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事故乡情系列之40 我与书的缘分

小桥流水

<p class="ql-block">文字:小桥流水</p><p class="ql-block">图片:网络(鸣谢)、小桥流水</p><p class="ql-block"> 故乡事故乡情系列之28</p><p class="ql-block"> 我与书的缘分</p><p class="ql-block">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炳烛之明(张潮《幽梦影》)。</p><p class="ql-block"> ——题记</p><p class="ql-block"> 周日带孙子逛超市,给孙子买了一大堆他的最爱。末了,已经上小学二年级的孙子对我说:“爷爷,老师说了,让我们买几本作文书和童话书。”我说:“好啊,只要我孙学习上需要的,尽管买。”</p><p class="ql-block"> 超市二楼的扶梯转角处,商家设置了几组书架,上面摆满了五颜六色的儿童读物。我和孙子到了那里,挑了几本他需要的书后,看见两个小学生,面对书架坐在地上,津津有味地阅读着书架上的书籍,对身边熙熙攘攘的人流浑然不觉,那专注的神情、小小的背影、读书的姿势,让我不由想起了自己年少时那些读书的时光。</p> <p class="ql-block"> 02</p><p class="ql-block"> 小的时候,家里经济拮据,虽然父亲一直很重视我们的读书学习,也很支持我的读书爱好,无奈囊中羞涩,一年到头微薄的收入,维持家里日常支出已是捉襟见肘,根本没有多余的钱给我购买书籍。</p><p class="ql-block"> 平时,我手里的几分几毛钱,我从舍不得买吃的,哪怕一二分钱一根的冰棍儿,即使大夏天热得汗流浃背,我也把这一点点钱攒着,每到供销社有新小人书到来时,我会毫不吝啬地去买。</p><p class="ql-block"> 那时,我的姥姥和我小姨在一起过。因小姨和小姨父都是职工,姥姥家的条件比我们家不知要好上多少倍。小姨知道我爱看书,有时就给我个块八角的,当然,姥姥有时也会给我一些,这些钱立马就变成了精神食粮——小人书。在那个贫瘠的年代,书伴随着不断长大。</p> <p class="ql-block"> 03</p><p class="ql-block"> 当然,随着年龄的长大 ,小人书已满足不了我的需求,而大部头作品,仍是无力购买。书云集的绝佳之所当然首推供销社的书店。书店在公社的正中心,我每天上学、回家都会路过。每次路过书店,我都忍不住进去看看又新到了哪些书,那时候特别羡慕在书店上班的叔叔阿姨,觉得世上没有比这更好的工作了。</p><p class="ql-block"> 又是一个新华书店到新书的日子,我徘徊在书店文学作品专区柜子前,《京华烟云》《金粉世家》《家》《春》《秋》《飘》《简·爱》……这些都是我喜欢的书,书店里的两个阿姨坐在门口,两三个大人在书架前翻阅新书。</p><p class="ql-block"> 买不起书的我好想看,但又怕被书店阿姨呵斥,我忐忑地把书架上的书这本摸摸、那本看看……那些弥漫着浓郁墨香的新书深深吸引着我。终于,我心中对阅读的渴望战胜了羞涩,我冒险般地打开了一本书。我心里敲着小鼓般地把新书一页页读了下去,半天过去了,书被我看完了一小半,也没有人来管我是不是在翻看新书,阿姨们在忙她们的工作,也没有要批评我的意思,等到她们快要下班时,我才恋恋不舍地把书放回书架上。</p><p class="ql-block"> 这次经历让我尝到了甜头,我的胆子变得大了起来,趁着有大人在那看书的时候,我也跟着拿一本在那里阅读。有一次书店有一个身材苗条的阿姨在我看了一会儿书后,忽然走到我的跟前,这可让我心惊胆战,我以为她会批评我怎么老是在这里看书却不买书,哪知她对我说:“轻轻翻,别把纸张弄卷了。”然后她回到了桌子前继续她的工作。</p><p class="ql-block"> 以后的日子,供销社的书店几乎成了我闲暇日子最好的去处,站在书架前,手持一本新书,战战兢兢、小心翼翼,但又如饥似渴,三四个小时就这么过去了,也不觉得腿累脚酸,铅字墨香萦绕的青葱年少时光,是那么充实与快乐。“昨日邻家乞新火,晓窗分与读书灯。”直到今天,我仍对书店的阿姨充满了感激之情。是她们的宽容、包容,成就了一个少年脆弱、自卑而又期盼的阅读之路,虽然我不知道她们的名字,也记不清她们的容貌了,但她们让我坚信在这漫漫人生路上,绝大多数人是善良的、宽容的。</p> <p class="ql-block"> 04</p><p class="ql-block"> 读书,让我不断成长,也让我如愿以偿考入了凌源师范,上师范后,想读书的愿望就梦想成真了。师范的最好去处就是图书馆,阅览室。</p><p class="ql-block"> 每到周末 ,别人在睡懒觉、玩耍、逛街、闲聊,我则沉浸在读书之中。在学校,我接触了大量的古今中外的名著,书籍的阅读,打开了我面前的一扇扇知识之窗,见到了一个更加广阔的世界。</p><p class="ql-block"> 除此之外,我同样节衣缩食订了我喜欢的文学刊物《散文》、《小说选刊》、《名作欣赏》等,徜徉沉浸在读书之中,让我知识储备更加丰盈。</p> <p class="ql-block"> 05 </p><p class="ql-block"> 工作后,教书的那几年,每年的寒暑假我都要去朝阳教育学院进修学习。上课学习之余,我最热衷的就是穿梭于街头小巷,寻找那种可以租书的小店。几年下来,城里所有书店的位置我都烂熟于胸,所有书店的老板,无论男女老少,都和我成了好朋友。在书籍的海洋中,我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快乐。在万丈红尘中,在迷茫困惑时,因为书籍的指引,我始终能坚持自我、找到自我,保持一颗赤子之心。</p> <p class="ql-block"> 06</p><p class="ql-block"> 而今,年近花甲的我,读书早已成了一种生活方式和习惯。伴着鸟叫虫鸣,在晨光渐露中,在暮色四合时,无论多么忙碌,我总要抽出时间,选一篇文章或诗大声诵读,或轻声吟咏。生命如同逆水行舟,在从此岸到彼岸追寻的旅途中,无论是“向来枉费推移力”,还是“此日中流自在行”,哪怕我只是天地间一粒小小的尘埃,依然自得其乐。</p><p class="ql-block"> 当然,读书最大的受益使我在教学上游刃有余,孩子们非常喜欢我的语文课,忙里偷闲,搞搞创作,自娱自乐,何尝不可?</p><p class="ql-block"> 值得庆幸的是,我的孩子们在我引领下,一年来,写作水平大有提高,比如我的学生张幸兴,在亲历了五月疫情隔离之后,就写了一篇《我与疫情在五月邂逅》的文章,富有真情实感、文采斐然,您不妨看看,咋样?</p> <p class="ql-block">这是张幸兴同学。</p> <p class="ql-block"> 07</p><p class="ql-block"> 高尔基曾说:“没有任何力量比知识更强大,用知识武装起来的人是最不可战胜的。”每年的4月23日,被定为世界读书日,其目的是号召更多的人,拿起书本去读书,但我认为,读书就像我们每天一日三餐一样,应该落实在行动中,融化在血液中,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了。</p><p class="ql-block"> 无论你是年老还是年轻,无论你是贫穷还是富有,无论你是患病还是健康,都能享受阅读的乐趣,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做出过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的大师们。</p><p class="ql-block"> 记得教过我们的语文老师曾对我们说:“记住,你们是在吃饭长大,在爱中长大。”但我觉得还不够,应该这样说:“我们是在吃饭中长大,在爱中长大,更在读书中长大。”</p><p class="ql-block"> 感恩,在这喧嚣浮躁的社会,我还能安下心来,沏一杯茗茶,在灯光下徜徉在知识的海洋中,实乃人生幸事。有书陪伴、与书结缘,真好。</p> <p class="ql-block"> 08</p><p class="ql-block"> 少年读书如隙中窥月,中年读书如亭中望月,老年读书如台上玩月。皆以阅历之浅深,为所得之浅深耳(刘向《说苑•建本》)。</p><p class="ql-block"> ——后记</p>

读书

书店

新书

阿姨

长大

书架

书籍

她们

小人书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