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中学生创新作文大赛 广东赛区决赛揭晓

幽草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全国中学生创新作文广东赛区决赛于2022年5月21日采取网上作文的方式进行,2022年6月15日决赛揭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化州市青鸟实验学校一(8)班唐浩楠同学荣获三等奖!</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渲 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作者 唐浩楠</span></p><p class="ql-block">有时候我就在想,为什么绿叶宁愿被人忽视,也要陪伴花开呢?</p><p class="ql-block">但是,那一次,我终于得到了答案。</p><p class="ql-block">穿梭在高楼大厦之间,只希望能尽快离开,尽快摆脱这种压迫感所带来的不适。终于,当阳光再一次照在我的脸上,总算抵达目的地——城市中心公园。这座城市唯一能让我静下心来的地方。</p><p class="ql-block">正值清晨,在这里,能看到许多晨练的人儿,莲花池里的鱼儿畅快的戏水,大榕树上的鸟儿细语呢喃·····这是大城市里少有的宁静闲适。</p><p class="ql-block"> 回想起我昨天同父母吵架的不满,我感到十分的燥热。所以,我选了一处寂静的地方坐下来,拿出一卷好书,享受这来之不易的清静。</p><p class="ql-block"> 突然,一位看起来年过花甲的老人走进了我的视线,他的头发很脏,看不出来是什么颜色,穿着一双好像刚刚才从垃圾桶里捡来的烂凉鞋,拄着一根拐杖,背着一个包袱,走路一瘸一拐地。他在我斜对面找了一张石凳坐了下来,紧接着从包袱里拿出一个碗来。看得出来,他是个乞丐。那是我心里就在想,都什么时代了,居然还有要饭的,心里满满的嫌弃,就继续看书了。</p><p class="ql-block">大概过了十几分钟,具体多长时间我也忘了,有一个年轻人走了过来,这个年轻人走到老人面前,用极为不屑的语气说:“老头,这么大年纪居然在这里要饭,你知道这是哪吗?这可是大城市,在手机支付的时代,你觉得会有人可怜你吗?真是可笑。”见老人没有理会他,他好像有点生气,一脚把老人放在地上的碗踢得老远。老人什么也没说,只是默默地去捡那个碗,年轻人的气也撒完了,用更加不屑的语气骂了老人两句就头也不回地走了。我望着那个年轻人的背影,心想,虽然他骂人是不对的,但是,他说的不无道理,乞丐留在这里,不是损坏城市形象吗?</p><p class="ql-block">老人把碗捡回来后,还是在哪里一动不动地坐着。又过了大概十几分钟,走过来一个中年妇女,她经过老人时,看到老人放在地上的碗,停了下来,翻了翻自己的手提袋,往老人的碗里放了十元钱,并对老人说:“祝你好运!”说完她就不紧不慢地走了。我盯着那个女人,半天说不出话来,只觉得这样能渲染别人的人已经很少了。</p><p class="ql-block">后来,有一位大概四十岁的中年人坐到我旁边,轻声对我说:“朋友,我看你半天了,你知道那个要饭的人是谁吗?”我回答说不认识。紧接着他又说:“看你的样子,好像对他很感兴趣。他已经在这座城市很多年了,你难道一直都没有发现吗?”我努力会想起每一次来公园的场景,的确,好像是有这么一个人,只不过我没怎么留意罢了。</p><p class="ql-block">“他其实挺惨的,他一个人带着儿子来到这座城市打拼,好不容易把儿子养大了,儿子谈的女朋友是个富家小姐,嫌弃他们家穷,更嫌弃这个又脏又臭的老头。儿子为了过上好日子,连亲爸都不认了,太没良心了。后来,老头从工地楼上摔下来,褪瘸了,你说你这样的人,谁会要。”他说的话让我眼眶逐渐湿润,回想起刚刚对他的嫌弃,我心里十分愧疚。</p><p class="ql-block">离开的时候,我给了那个老人我身上仅有的一个面包好让我心里好受一点。在我走出公园的那一刻,我看到有一个衣冠得体的男人站在公园门口,朝着我走来的方向流下泪水。</p><p class="ql-block">在那之后很多天,那个男人每天都准时出现在公园门口。这也许是一朵花与一片树叶在同一枝头盛开的缘故吧。</p><p class="ql-block"> 就算无人欣赏,也甘做绿叶伴花开,做渲染别人的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