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的午餐

書海

<p class="ql-block">一个人沿街走着,躲避着雨后燥热的阳光,在路过一家小饭馆时便不自觉在门口的桌子边坐下了,渐渐的,时间把汗水蒸干了,思绪陷入沉寂。忘记过了多久,这种不需要思考的氛围被淅淅沥沥的雨声唤醒了,放空的状态终于回归了现实,雨点被微风裹挟着歪歪斜斜的飘落,些许雨雾在空中徘徊不定,随即似是望见了我,便轻柔地落在了我的肩头,燥热与冰凉在瞬间融合了,化作了点点一眼万年的回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忘记有多久没有独自放下心神放下防备去安静下来了,所有的事物仿佛大山般倾斜而来,似乎人们存在的意义就是把这压迫感在时光里掩埋,在混浊的欲望中拨开云雾,探出头来,看着那些虚无缥缈的灯塔熄灭,又再燃起,在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也是一种错误的幸运了,至少泥泞的路还有前方,看不清的前方还有灯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终于是路过了年少时臆想中的风景,还记得那曾是理想的、执着的、充满激情的一片大漠和天空,事与愿违也不过是给牵强的生活里寻找到的一丝慰藉罢了,就像黑夜中清醒的红点与看不见的烟雾,就像酒醉时清晰到可以触摸现实的内心,都是不可捉摸的。雨越下越激烈,宛如战场上千军万马投掷而出的长枪,一片片刀光剑影与我擦肩而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雨中奔跑的男孩带着童真与笑语,在雨中奔跑的男人却有说不出口的狼狈,我想着,然后点了一碟牛肉炒苦瓜。在雨声中,我仿佛又回到了童年的雨季,那雨点敲打瓦片的声音,母亲在厨房忙碌的身影,我穿梭在时光的雨声里愣了神,苦瓜的苦涩与记忆中的甘甜交相辉映着,这雨中的午餐,在这一刻变得很安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2.6.10</p><p class="ql-block">文 | 书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