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记忆

天涯

2022年6月10日上午,我们在新港中路一位知青的家里,接受广东电台老友记陈戈May的采访。这是在轻松的气氛下进行,畅所欲言。 <br> 采访者知道我是知青,同我谈起知青的话题。虽然回城已经有40多年了,但这个记忆是刻骨铭心的。我名字最后一个字是琼字。琼是海南的别称,我在海南近11年,感觉自己是在浪迹天涯,2007年上网时就给自己起个天涯的网名。我在老连队2个月,武装连4个月,后来到机运队当文书,之后开拖拉机。文书这个工作是抄抄写写,统计生产数字,在别人眼里是一个很轻松的工作。有一天晚上我从老连队量地回来,第二天早上就给陕西籍的贺连长叫去团部后面炸树头。我听到了这个任务大吃一惊,之前我从来没有做过这个工作,好在我在武装连工作时,看到别人怎样挖孔 、装炸药、雷管和导火索,怎样点炮,处处留心皆学问 ,说不定什么时候可以用得上。当时如果不服从安排,只好下连队了。听到后只能硬着头皮接受任务。先去生产处和后勤处开调拨单,再去仓库领雷管导火索和炸药。炸树头挖孔,埋炸药、雷管和导火索,甚至点炮都不危险,最危险的是排除哑炮。<br> 当我还在四连时,听说三连一个老工人炸树头,炮没有响,跑到树头那里看,一到树头前,哑炮突然响了,整个人飞上半空中,场景相当惨烈。<br> 这时排除哑炮思想上是有阴影的。哑炮不排除,可能会伤到自己和别人。 我是等20分钟后才去排除哑炮。一般是在哑炮的旁边重新挖孔,埋炸药,这是以炮炸炮,也比较管用。在这个过程中,说不定哑炮在哪一秒会响了。此间的感觉,人与天堂就是一纸之隔,一吹就过去了。心里感到非常可怕。但也顾不上那么多了.面对险情唯有胆大心细。到了最后一天,工作组和我一起去炸树头,他们只是帮我拿工具,挖孔,埋炸药这些危险的工作还是由我来做。临收工前排除了最后一个哑炮,心情无比激动,感觉是活着走出战场。经历了生与死的考验,以后再也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br> 近11年的知青经历,也可以说是人生的历练,个中的百味尽在不言中。去年八月出版了个人第一本文集《天涯之路》。这是知青的回忆录,为自己也为我们这一代人留下个记忆。 <br> 我在海南当知青,经历了艰难困苦的磨练,能吃苦耐劳,勇挑重担,想办法完成任务。同时也养成了预知能力和临场处理问题的应变能力。<br> 记得1979年我在12队开拖拉机运石头,给连队修水库和建瓦房用。那天晚上下了一场大雨,到第二天早上时,我预感今天的工作可能会遇到麻烦。连队的人装好车就爬上拖卡,我说:“你们坐上去出了问题,我可负责不起啊。”他们不肯下车,我只好把发动机熄火。10分钟后他们下车了。我重新发动车,起步时习惯回头一看,拖卡已经向山下滑了。我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险情,马上停住拖拉机,紧紧踩住刹车踏板。拖卡倾翻是无法控制了,由它翻,拖拉机岿然不动。瞬间拖卡的石头向山下倾倒,发出轰隆的响声。等到拖卡两轮朝天,我才把它拉到平地。要是我不狠心,就会多几个冤魂。<br> 回城后我的工种是汽车修理工。有一次社会上的一辆私人水泥散装罐车开进车间。高压气管漏气,厂长对车工说把漏气的一段切除,重新车个锥形戒子就可以了。修好后试了多次刹车没有漏气。我同司机熟,对他说:“现在试车不漏,最怕临急踩刹车管就会漏。最好是换一条新的气管。”司机不以为然,现在不漏,出去应该没有问题。第二天早上我回到车间,只见这车已经停住车间了,档风玻璃荡然无存,沙板也严重变形了。我知道是什么回事了。司机对我说:“昨天要是听你说的,买新的气管就不会这样了。”我听了无语。<br> 前些时候我们到天河体育中心打保龄球,一个女工的球走到半路,我说:“你这一下全中了。”话音一停,所有的球同时击倒了,她非常高兴。为什么你说得这么准?我对她说:“我在车间说的事更准啊。”就是上面说气管的事。<br> 海南的经历终身难忘的。那种知青的精神也是一种动力。<br> 2022年6月11日<br><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