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袍情怀

徐露

<p class="ql-block">旗袍,是女人心底最柔软的情愫,她流动的韵律、古典的画意和柔美的诗情,是女人心中最美的梦。</p><p class="ql-block">女人们大抵都有一份执着的旗袍梦——得体地穿在身上,风姿绰约,隔着重重岁月,怀想那些穿着旗袍在上个世纪的历史中走过的曼妙身影……</p> <p class="ql-block">电影《花样年华》,里面的女子穿着各式旗袍,那些旗袍,招摇成了一朵花,在岁月里,风情万种的开着,好有味道。</p><p class="ql-block">时隔多年电影的内容已然淡忘,但旗袍那种流年的暗香,岁月的味道,就一直在心里安然的存放着……</p> <p class="ql-block">旗袍我是深喜的,我的第一件旗袍是在我的婚礼上穿着的。</p><p class="ql-block">大红色的,红到极致,精致的祥云纹刺绣,溢满了喜庆吉祥。<span style="font-size:18px;">丝绸的质地,柔软而光滑,包裹着我年轻曼妙的身姿,玲珑成爱人眼里的绝佳风景。</span></p><p class="ql-block">那一天,我仿佛是穿越了,幻化成了一个旧上海的优雅女子,迈着莲花一样的步子,成为了亲人眼里最美的新娘。</p> <p class="ql-block">旗袍对女人而言,是一种无言的诱惑和难舍的情节。</p><p class="ql-block">岁月流逝,多年以后,很多衣服都被断舍离了,只有深爱的旗袍依然珍藏并挂在记忆深处,成了胸口的朱砂痣。</p> <p class="ql-block">年轻时,曾一直想拥有一袭<span style="font-size:18px;">白皙的底,粉色的空花,有</span>丁香一样颜色的旗袍。</p><p class="ql-block">这源于<span style="font-size:18px;">戴望舒《雨巷》里,那个丁香一样的姑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那姑娘</span>我觉得应该是穿一件丁香一样颜色的旗袍,因为只有这样,那种幽深又朦胧的意境才会有画面感带入。</p><p class="ql-block">但是,那个年代也仅止于恋想。</p><p class="ql-block">如今那些曾经散落的旧时光,如约而至,我终于穿着丁香一样颜色的旗袍,撑着油纸伞,走进了悠长却不寂寥的戴家巷,演绎着自己心里的丁香姑娘……</p><p class="ql-block">只是这个丁香姑娘不再哀怨和彷徨~~</p> <p class="ql-block">任岁月如何变迁,任服装如何变化,旗袍,宛如一朵开在时光深处永不凋零的花,一袭岁月的优雅,美成一幅图画。</p><p class="ql-block">欣喜的是,在这喧嚣的年代,不只是我,也有越来越多和我一样的人,喜欢并爱上了旗袍,爱上旗袍的内敛与安静,并且懂得了旗袍的内涵与韵味。</p> <p class="ql-block">旗袍是安静的,无论你是多么活泼的女子,只要穿上旗袍,就会慢慢地静下来,它给你带来的满足与心安,会让你充满自信,充满妩媚,充满魅力。</p><p class="ql-block">我知道即使我白发如霜,我依旧爱旗袍如初见,倾心又倾情。</p> <p class="ql-block">漫步在小巷庭院,在那旧城时光流动的旋律中,去细细品味淡淡的诗情画意~~</p> <p class="ql-block">旗袍离我们不远也不近,刚好适合品味与迷恋的距离。</p><p class="ql-block">岁月赠予她长长短短的故事,旧时光里沉淀了她丰富的底蕴和内涵。</p><p class="ql-block">穿上她,女人柔美风情温婉的韵味,不自觉地悠然再现,不知不觉就穿越进如梦的岁月,留下了不尽的婉约~~</p> <p class="ql-block">婉约的旗袍身影,亦如爱美的情结,</p><p class="ql-block">在时光中柔软着,妖娆着……</p> <p class="ql-block">站在距今178年历史的中英联络处旧址前的留影,牵引着一段悠远的岁月。</p> <p class="ql-block">透过时光的长廊,</p><p class="ql-block">回望经年的风景,</p><p class="ql-block">读出旧时光的爱恨情愁。</p><p class="ql-block">回首,仿佛还在昨日,</p><p class="ql-block">转身,却已是回不去的曾经。</p><p class="ql-block">唯那件旗袍承载的光阴,</p><p class="ql-block">依然鲜活动人……</p> <p class="ql-block">夏阳给城市镀上一层浅淡的金光,身边人来人往,各色的衣服维持着各色的风度,唯有那一袭旗袍里的背影,看不完,说不尽……</p> <p class="ql-block">2022.6.15摄于中英联络处旧址,戴家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