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哈青•冰城之恋(47)

过去好时光

<p class="ql-block">  【文与摄影/过去好时光】</p> <p class="ql-block">总以为我是赴北大荒的最后一批知青,去黑龙江建设兵团那年,我初中还没有毕业,是荒友中的小兄弟,其码这些年我是一直这样的认为。</p><p class="ql-block"> 其实,在七五年和七六年,我们农场先后又来过两批知青,他们全部来自冰城哈尔滨,后来大家都习惯的称他们为小哈青。</p><p class="ql-block"> 也许是他们来的人数不多,印象里不是每个连队都有,其码在分场机关里沒记得有,也许是因为那年的上山下乡已经不是热闻和主旋律,也许是知青返城的大潮已经悄然开始,人们更关心的已经是顶替、选调和上大学。</p><p class="ql-block"> 然而,小哈青的到来仍然给暮气的农场带来活力,带来生命的气息,而七队的故事因为有了他们的到来才完整,虽然那时我早已调到分场,虽然那时候我不曾融入他们。</p><p class="ql-block"> 记得是在2012年的那一年,我和田震去哈尔滨与荒友聚会,我们才第一次聚在了一起,再后来我认识了他们这批小哈青中漂亮的兰子,再后来因为缘分,我成了半个哈尔滨人。所以,往后的日子里,但凡我去冰城,都要与我们七队队的小哈青在一起聚聚,说说当年知青的故事,说说我们七队的故事。</p><p class="ql-block"> 19年的初冬,我和兰子又到冰城,虽然那一次是来去匆匆,但与小哈青在一起聚聚却是一定,是友情与亲情,是相约也是缘分,而这份相约会到永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