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中医的日子

王春林

<p class="ql-block">中医初级班期末考试成绩。</p> <p class="ql-block">学习笔记</p> <p class="ql-block">有生以来,亲自写的第一个医案。</p> <p class="ql-block">助教齐老师对我所写医案的评语。</p> <p class="ql-block">针灸包、人体穴位模型说明书。</p> <p class="ql-block">学习中医是学会中医思维。</p> <p class="ql-block">学习心得体会</p><p class="ql-block"> 灵枢针灸基础班的学习马上就要结束了。回顾这十多天的学习历程,感触颇多。</p><p class="ql-block">一、不忘学医初心,以空杯心态投入学习。</p><p class="ql-block">我今年55岁了。在我15岁时,患右脸面瘫。当时父亲的同事会针灸,给我扎了几次就好了。在我23岁时,去昆明出差,面瘫又犯了。回来后,去省中医院吃中药扎针灸一个疗程就缓解了。当时,哈慈五行针比较流行,我就买了一套。一遇右脸不舒服,就扎上两天,病情就缓解了。十多年前,接触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中医更是深信不疑。近几年,动脉硬化、气血不足一直困扰着我。上个月一个偶然的机会,从微信上看到红杏林灵枢针灸基础班招生,我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决心系统学习中医,为自己和家人的身体健康护航。</p><p class="ql-block">二、初步领会到学中医是学习中医思维。</p><p class="ql-block">通过学习十二经络知识、针刺法及注意事项、等高点和网球肘、乳腺增生、肩周不适中医治疗方法、思路及12经络腧穴各论。对中医理论有了初步的了解。尤其是老师反复强调的“输主体重节痛”,凡是身体“体重”“节痛”的问题,都靠所在经络的输穴针刺来解决问题,举一反三,这就是中医思维。</p><p class="ql-block">学习在自己身上扎针,对“得气”有了更深的理解。</p><p class="ql-block">按照中医思维,结合病例,写了我有生以来第一个医案。调理了一位患者的左肩上疼问题。</p><p class="ql-block">学习公益课柔式正骨,给自己解决了右腿膝关节疼痛问题。</p><p class="ql-block">三、越是步入中老年,越需要学习中医治未病,学习中医养生,把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p><p class="ql-block">提高生活质量的前提是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没有健康,其它一切都将全部归零。用中医思维、调理理论,指导养生,安度健康快乐新生活。</p><p class="ql-block">感谢红杏林郑源老师、周陈溶老师、班主任齐老师的辛勤付出,祝红杏林桃李满天下!</p> <p class="ql-block">班主任齐老师对我写的体会文章的评语:</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王春林 手阳明 齐老师 也许相识只是一种机遇,但恰巧也是一种缘分,您对中医思维的感悟是很通透的,也期待您在学习中医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胜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