯的养成,从还是个会爬的小baby就开始了。亲子绘本阅读,是我们每天晚饭后的固定节目;周末的图书馆书屋,是我们常去的地方。书本打开了他认知的世界,享受阅读给他带来的充实。不知不觉,阅读的习惯,成为了他最深刻的习惯,也是他语文学习的自驱力。作为家长,陪伴阅读的时间,不仅收获了知识,还收获了浓浓的亲子情谊。尽管我们目前语文成绩并不是拔尖的,甚至有些时候忽高忽低不稳定,但我似乎不再焦虑,被书本喂养的孩子,自有自己的广阔天地。</p> 2020年疫情期间,我没有监管好念的饮食导致他的体重飙升。之后,他越来越不爱运动,仿佛运动的疲惫感是他怎么都征服不了的。于是去年年初我们报了乒乓球班,周六周日各练球半天。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一番下来他的运动效果依旧不好,我难免失落,但不在孩子面前表现出来,不能因为我的态度对孩子造成压力。我自己经历过很多比赛,以前在一个又一个的阶段都有爬上金字塔,新阶段又跌下金字塔的经验,所以一再提醒她,对自己不要有错误的期待,但眼前的挫折不表示定数,只要肯下功夫持续努力,龟兔赛跑的故事在真实世界是会发生的。 <p class="ql-block">念上二年级前,我和念爸对他的影响力较大,我们的指令和建议,孩子比较愿意听从。到了二年级,他的自主意识就变强了。为此我与一些心理方面的老师多次交流,了解到7,8岁是一个自然转变的时间点,跟孩子之间的良性互动,在这之前就要打好基础。多倾听与尊重,但不是一味地高压。待孩子习惯养成后,做家长的再依状况,一点、一点地放手,孩子会觉得父母越来越好相处,整个转移过程就可以很顺畅,不会有太多冲 突。</p><p class="ql-block">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如果我的“跟踪”功课的目标和方法正确的话,就像是给孩子一支钓竿,亲身示范钓鱼的技巧与方法。短短两三年时间的密集基础训练,足以让孩子未来具备自制钓竿、拓展渔场的能力。</p> 心理学家威廉詹姆士说过:<div>播下一个行动,你将收获一种习惯;<div>播下一种习惯,你将收获一种性格;<br>没错,在习惯的养成中我与念有过斗争矛盾挣扎与迟疑,但主流仍是满足欣慰是坚定与感动。是的,原来爱与成长,自始至终都是一场双向奔赴,是看管是爱的陪伴,是温暖又悉心的成全,所以此刻安心地快乐的牵着我的蜗牛去散步吧,不想还能牵多久,因为单单此刻,已足够美好。</div></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