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天的仙游记(一)

红宏虹

<p class="ql-block">我去云南旅游的时候加了这个小朋友的微信,她做导游,她的朋友圈里经常会有专业人制作的精彩视频,“术业有专攻”,专业视频具有魅力无穷的诱惑力。</p><p class="ql-block">来,我们一起看看她拍的恩施大峡谷七星寨~~一柱香!</p><p class="ql-block">一个喜欢大山的人,怎么能够抵挡住奇峰峡谷的诱惑!</p><p class="ql-block">约了姐妹们自驾仙游恩施,去看一柱香!</p> <p class="ql-block">仙游恩施,爬上七星寨的那一瞬间,一柱香真真惊的我目瞪口呆。我虽非专业,可随手拈来,一柱香且英姿飒爽美貌并存,它是藏在深山里面的宝贝,任何角度拍它,它都具有强悍的诱惑力!</p><p class="ql-block">我拍的一柱香,感觉也是非常棒啊!</p> <p class="ql-block">仙游七星寨,站在峰顶拍脚下的山峰沟壑,山川之美,美不胜收,登顶望远,尽收眼底。</p> <p class="ql-block">川</p><p class="ql-block">这些山峰组成一个字“川”</p><p class="ql-block">它们让我想起,俞敏洪最近有一句话,人的一生,一定要有一段日子,让你回想起来会热泪盈眶。</p><p class="ql-block">此时此刻,我已经是热泪盈眶,即使以后回忆这段日子,应该还会热泪盈眶!</p><p class="ql-block">山川之美,让我相信,这个世界的每一个灵魂都有神力,只要不在阳光晴好的日子里颓废,终有一日,众神归位。魅力四射!</p> <p class="ql-block">仙游恩施,最美的景色当属鹤峰县走马镇木耳山茶园</p> <p class="ql-block">网红打卡地~狮子关</p><p class="ql-block">有朋友看了我拍的视频,说,曾经看过类似的视频,本以为是技术制作的屏保,未曾料,如此美妙的风景就在恩施啊!</p> <p class="ql-block">仙游的最后一天,天一直一直在下雨,原先的计划彻底告吹了,老板娘建议去近处看(还没有开发的自然原貌风景)朝天笋。</p><p class="ql-block">一路上虽山路弯弯,但雨中看路边云山雾绕的青山,却是无限的美好,四周连成一圈的山峰,拐过一个山弯,朝天笋像是被神仙种出来的一样,恰似一支独秀傲立崇山峻岭群峰之中!</p><p class="ql-block">惊呼,无与伦比!美哉美哉!</p> <p class="ql-block">原谅自己,开篇便大尺度的显摆仙游中精华之点以及心中的那些最爱。</p><p class="ql-block">之后,我将把十二天的仙游记录,一一呈上,每一个精彩瞬间,都包含着妙不可言的期待。</p><p class="ql-block">亦曰: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p> <p class="ql-block">2022年6月3日,早晨,西安市全体市民核酸检测,不言而喻,48小时内我们可以在国内出没,说走就走的旅游达人~三姐妹还有一个弟媳妇,四个名副其实的中国大妈出发了。</p><p class="ql-block">去湖北恩施,走包茂高速,一路钻山洞,每每车速刚刚提到120,遇见山洞,只能降到80,糟心的山洞,一路上提速减速,还有应付区间测速,好一通折腾,780公里的路程,驱车行驶十个小时,傍晚,终于到达了心心念念的恩施市。</p> <p class="ql-block">刀叉P,途中服务区的大板挂图,看着挺过瘾呐,在上面找到自己的位置,刷一下存在感,找到要去的目的地,憧憬远方,回望已然走过的山路十八弯,成就感,兴奋点浑然高涨,也许是太久没有出来逛了,也许是恩施大峡谷祸祸了我们的情商了,这几年远离旅途该归罪于疫情,反复无常的疫情让旅游达人们欲罢不能!</p> <p class="ql-block">车引擎盖被临时扮为餐桌,山里面服务区的空气真好,山道里吹来凉爽的微风,餐桌上摆出从家里带来的美食,粽子,葱花饼,小咸菜,还残留着家的气息,暖暖的,吃起来心和胃都被温暖了。粗制滥造的茶食,我们不可取,时时刻刻都在减肥的人,肠胃空间很宝贵,有限的空间只接受精致的美食!</p><p class="ql-block">有朋友说,出门带好钞票,想吃啥吃啥。</p><p class="ql-block">我笑说,那也看你是去哪里啦,中国之大之杂,也不是每个地方都如广州一样,美食多如牛毛,任你挑选!</p><p class="ql-block">记忆犹新,那一年我们去内蒙古大草原,同行朋友的女儿悄悄告诉我,我妈妈什么都没有带,只带了钱💰包,我已经饿了好几天了。阿姨,你们带的白吉馍腊汁肉真的太好吃了!就在她说这些话的当天晚上,我们一起参加团队组织的聚餐~铁锅墩羊肉,那个孩子兴高采烈蹦蹦跳跳的去吃羊肉宴,而后沮丧着小脸回来,告诉我,他们(当地的牧民)做的羊肉比中药还要难吃。我也是同感,因为当地牧民做羊肉只放盐不放其它调料,内蒙的羊肉虽好,可是羊膻味浓烈,实在难以下咽。</p><p class="ql-block">中国之饮食,确乎,一方水土养一方人。</p><p class="ql-block">出门旅行,动之后而食之先,不打无准备之战,去远方山里面行走,我会带上自己喜欢的小点心和零七八碎的小零食,带上每天必须必的心怡咖啡条,茶叶要带不影响睡眠的生蒲,带几个家乡的水果,以备路上享用,若发生堵车等等情况,则不至于饥肠辘辘,时时刻刻犒劳自己那不肯将就的胃肠。</p> <p class="ql-block">恩施第一晚入住金帝商务酒店</p><p class="ql-block">出发之前,我在携程网查看酒店信息,恩施是一个非常成熟的旅游城市,它提供了数几千家酒店和民宿,这样的旅游城市不需要担忧入住的问题。</p><p class="ql-block">选择金帝,它离旅游景点有一段距离,它旁边有若大的美食城,它是恩施市民集居住地,最重要的是,它旁边设有检测核酸的免费公共点,特殊时期,检测核酸不可以轻视。</p> <p class="ql-block">到达恩施的当天晚上,我们迫不及待的去了土家女儿城,土家女儿城在恩施市七里坪,毗邻恩施市区,交通很便利。女儿城依<span style="font-size:18px;">土家文化雏形造就的</span>一座人造古镇,街道依山势而建,顺水流而设,以灰色角砾岩铺就,整体风格<span style="font-size:18px;">自然和谐,大气恢宏。</span></p><p class="ql-block">当地人说:世间男子不二心,天下女儿第一城。</p><p class="ql-block">我说,那就天下太平,庸人无忧啦(此处有坏笑声)</p><p class="ql-block">夜幕降临,女儿城里灯火辉煌,虽然不热闹却更显得古朴幽静,恬淡惬意。</p><p class="ql-block">我很想参观,10000平综合运动中心以及全国首创室内情景剧场-女儿城大剧院,只因时间太晚,错过了女儿城新时代的精华之处,可惜可惜了!</p> <p class="ql-block">恩施市的街道旁有多处深夜食堂,门边一串串霓虹灯煞是好看,美美的照着觅食的旅行人,店堂里有零零散散的客人。我很好奇,有几家店头招牌上写泡菜馆,泡菜是拈来佐食的小菜,何以挂上招牌。不解!</p> <p class="ql-block">选恩施特色菜石锅炖,沸腾的石锅,香气四溢,四个人选两只鍋,鱼一只,鸭一只,鸭汤汁浓郁,鱼肉嫩鲜美,</p><p class="ql-block">完美大餐!</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晨起,奔恩施文化广场旁的美食城,美食城高大无比的门楼令我有点蒙圈,外观俨然是一座庄严肃穆的城堡,这是美团推荐的美食一条街吗?试着走了进去,看见一家家简简单单的餐饮店铺, 心升疑惑,大门楼的城堡和这一些小餐馆,门里门外,真好比是风牛马不相及。</p><p class="ql-block">网红城墙根老店,各色土家小吃林林总总数不胜数,是我们喜欢的模式,但价格不菲,一碗小面13元,一窝合渣36元,格格6元,蒸碗15,油条3,麻团3,大饼10元~15元(素是葱花,荤是腊肉)很大的一张饼切成小块块装在纸袋里面,恩施买不到包子,馒头也极少,入乡随俗吧,满大街都是恩施小土豆,土家人用各种方法炕土豆,荤的素的都好吃。于是,接下来游恩施的日子里,便天天吃炕小土豆。吃出来了感情,回家的时候居然又买了一大包小土豆,带回家继续吃!</p> <p class="ql-block">仙游第二天,漫游梭布垭石林一整天,迈开脚步,漫无目的丈量了梭布垭石林深谷沟壑,青龙台、莲花寨、磨子沟、九龙汇、犀牛谷。梭布垭石林四周翠屏环绕群峰竞秀美轮美奂。有“溶纹、戴冠”世界第一奇观,有狭缝秘境、化石古迹,石海石林,随手可拈,恰如一座远古地质博物馆。山谷是4..6亿年前形成的奥陶纪石林,随处可见数不尽的奇峰怪石,犹如走进了一座海底世界,尽是各式各样、毫⽆⽌境的山海丛林,深邃博⼤⽽复归沉默静宁。我穿梭悠荡在石林里,大饱眼福,同时也一次次获得惊喜,惊叹!感慨世界之美,感慨世界之奇特!</p><p class="ql-block">用脚步丈量世界,呼吸新鲜空气,带给我全身心的舒展和放松!</p> <p class="ql-block">这一天,咬着牙走完了一整座大山的沟沟坎坎,累的岔气,一路风光无限,一路景色宜人,美景让我兴奋无比心情大悦!以前爬过无数的山,从未感觉过累,是因为年龄又长大了?人常说,只争朝夕,喜欢旅行的人都在鞭策自己,趁现在还能够走动,继续,远方有佳木,我要加快步伐!</p> <p class="ql-block">仙游第三天,天气预报有雨,醒来,果真就听见哗啦啦的雨声,在酒店里吃了简单的早餐,借雨天凉爽,去逛逛恩施市周边,网红打卡地恩施土司城。</p><p class="ql-block">去之前,查找了土家人的历史资料,早年巴人生活在江汉平原一带,巴楚相争,巴人失败,退入夷水一带,在春秋时期建立了巴子国。公元前361年巴子国被强大的秦国所灭,部分巴人则退居到湘鄂川黔山水毗连的武陵地区,并与当地的一些部族相融合,形成土家族。恩施土司城是1998年新建的土家族仿古土司庄园建筑群,有着“中华土家第一城”的美誉。</p> <p class="ql-block">穿过费孝通先生题字“恩施土司城”门楼,雨中一眼望去,城内小桥流水、亭台楼阁、树木参天、幽静怡然。土司城中土司王宫是重要部分,九进堂一室一厅九进九出,依山登高,登堂入室,建筑有九进,第一进是门楼,第二进是戏楼,楼高三层,飞檐高耸。戏楼后面是摆手堂,天圆地方,九进堂最高处是“白虎堂”,一直走上去,可俯瞰整个九进堂全貌,颇为壮观。九进堂也可以理解为“九道门”,每一道门后都藏着动人的土家故事。我穿过一进又一进堂楼,路过典雅的戏楼、坐下来用手机拍照,青砖灰墙的老建筑,飞檐翘脚的大屋顶,宽阔喧闹的庭院,栩栩如生的木雕窗棱……</p><p class="ql-block">饶有兴致沿土司城城墙步步登上箭楼,遥想当年,土司城远在鄂西腹地,土司制度起于元代止于清朝雍正13年的改土归流,历经元明清三朝,前后450余年。土司对中央封建王朝纳贡称臣,中央王朝对土司实行册封,准予自治。土司土地不入中央王朝版图,人口不入中央王朝户籍,因此土司掌握生杀大权,称雄一方,土司王实际就是一个地方的土皇帝。</p><p class="ql-block">在历史的长河中,万事万物都有着它所存在的重大意义,都值得我们尊重!</p> <p class="ql-block">午饭后,雨仍然不停的下着,翻看攻略,决定向南再向东去鹤峰县木耳山茶园。高德导航显示走高速再转国道需要3小时45分钟,心里美美的盘算,下午五点就可以看见心心念念的茶山了,今晚,美美的睡茶山农家庄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恩施的高速还是钻山洞,不停的钻山洞,有山洞则限速80,车子又是提速减速,不停的折腾,雨刷刷的下啊,从高速路又转为国道,绕着山跑,一时开到半山腰,转个弯继续攀上去,翻过一座山,一时又向下盘旋,盘向山底,而后又继续转弯攀上山顶,雨越下越大,云层压顶,压的心透不过气了,山路越走越窄,前前后后看不见过往的车辆,翻过若大的一座山再翻一座山,我们的车如同007中的独行侠!神一般的风雨兼程叱咤风云披荆斩棘。哪里是茶谷?哪里是木耳山?风雨中,四姐妹渐渐的停住了说笑,开始了小小的担忧,我们是不是走错了路?先退出高德导航,然后再重新进入导航,再加一部手机,用百度导航核对一下,对着呐,就是这条路啊!风雨兼程不忘初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是奔着恩施的山而来的,可谁能料到恩施的山会是这样的广阔无垠,我们掉进了大山的世界,山外有山,山中有山,山连着山,雨中寻寻觅觅茶山茶谷,得之不易!</p> <p class="ql-block">这一天我美篇说说中记录:自驾游恩施第三天,晨,阵阵雨声敲打我的门窗,上午游览恩施土司城,下午驱车雨中游鹤峰县走马镇木耳山茶谷,一路风雨飘渺,山路难行,几度心有犹豫,终究不负初心,继续盘山,车冒雨穿梭在云雾山涧,车奋力拼搏五小时,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终于看见了心心念念的茶山,停车,飞奔,一揽茶园,欢呼雀跃,远远望去行行茶垅,一处在山顶,一处在山底,随轻风,随云雾,随鸟语,随茶香,随明月,随星光,今夜入茶家!</p> <p class="ql-block">傍晚独自漫步茶庄四周,茶山静谧,白雾轻绕,茶谷苍翠,清香拂鼻……目力所至,茶行如青龙俯卧,起伏纵横;茶园似翠珠堆砌,极致圆润;茶山像九天太极,阴阳互抱。云雾间茶山<span style="font-size:18px;">像波浪一样舒展,像处子般安详,</span>万里茶山,绿波荡漾,惹人沉醉。</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夜月,</span>人倦影已散,梦里入茶家!</p> <p class="ql-block">晨起,旭日东升,极目远眺,看红太阳慢慢爬上远处的山脊,碧空彩霞,茶谷里腾起不断变幻的云雾,茶山的空中荡漾起橙色的云朵 ,如梦如幻,美不胜收。</p> <p class="ql-block">浩哥和浩嫂子的农家乐独占着茶山的一座小山包,屋子被茶园一圈一圈地环绕着,周围并没有其它的人家,浩哥一家安安静静的过着一种心灵的生活。阳光下,房前屋后种满了蔬菜和玉米,猪圈里养着肥大的黑猪,堂屋的大冷柜里屯满了腊肉和腊排骨,浩嫂操着鄂北方言津津乐道着自己的好生活。我和他们夫妻二人攀谈,发现浩哥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人,入住浩哥农家完全是一场偶遇,那天我们在雨中急驶五小时以后,就在快要崩溃的时刻我们看到了那个茶叶基地的门牌楼,紧接着看见了一片一片的茶园,四面张望, 并没有看见茶庄,只好继续按导航行驶,路越来越窄,经过一个村庄时,路旁闲聊天的妇女说,前面修路过不去。我们不理,急急火火的开车,我看着手机上的导航,快到了,离预订的茶庄只差一公里了,突然,路上横档着一辆修路设备占居了整个路面,设备后面是刚刚铺就的水泥路面,显然车是过不去了。仅仅差一公里,天色将晚,人困马乏,可屋漏偏逢连夜雨!无奈中,我准备给预订的茶庄打电话,这时候走过来一对母子,他们好心的说,“给你联系个农家乐吧,他会带你们绕过去呐”。喜出望外!大约等了十几分钟,浩哥就来了,他带着我们绕道上了山顶,欣喜看见,山包包上面有这样一间二层的小楼,我上得二楼,有四间大房子了,每间房子有两张1.5米的席梦思大床,白色的被褥松软舒适透着阳光的味道,四间房子的中心还有一个很大的客厅,电视沙发躺椅一应俱全,美美哒!可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在这么偏远的地方,今夜,这儿便是我们的房子了,一个温暖的家。</p><p class="ql-block">转天早晨五点半,怕我们不认路耽搁了看日出,浩哥就开着小拖拉机送我们去东边山头看日出,路上他唠唠叨叨的说,“你们预订的那家茶庄,不是本地人,他们送客人看日出还要收钱呐,一个人五十”。我笑了,“咱们有缘分呀,我们不住他家偏偏就住了你家,是知道你不收钱嘛”,浩哥认真地说,“我一向不收钱的”,山里人生性耿直,言语平和,待人真诚。愿我的心性,也能像他一样,心存善良,坦荡释然,仙一样心境,“一片叶子之下安置我的余生!”</p><p class="ql-block">入得茶园,美好的风景让人心性好似添了光彩。</p> <p class="ql-block">山顶的这一块牌子,讲述了几十年来木耳山茶园的建设历史,木耳山人一年一年辛勤耕耘种植了10700亩茶园,遍布在木耳山的山谷丘壑之上,它现在是中国最美三十座茶园之一,被誉为“世界茶谷”!</p><p class="ql-block">茶山给茶农们带来了巨大的财富,今天的茶山人不忘初心打造有机茶园,木耳山茶园人工除草,施放有机肥,终于达到有机茶鲜叶的标准,这里的鲜叶是很多茶厂的抢手货。我住浩哥家的这几天,浩嫂请我们品尝今年的新茶,茶叶是放在冰箱里冷藏着,我跟在浩嫂身后面,她打开冰箱的一刹那,浓浓的茶香气从冰箱里溢出来,立刻散开在堂屋里,我们几个人不由得吸气,贪婪的嗅着茶香。尝了她的新茶,买买买,茶叶带回去慢慢喝。还有他们家的腊肉,自己家养的猪,吃菜叶和包谷长大的猪,浩哥家门前的地里种着那么多的菜,菜叶子上面全是虫眼,我们想吃点包菜,浩嫂不解的说,“那是喂猪的,人不吃“。我们被她的神情逗的直乐,嘿嘿,我们在城里面吃的包菜都是农药泡大的,还不如猪吃的环保,常言说,跟着猪吃,没有问题。隆冬春节,吃包包菜的猪被浩嫂熏成了腊肉和腊排骨,放在冰柜里冷冻,一大条一大条的,茶山人真豪横呐!猪太肥了,鄂北人用豆豉蒸腊排骨,做那种腊肉小火锅,吃起来就不腻啦,喷喷香的腊肉让喜食肉者垂涎欲滴!</p><p class="ql-block">我想以后的日子,吃好是第一需求,人只有吃好了,才能更好地思考,更好地去爱,更好地休息,更好的走天涯。</p><p class="ql-block">在天地之间行走,用心了解人们日常生活的千姿百态,观察动物和植物的生存规律,每一次出发,都是走走停停,闭上眼睛倾听风声。山茶谷发出像溪流一样哗啦啦地响;像从天而降的骤雨。抚摸齐膝的茶树像涂了一层粉末的光滑树干,大雨过后的茶谷的气味沁人心脾;除了茶叶的气味,草木犀和蒲公英的叶子各有独特芳香。闭上眼睛,各种气息扑面而来,那种感觉像周日早上,凑近刚煮好的咖啡或者刚出锅的肉桂卷闻到香气时一样。当我们走进大自然的时候,调动全身的感官,体验色、声、香、味、触带给我的感受。</p> <p class="ql-block">仙游十二天笔记第一篇草草结束了,第二篇将继续记录恩施的山水,恩施大峡谷,狮子关,董家河风景区,鹿院坪,朝天笋……,有风吹过的大峡谷,有故事发生的董家小院,我会把看到的,听到的,经历过的点点滴滴写进故事里,留在美篇中和朋友们一同快乐分享!</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