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居秋暝

御京粉

<p class="ql-block">山清水秀蓝天白云,空气中净是些鲜花的香味和清爽的凉风,和哥哥一起来到这个大山深处的世外桃源。在这个小山村一处废弃的小学校里,找到了一块心灵的栖息地。改造的木头门楼很简单,三根槐树桩歪歪扭扭构成了一个门。院子里的草坪,教室被收拾成开放式厨房,实木大板餐桌,连灯都是镶在木头上的。山庄的主人很好客,用泥胎茶壶给我们熬茶,楼上原先老师宿舍改造成酒店客房,很是干净。吃的是山里的野菜,农家散养的土鸡,那鸡廋的,一点都不好吃,我开玩笑的对哥哥说,把我放这里住一个月,绝对瘦成这样,的确是个减肥的好地方。世人都好美食,美色,美景,久而久之,又开始在健身房玩命减肥,再吃各种各样的减肥产品,但是效果甚微啊。其实,减肥主要是清心寡欲,能做到只喝甘甜的山泉水,呼吸纯净的空气,吃山里的大自然馈赠的五谷杂粮,眼看到的只是高山星辰日月,心里想的无非是春花夏雨秋风冬雪,做到清心寡欲怎么会发福发胖呢,君不见深山道士都奇俊。回想这六年多,回乡创业,为资金发愁,和村民呕气,看过了争权夺利的无情无义。我把理想撒在田间地头,把梦想端回了生我养我的家乡,多少个日日夜夜,硬生生在这个交通不便的渭北平原上造了一个神话,现如今,千帆已过,回头看看,万千惆怅,功名利禄无非大梦一场,付做村民茶余饭后的笑谈。</p><p class="ql-block">一直以来,​我们不清楚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求学,工作,创业,拼搏,奋斗,到头来两鬓斑白,身材臃肿,浑身毛病,即便家财万贯,又能怎样。没有健康,没有时间领略大好河山,又有什么用。是该反思反思自己了。适当放空自己,调整压缩业务,减少投资扩张,过自己想要的生活,怎么开心怎么来。</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恩强于南山营头大湾 2022.6.16</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