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美的造型引起的思考

林中兰芽

<p class="ql-block">  在公园里,有些树木造型奇特,那是园丁们辛勤的杰作。游览者见此美妙的奇观,多会情不自禁留下精美,让其永恒。</p> <p class="ql-block">  阳春三月,各种花竞相开放。红的似火,粉的像霞,白的似雪。春雨之后,各种景物如洗过一般清丽。一个周末,我带小孙女再游碧津。碧津公园内,自然生态的绮丽风光,让人看不够,赏不够。一路上,我和孙女抢着摄影拍照,留了很多美好的景致。</p> <p class="ql-block">  公园的美术馆前,是非常休闲的景点。宽敞的坝子,常有人打太极,跳舞,更多的是遛娃的人们。孙女小时候,这里是她的乐园。整个园内的景致都是人工打造的,黄绿错综,红粉搭配,浓淡相得益彰,一年四季都是花的海洋,从不间断美的存在。</p> <p class="ql-block">  园内有好些观赏树,奇形怪状,多姿多态。盘曲嶙峋的柳树,你看那枝条,像维吾尔族小姑娘的发辫,扭扭曲曲。蘑菇形的叫不出名树,俨然是杂技表演者躺在地上,四肢和头部都顶上碗碟,在临空转圈,甚是美观。还记得一年前,我跟小孙女抢着拍这些镜头,当时小姑娘无比赞叹:“婆婆,好美哟!”</p><p class="ql-block"> 但这回小孙女硬是不让拍摄,问她:“为什么?”</p><p class="ql-block"> 她答:“不喜欢!”</p><p class="ql-block"> “这么漂亮,为什么不喜欢?”</p><p class="ql-block"> “是非常漂亮!但那不是树木本来的样子!我喜欢它自然生长样子!”</p> <p class="ql-block">  才过一年,小姑娘的审美观已经发生变化,十分感叹,我家的小姑娘长大了,有自己的审美观了。当我带她到另外一个景点,看到花瓶造型的树木,小姑娘紧紧拉着我的手:“婆婆,那树子在说,好痛哟!”</p> <p class="ql-block">  小姑娘的话,引起了我的思考,观赏树的造型,经过人工的培育,符合人们的审美口味,成为一道让人赏心悦目的景观。但有时又生感慨,树木本身得多委屈,一棵挺直的幼树,舒展的枝条,园丁硬生生的用胶带梱绑,编制,扭曲,这样迎合众人的口味,构造成人为的形象,有了曲线的美,却少了自然之趣。</p> <p class="ql-block">  看到眼前的观赏树,再把孙女的话联系起来,让我想到了对孩子的教育。孩子小时候,需要规范行为,就像幼树需要裁枝修剪,让他茁壮成长一样。不过,教育应该顺其自然而生长,斜出的枝杈,该剪的必须剪,该裁的也要狠心裁,这是必要的约束。但不该曲意梱绑,扼杀了孩子的天性。</p> <p class="ql-block">  孩子有独立的人格,应该有他独特的思想,不管是父母,还是老师,都不能把自己的观念强加给孩子,扭曲孩子的心灵,而应该开发潜能,发展个性。</p> <p class="ql-block">文字:林中兰芽</p><p class="ql-block">图片:自拍</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