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面儿同学

李向阳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长垣有座很有名的地标性建筑,叫建蒲桥。桥梁横跨西城河,贯通老城到新城,是长垣改革开放的“桥头堡”。</p><p class="ql-block"> 大约近二十年前的某一天,我刚巧路过建蒲桥。忽然,一辆约摸125cc排量摩托车自东向西呼啸而来。引人注目的是,骑车成年男子异乎寻常地瘦小,驼背弓腰,人小衣大,风吹衣鼓,就像一个扯紧的风筝,呼啦啦,自桥上一掠而过。</p><p class="ql-block"> 边上有人道:“噫,驼人!”</p><p class="ql-block"> 驼人何许人也?其实驼人是个长垣名人,是个形象的绰号,是家卫材公司的简称。长垣坊间对于他本人的传说是,前突后驼,开车不见司机,一阵风儿能刮走。这样一个正常来讲生活起居都不得力的残疾人,竟然能创办起来一个正规卫材厂,还能在“卫材之乡”强手如林、竞争激烈中站稳脚跟;虽然厂子规模不能算大,但生意相当红火。</p><p class="ql-block"> 他的出名,不能不说是眼光挑剔的长垣人对他刮目相看吧!</p><p class="ql-block"> 我这是第一次见到驼人的庐山真面,望着他绝尘而去那小小的背影,愣神半天。</p><p class="ql-block"> 几年之后,我因经商失败外出打工八年。打工生涯,遇见很多难以完成的工作,焦头烂额之时,不知怎的,我总想起建蒲桥上那道小小的身影。</p><p class="ql-block"> 忘了啥时候,断断续续从家乡传来新闻,驼人要在长垣南蒲开发区建大厂了。</p><p class="ql-block"> 再后来偶尔上网查看,驼人最主要的业务是麻醉耗材,已在国内市场上占领半壁江山,驼人崛起成为长垣卫材行业标杆企业。</p><p class="ql-block"> 打工归来,年已半百,不敢再莽撞创业,我就与妻子开了个小小餐馆。由于以前我们经营过几年餐饮,不管经验吧还是教训吧,多少有点基础,不算串行,加上简陋的门面是自己的,所以压力不大,就平平淡淡地干了起来。二次创业,手工行业,我们不想偷工减料,也不想一夜暴富。偏偏这样,小店生意慢慢向好,不少熟悉或陌生的朋友把小店当成喝喝小酒的放松去处。</p><p class="ql-block"> 小店的乡土特色卤肉技艺来自长垣东北部佘家镇。我打小在佘家上学,一直到初中,有不少发小同学。小店开业稍久,这里也成了在城里的佘家老同学小聚的据点之一。在不忙的时候,往往我会坐下来和老哥们喝两杯。</p><p class="ql-block"> 这晚,农行人士孙明君兄与几位佘家老同学相聚店里。明君兄在佘家小学比我高一届,是店里的常客,捎带着我也认识了不少他那一届的学长。席间,他们谈起驼人,但是那语气好像是谈论老同学一样。我一旁听了半晌,云里雾里摸不着头脑。等他们话头稍顿,我不由发出疑问。明君兄一笑,说:“我们是佘家联中的初中同学和佘家五中的高中同学呀!你忘了?国胜他爸那时候在佘家兽医站上班,国胜小学也在佘家上过。”</p><p class="ql-block"> 我十分惊讶,觉得不可思议。一直以来,都听说驼人是孟岗乡人士,孟岗离佘家几十公里远呢!可偏偏大名王国胜的驼人,实打实的是佘家学校的毕业生。</p><p class="ql-block"> 除了佘家小学,我初中上的佘家乡中,高中上的长垣一中,与明君兄都不同校,自然与王国胜兄没有交集。但如果在同一小学相差一届,我应该有所印象,为什么陡然间我脑海里一片空白呢?难道...</p><p class="ql-block"> 时光追溯到上世纪七十年代中后期,地点佘家小学。学校位于村镇东南角,两面环绕着杂草乱树丛生的土寨墙,几亩大的校园有四排东西向的老旧教室。学校大门在最北一排中间,就是一间过道,南北两头砌成了“窑洞门”而已。大门外北边就是小操场,也只是一个篮球场,球栏就是一个木桩举个木板,篮圈有点耷拉。</p><p class="ql-block"> 也记不清上几年级时候了,我和一帮男生课前正疯狂耍篮球。忽然,从操场西北角路上拐过来一位上学的男生,当我看到他第一眼,心里咯噔一下!他,很瘦,很小,要命地是感觉他的脑袋和脖子往下挤压,以至于压得他背驼出来,胸突出来。这景象强烈刺激了我,我无法想象人怎么能长成这个样子?小学生多半是“性本善”的,我一时间觉得他实在很可怜。目送他一步步走进那个窑洞门,我愣神半天。</p><p class="ql-block"> 难道,那就是当年的王国胜兄吗?假如是,就非常奇怪,校园那么小,我对他的印象却仅此一次。想想也是,那时我们男生打球、跳马、踢毽、跳绳、“摔轱辘”、“碰拐”(斗鸡)、“过桥”(一人扶膝当桥、一人按背跳过)…玩得不亦乐乎,可这些运动游戏都不是国胜兄的菜,他大概率会呆在一个不起眼儿的角落,默默无闻。</p><p class="ql-block"> 建蒲桥上那个小小的“追风”背影,慢慢与“窑洞门”前小小的背影逐渐重合,印在我的心灵上,有点让人惭愧,有点让人遇见困难不敢再认怂。</p><p class="ql-block"> 儿子大学毕业了,闺女考上初中了,我想鼓励一下,可是自己乏善可陈,想来想去,说:“无论再难,学学驼人吧!”</p><p class="ql-block"> 2017年某天下午,店里进来一老一小,小男孩眉清目秀,大人待我定睛一看——</p><p class="ql-block"> “国胜哥,你咋来了?”</p><p class="ql-block"> 来客一愣:“我买猪蹄…”</p><p class="ql-block"> “在佘家你比我高一届!”</p><p class="ql-block"> 来客闻言,恍然大悟。</p><p class="ql-block"> “孙明君、佘建坡、杨运庭、朱梦斋…几位老兄常说起你。”</p><p class="ql-block"> 来客闻言,愈加亲切。</p><p class="ql-block"> 话语投机,俺家老史趁机提要求:“正说找你哩,俺儿想到您那上班咧!”</p><p class="ql-block"> “咱那儿要求得是本科呀!”</p><p class="ql-block"> “俺儿是重点大学毕业。”</p><p class="ql-block"> “好,我留个电话,让孩子和我联系吧!”…</p><p class="ql-block"> 你说恁巧,没过几天,儿子的省招公务员录取通知下来了,就没去成驼人企业,可是咱打心眼里记住了国胜兄那份爽快。</p><p class="ql-block"> 如今,长垣也是餐饮难干,人员难招,咱家店里就经常贴着招工广告。</p><p class="ql-block"> 2020年某天,我正营业,一客人大声招呼:“老板,招老师儿不招?”以为又是开玩笑的老顾客,我随口对乎一句“招招”,抬头端详,似曾相识,可高低叫不出名字来。趁他出来打电话,我赶紧打听他的同伴…</p><p class="ql-block"> 做好功课,赶完手上活儿,我走到他的酒桌旁:“你咋恁像佘百坦呢?”客人笑了,提供情报的人也笑了。</p><p class="ql-block"> 佘百坦,我的佘家小学同班同学,后来照相,以前我还爱去他在佘家的店里洗照片。离开佘家,时间一久,如今我竟然认不出来他了。不过,百坦混得不错,家有大超市,还是佘西村村长。</p><p class="ql-block"> 百坦算是打佘家来我这儿的稀客,我不由扯到另一个有关佘家的稀客——驼人。</p><p class="ql-block"> “王国胜是咱的同班同学,你不记得了?”百坦纠正驼人高一届的说法。</p><p class="ql-block"> “啥?”固有概念被推翻,我脑子有点凌乱。</p><p class="ql-block"> “你忘了?那时你是班长,我是体育委员,国胜在咱班上过学,我和国胜接触比较多。”百坦深入阐述。</p><p class="ql-block"> 也是,那时我的个子高,老坐最后一排。几十年已过,别说前排的同学,八成以上的小学同学连名字都深埋在记忆里了,也许今生都不会再见,不会再记起。</p><p class="ql-block"> 那时候不但分普通初中重点初中,分普通高中重点高中,又分二年制三年制,着实混乱。我是小学的尖子生,考上重点初中,考上重点高中,与绝大多数小学同学分开更早。至于国胜兄是如何和小学高一届的同学一起读高中的,有点费解。</p><p class="ql-block"> 离奇的故事,就要讲完;仅仅只有三面儿之缘的同班同学,你可曾遇见?</p><p class="ql-block"> 佛说,人生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真有这话吗?我愿信其有!</p><p class="ql-block"> 最近,老刷到国胜兄在抖音直播间带货,那么大年龄了,身体又不好,还是那样拼!得让多少躺平者情何以堪?</p><p class="ql-block"> 我想,国胜兄也不会想到卖猪蹄的曾是他的班长。我呢,也想不到打开百度,那个让人可怜的小男生,如今——</p><p class="ql-block"> 王国胜,1965年生,先天鸡胸驼背,身高1.55米,体重37kg。</p><p class="ql-block"> 河南驼人集团董事长。</p><p class="ql-block"> 2018年,因捐资公益上亿元,入选中国好人榜。</p><p class="ql-block"> 2020年,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p><p class="ql-block"> 2021年,驼人集团实现销售收入56.7亿元。</p><p class="ql-block"> 2022年,驼人集团被指定为央视春晚“福虎”口罩供应商。</p><p class="ql-block"> 南京医科大学教授。</p><p class="ql-block"> 北京化工大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p><p class="ql-block"> 华中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学生创业导师。</p><p class="ql-block"> 北京大学学生心灵导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