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满分作文

黄 河(拒私聊)

<p class="ql-block">是湖南省的一篇高考满分作文《纸梯》的开头,作文的题目要求是《我愿意》。</p><p class="ql-block">这是一个女孩写的作文,查阅了很多资料,也没能找到女孩的详细信息,说实话在高压的考场上、在短短的几十分钟里,能临场发挥写下了这么一篇关于父亲的抒情记叙文,小姑娘真的挺厉害!</p><p class="ql-block">尤其是作文的开头,一句话的开头,就很惊艳。</p><p class="ql-block">开篇一句话点题,乍一读感觉没什么,可细细品味,真是越读越妙。</p><p class="ql-block">有位语文老师评价说,通读这篇高考作文,发现作文的语言其实是非常惊艳的,尤其一句话白描的写法,使得文章一开头就赢了!</p><p class="ql-block">短篇小说家彭剑斌也评价说:</p><p class="ql-block">这篇文章的最成功的地方,就是创造了纸梯这样一个意象,纸梯非常有深意,同时又折射出一种社会现象;以“纸梯”喻理,很有深度。</p><p class="ql-block">而我读完这篇作文最大的感受,犹如在读朱自清《背影》的味道。</p><p class="ql-block">虽然女孩把父亲比作了“纸梯”,一个用纸折的梯子,纸梯什么也做不了。</p><p class="ql-block">但这个“纸梯”其实是我们身边万千普通父亲的缩影,它虽然没有铁梯子牢固,却给我了我们坚实的支撑,虽是纸梯却更像“阶梯”。</p><p class="ql-block">读完文章不自觉地就让我想到了我的老父亲,花白的头发、一双冻裂的双手、曾经伟岸如今却变得衰老的身体......</p><p class="ql-block">这一幕幕的描写仿佛说的就是我的老父亲,读着读着就不禁让我心酸难耐。</p><p class="ql-block">一位读者读了此文说,其实能触动自己,并感染到他人的文章,即使辞藻不华丽、即使没有名人名言、即使未引经据典,但完全称得上是一篇优秀的文章。</p><p class="ql-block">确实,这篇满分作文用它质朴的语言,触动到了你我的内心深处,也许这就是它能获得满分的主要原因。</p><p class="ql-block">而高考作文阅卷老师也说,其实满分作文并不代表着是完美作文!</p><p class="ql-block">那么在阅卷老师的眼中,什么样的作文能得高分?听听一线的阅卷老师怎么说。</p><p class="ql-block">有阅卷老师曾做过这样一个统计,在以往的高考作文中,历史文化名人屈原、陶渊明和苏轼出现的次数最多,俗称套话文中的“三巨头”;而庄子、项羽、司马迁、鲁迅、沈从文和胡适,也是常见的高考作文素材。</p><p class="ql-block">这类的作文素材多年被引用下来,若写不出什么新意,也就变成了套路作文。阅卷老师说,像这种作文即使语言很华丽,但材料熟烂,若没有内容,也不会得高分。</p><p class="ql-block">而上海语文阅卷组组长周宏教授也表示:“文风实、三观正、重思维和真对话”的作文,这类作文才是阅卷老师眼中的好作文。</p><p class="ql-block">所以满分作文可以没有华丽的辞藻,也可以没有引经据典,也可能是有些人眼中“并不完美”的作文,只要作文切题,中心思想突出,内容比较充实,思想积极向上的,感情又比较真挚,这样的作文一定会被评为一类的优秀作文。</p><p class="ql-block">而这篇《纸梯》恰恰满足以上几点,所以阅卷老师给了满分。</p><p class="ql-block">同时,这篇满分作文又被人民日报转载点赞,又恰恰证明了这一点,《纸梯》确实是一篇优秀的作文。</p><p class="ql-block">我想,这也能给高中的孩子一点启示,高考作文并不一定要写大气磅礴的议论文,也不一定要引经据典,只要文风实、三观正、写出自己的真情实感并触动人心,就会是一篇好文章!</p><p class="ql-block">有人说,文学经典的魅力就在于细腻的人性色彩和形象的亲和力,同时又能激发出强烈的认同感来。</p><p class="ql-block">我想满分作文《纸梯》展现的恰恰就是这种一种情感和思想。</p><p class="ql-block">在我们的心中,父亲虽是一个“纸”梯,却是一个永远是我们的登天之梯!</p><p class="ql-block">高考作文《纸梯》确实值得给满分,您说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