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妞妞

荷塘

<p class="ql-block">我家妞妞</p><p class="ql-block">妞妞是只八哥犬,即聪明又淘气。她刚来时才巴掌大,头大大的,从眉毛以下都是黑的,两只大耳朵耷拉着,四只小腿又短又粗,活象一只玩具狗。仰面躺着时又像一头小猪。</p><p class="ql-block">由于不会喂养,妞妞没来几天就开始拉肚子。本来肥肥胖胖的像头猪,结果几天下来连站都站不稳了。我只好带她到宠物医院去看医生。大夫说要打针,让我抱着她。打针时她“啧儿啧儿”地叫,我想肯定是疼的,可打完针她还不停的叫,甚至比刚才叫的声音还大还急。我边抚摩她,边和医生说话。这时从她肛门喷出一股水,把宠物医院的工作台都弄脏了。这时我才意识到,她不停的叫是在提醒我她要“方便”。</p><p class="ql-block">看家护院可能是狗的天性。妞妞才一个多月大时,我们把她放小院的台阶上晒太阳,还站不稳的她竟不许早她两年来我家的猫进屋。猫往西她就撅着屁股两条前腿趴地下跳向西,猫往东她又跳向东,嘴里还不停地啧啧叫着。如此几个来回后,猫终于忍不住用拳头在她头上打了几拳。这也是妞妞来我家和猫宁(猫的名字)的第一次较量。</p><p class="ql-block">以前妞妞没来时,做好的饭菜放桌上总担心猫宁偷吃,自从妞妞来了就放心了。妞妞体型短粗,高一点儿她都上不去。她吃不着自然也不许他人吃到。于是猫宁在衣柜顶上看着桌子上的菜,妞妞在桌子下边看着猫宁。猫宁只要一动妞妞立刻大叫,因此省去了我们的担心。</p><p class="ql-block">随着妞妞的长大,她也学了不少本领,诸如握手、谢谢之类的动作。平时让她做这些动作时,她总是心不在焉很不情愿的样子,可到晚上当我先生要小酌几口的时候,她会变的很殷勤,主动地站起来把她的前爪往他的手里放,因为这样可以得到一些好吃的。先生就把手一会放左边,一会放右边,她就忙不迭地绕着他的双膝,一会左一会右地奔忙。有时先生故意把手抬高,妞妞就会跳着去够他的手。</p><p class="ql-block">妞妞很聪明,她会把吃不了的骨头藏起来。一般藏在我家屋角水果篮子旁边。她把骨头叼过去之后,还用嘴把篮子里的塑料袋儿往下拉一拉盖住骨头。</p><p class="ql-block">妞妞由于胖,所以爬个高跳个远的不太灵活,可她会想办法。如果努努力能上去的话,她就会倒退几步加助跑;如果力所不能及,她会绕到低一点的地方上去。</p><p class="ql-block">我们出门是一定要跟妞妞打招呼的,否则她会把拖鞋、衣服、沙发垫,凡是能够到的叼的满屋都是。如果你告诉她:“我去上班”或“我去买东西,你在家乖乖的看家”,她绝不跟着你,也不把家折腾乱。</p><p class="ql-block">当着妞妞不能说“走”或“去外边”等敏感的话,否则她会比谁都兴奋,蹦着高的往门那儿跑。所以每天早上妞妞四五点钟可怜巴巴的扒在床边叫着要出去时,我和先生只能用暗语相互推诿。因为如果我说:“你去吧。”她会立刻趴到先生床那边叫;先生若说:“你去吧。”她又会趴在我这边床边上叫。虽然她那么想出去,但如果我们三人中少一个她也不肯走,她会不停地叫着返回家里,用俩前爪推走在后面那个人的腿,催促你快点。</p><p class="ql-block">更可贵的是她能听懂人类的语言。妞妞像个孩子出去就不想回家,但我有个窍门百试不厌,那就是对她说:我们看看XX(先生的名字)下班了吗?这时她会往他常走的路上张望。我说:“他也许回家了,我们回家看看去。”这时她会以最快的速度往家飞奔。</p><p class="ql-block">妞妞会听钟点。因为先生单位离家近,五点过几分准到家。我因为下班晚一些并不知道这些。那天时钟奏五点的音乐,本来畏在我身边的妞妞突然跳下沙发,头左一歪,右一歪的听,而后蹲在门口的脚垫上。过一会响起钥匙开门的声音,我才明白她在等先生下班。我听了几年都分辨不出几点是几点的音乐,真不知道她是如何分清的。</p><p class="ql-block">妞妞的故事还多着呢,今天就说到这儿吧。&nbs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