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画习作(10集)

相遇如诗

<p class="ql-block">《啦里啦谷的美丽》2022.9.26</p><p class="ql-block">一个有点云彩,有点微风,有点阳光的秋日子,在黄陂木兰湖畔一家人走进最新网红打卡地啦里啦谷。踏上啦里啦谷这片土地,就有来了不想走的感觉,听说这里很美,但没想到如此的美不胜收。这里拥有三面环水的独特自然环境,有森林木屋酒店集群、树屋酒店集群、星空帐篷集群、玻璃屋民宿集群;有生态茶园、椪柑种植基地、雪桃种植基;有垂钓基地、阳光草坪,有篝火、有灯光秀……这里是仙境,却又在梦里。</p> <p class="ql-block">2022.9.24</p><p class="ql-block">今天去省美术馆参观湖北书画院成立35周年纪念画展,回家后画了一张画,不太理想,算是一次小小的创作吧!</p> <p class="ql-block">《人物水粉》2022.9.23</p><p class="ql-block">彩色比单色画更有吸引力,更有成就感,这是水粉画艺术的魅力。不同的色彩给人有不一样的感觉,很喜欢这幅画的色调,黑色的背心裙配有浅灰色圆点衬衣,显得女孩格外端庄。</p> <p class="ql-block">《打货》2022.9.22</p><p class="ql-block">每一个历史阶段都有这么个此景一一农民外出打货。无论是出发还是归来他们都信心百倍,满载而归。现在社会进步了,快递,邮寄都非常方便,无须牵着毛驴走很远的路去拖货,加上生意人有车就更方便,就是在乡下也很少见小毛驴在路上跑。原始的东西虽然跨越几千年,每当看到此景总觉得它还在我们身边。</p> <p class="ql-block">巜山居秋暝》2022.9.21</p><p class="ql-block">巜山居秋暝》王维</p><p class="ql-block">空山新雨后,</p><p class="ql-block">天气晚来秋。</p><p class="ql-block">明月松间照,</p><p class="ql-block">清泉石上流。</p><p class="ql-block">竹喧归浣女,</p><p class="ql-block">莲动下渔舟。</p><p class="ql-block">随意春芳歇,</p><p class="ql-block">王孙自可留。</p><p class="ql-block"> 译文:新雨过后山谷里空旷清新,初秋傍晚的天气特别凉爽。明月映照着幽静的松林间,清澈泉水在山石上淙淙淌流。竹林里传来喧闹声,知是少女洗衣归来,莲叶轻摇知是上游荡下轻舟。任凭春天的花草消失,眼前的秋景足以让我流连久居。</p><p class="ql-block"> 我觉得王维的这首诗很符合此画的意境。</p> <p class="ql-block">《同行者》2022.9.20</p><p class="ql-block"> 同心而共济,始终如一。</p><p class="ql-block"> ——欧阳修</p><p class="ql-block">人生的路上有无数人同行,而最热衷与之同行的人是与我一起走过40多年的老公。相识的时候是从玩开始的,几十年后还是喜欢和他玩在一起。虽然,一起长途旅行不多,但小小的出游却会常常有惊喜。我们坐在一起候车、候机的印象很深,都是同行时的等待。出发前等待是兴奋与向往,而归来后的心情是满载与期待。人们常说:世间一切,都是遇见。冷遇见了暖,便有了雨滴;春遇见了冬,便有了岁月;而人与人相遇,便有了生命。我想说的是生命里有了这么一段里程,真的值得回味,永记和深藏。</p> <p class="ql-block">《2022年秋汛的江滩》2022.9.19</p><p class="ql-block"> 武汉的长江横跨汉口与武昌之间,并有11座长江大桥让这座城市天堑变通途。今年秋汛间的武汉长江,由于气候变化,退水15米。以往涨水的时候常去江边观水,每一次看见滚滚东流的长江水,我都会心潮澎湃,为之震撼,以自己能生在长江边而自豪。听说长江退水厉害,一直想去看看退水后的长江,昨天傍晚,我从龙王庙进入江滩,龙王庙,位于汉江与长江的交汇处的汉口岸,始建于明洪武年间,龙王庙码头始建于清乾隆四年(1739年)。明洪武年间,汉水改道由沌口改为龙王庙出口,龙王庙地段河面狭窄,岸陡水急,船多倾覆,素以险要著称,故有人在此筑龙王庙以祈求龙王爷保佑平安。可是今天看到的龙王庙,水流平缓,在岸与水之间露出了大片的基石,江里游泳的人还不少。顺着江堤往下走,过武汉关便到了江滩正门的入口处,走进江滩往水边去,过去奔流不息的长江,现在看上去有点像一条河流,水面变窄了很多,而岸边新增了一大片银色的沙滩,此刻,我想起了大海边的沙滩,要说这沙滩就是海沙还一点不假,细细的,软软的,如面粉一般,没有想到江底还沉淀着如此的细沙,它已成为江滩上的又一道风景线。在有江水的地方,有好多人在那里戏水玩耍,不亦乐乎。于是我以长江、沙滩、人群为背景,拍下了自己史无前例的瞬间及最有价值的留影。(照片附后)</p> <p class="ql-block">《果实累累》(手机画)2022.9.18</p><p class="ql-block">一个果实累累的名字叫秋。昨天第一次穿越秋天,去了东西湖柏泉茶园,秋天的茶园经过一个夏天的洗礼,仿佛还停留在春天里,那绿绿的茶树,蓝蓝的天空,依旧保留着它的原有的本色。茶园不大,但别致,山坡上有红色的电话亭,白色的秋千、棕色的木亭,人走在这样的景致里会产生无限的遐想,想到累累的果实,黄黄的麦浪,朵朵白云…想到下次定要去一个有果园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闲情逸致》2022.9.16</p><p class="ql-block">一般形容养花种菜,下棋散步,喂鸟唱戏的人是心有闲情的人。说起养花,闲人做来全不费功夫,浇水剪枝,长出一个花苞,第二天花朵就绽放,很招人喜欢。家里的那位先生并不是闲人,却喜爱种玫瑰和月季,当花开的时候冷不丁的把一朵、两朵的月季呀玫瑰呀送到我的眼前,我的心还真有点怦然心动,有一种闲情逸致的满足。</p> <p class="ql-block">《简单而有灵气》2022.9.15</p><p class="ql-block">芦苇冒出水面有灵气,小鱼藏在水底有灵气,木船载着人儿有灵气。今天,与老同事鸣凤,玉媛,学顺还有我四人相约天街,度过了仙天般的一段时光,四个人在赋有灵气的秋色里,难忘,难分,难舍,又即将追逐下一个喜悦。</p> <p class="ql-block">《留白》2022.9.14</p><p class="ql-block"> 留白来自绘画的一种手法,整幅画中留有空白,会给人以想象的余地,这种手法以无胜有,是一种巧妙的艺术表达。空白是中国画特有的表达方式,在画面上起着呼吸的作用,没有空白,画面便缺了“气”和“势”,生命将不复存在。</p><p class="ql-block"> 一幅画就像一首诗歌,一篇美文。画一幅画如写一篇文,每天我都沉浸于笔墨本身的趣味中,荡漾在美好的文字表达里,过着极其简约的生活,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成为一个这样的人。</p><p class="ql-block"> 人与人的相处也需要留白,无论是友情、亲情还是爱情,每个人都可以并且应该拥有自己的小天地。同时,也必须给别人留下空间,不要动不动就想走入对方的圣地,凡兴留不尽之意则趣多,适当的留白,是对彼此的信任,拥有留白的关系才会轻松、有趣。林语堂曾说:“看到秋天的云彩,原来生命别太拥挤,得空点”。</p> <p class="ql-block">《入秋的错觉》(手机画)2022.9.13</p><p class="ql-block">有时候对于季节,我们会产生一些错觉,有种似是而非的感觉,好像是这样又不是这样。比如:春天和秋天都有鲜花盛开,春天有樱花,桃花,牡丹,郁金香,秋天有菊花,月季花,桂花,我经常分不清春秋的花,所以常常不能对号入座便错把秋天当春天。现在一年四季都有富丰的水果,而春果与秋果则不同,我又混淆它们收获的时节,比如芒果,草莓,柚子成熟在秋天还是春天就分不清。还有初春的枯树没发芽,深秋的树叶已枯落了,面对同样的一棵树,难以判断是冬天还是秋天。春水与秋水也有区别,春汛的水汹涌澎湃,秋天的水则平静如镜,我国地域辽阔,东北松花江是春季的汛期,而长江、黄河是秋讯,所以,秋水也有汹涌澎湃的时候。以前只知道长江的汛期在夏秋,而不知道松花江是春季涨水。入秋的错觉并不重要,因为人的开心与否并不是由季节决定,有时候甚至由画者手中的笔来决定,画家可以把冬天变成秋天,也可以把春天变成夏天,无论什么季节,只要保持好的心境,我们的生活就会充满阳光。</p> <p class="ql-block">《老屋门檐下的箫声》2022.9.12</p><p class="ql-block"> 在老房子的门檐下能看见一个吹箫的姑娘,就一定能听见一个空灵悠远的声音被风吹来。无数次地去过各种老屋,从来没有听过这么悦耳的声音。</p><p class="ql-block"> 萧属于民族的乐器,是古代十大乐器之一(十大乐器指:琵琶、二胡、编钟、萧、笛、瑟、琴、埙、笙、鼓),它分为洞箫和琴萧,为单管竖吹,是一种非常古老的吹奏乐器。一般是采用竹子制成,吹孔在上端,有六孔萧和八孔萧之分。萧音色柔和、低音深沉,善于表现乐句悠长、细腻、典雅的乐曲,适于独奏和重奏。由于萧的音域窄且要求吹萧的人手指要长,所以,现在学吹萧的人少,我们也就很难欣赏到萧的吹奏了。</p><p class="ql-block"> 此画为我普及了一点萧的知识,也算一举两得。</p> <p class="ql-block">《等》2022.9.11</p><p class="ql-block">人的一辈子都在等待中度过,以为时间等得起,所以,常常在等将来,等不忙,等下次,等有时间……可时间没得选择,给任何人都是24小时,你抛弃了时光,时光就会抛弃你,珍惜时间最好的方式,是用时间成就更好的自己。</p> <p class="ql-block">《中秋月圆》(手机画)2022.9.10</p><p class="ql-block">月光从天上洒满大地,树影慢慢变得婆娑,看这月亮下的树影,时间缓缓过去,影子不知不觉的移动着,我想到了今天应该是一个团圆的日子,平时小小的团圆好似天天过节,今天虽然不能与所有的亲人团聚,但见或不见,依然思念,愿他们安好。</p> <p class="ql-block">《人物水彩》2022.9.9</p><p class="ql-block">对于油画有个迷思,认为那是画家才能掌握的画材,初学者画点素描和水彩就即可,也许现实中并不是这样。水彩有极高的透明的特点,透过上面的色层,可以看到先涂上的底层颜色,形成厚重的色彩关系,就如同油画一般。我还没有开始画油画,有人问我最近的三幅画是否油画?我只能说有点接近油画,因为水彩也能画出油画的质感。</p> <p class="ql-block">《坚持也很酷》2022.9.8</p><p class="ql-block">这张画看似简单,但定型对于我来说有点小麻烦,半途中曾冒出要放弃的念头,刹那间,脑海里有一个声音告诉我,“不可以,铁虹,自从开始画画到如今,你从来没有毁过一张画而重新再画,更没有放弃过已决定要临摹的画”。于是,我在慢慢地在耐心的琢磨中比较满意的完成了画的定型。很多事情,不是做不到,是没有一种坚持而已。画画既是你爱它才能画好,也是能画好才爱它,这一过程的艰辛和坎坷只有自己知道。有这么一句话,不怕慢,只怕站,要向乌龟比赛那样不停地爬行,学会坚持,做自己的主人,就没有做不成的事情。我们终其一生,只有找到真正的自己,才能突破自己,改变自己,成就自己,从而走向内心的自由。</p> <p class="ql-block">《最炫民族风》2022.9.7</p><p class="ql-block">常常情不自禁地就选择了画少数民族的画,也许是因为他们的头巾特别,服饰鲜艳,项链漂亮,所以赋予了我的喜欢。少数民族对手饰非常讲究,他们满身都是珠光宝气的漂亮。其实,我就很喜欢耳环,因为没有打耳洞,至今都没有带上耳环,更不知道自己戴上耳环是什么样子,如果我真的戴上耳环,那一定是锦上添花的漂亮。</p> <p class="ql-block">《秋水共长天》2022.9.6</p><p class="ql-block">生在长江边,自然经常去看那宽阔浑浊的滚滚江水。以前是涨水的季节去,因为可以沿着涨到路边的水中,把脚放进水里,让水淹没脚背,那种漫步流水的感觉虽然惬意,但内心还是有点害怕,害怕水继续上涨,要知道武汉的汛期到来是很可怕的,记得在1998年的特大洪水中,长江水位已经高出武汉市区地面1米多,当时的武汉危在旦夕。时过境迁,今年的夏天出奇的热,好多天不下雨,虽然是汛期,但长江的水位一反常态的退了很多,据新闻媒体报道,今年的水位下降了15米,长江都可以见底了。这个时候,我又想去江边观退水的情形,想知道江水为堤岸让出了多少行人可走的地方,想看看宽阔的江水变窄了多少,当然,我最想看到的是秋水共长天的景色。</p> <p class="ql-block">《秋果正香满树黄》2022.9.5</p><p class="ql-block"> 葱绿的夏日转眼被岁月的时光染上了秋天的颜色。还没来得及换上秋的衣裳,整个世界就即将变得一片金黄。 我最喜欢这个季节,喜欢它一只脚跨入了秋天,另一只脚却不愿离开夏天;喜欢夏与秋就这么轮回,永远停留在不冷不热的季节里。昨天朋友卢萍把三年前武汉疫情重起后,我们第一次出游的美篇发到群里,让我的心有点小涌动,美篇做得精致,有好的文字与照片,有美的歌舞与视频,它再现了那一年,那一天,那一刻我们一群人的喜悦。想来想去,还是走到大自然才是人最美好的状态,也是人最不起眼的愿望,因为再精彩的美文也不及这一刻的初秋好景,不知还要等待多久,上天才批准我们再出发。</p> <p class="ql-block">《时间都去哪儿了》2022.9.4</p><p class="ql-block">疫情不能出门,给我留出了更多的时间画画,现在画画成了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份。我总在想:不会画画的时候都在做些什么?每周2次老年大学的课占去了二天,剩下的时间真的不知道去哪儿了。</p> <p class="ql-block">《三胎》2022.9.3</p><p class="ql-block"> 我就是从一个三胎家庭里长大的,在五十年代未,六十年代初的时候,家里有三个孩子不算多,也不算少,当时天天盼长大,也不知道我怎么很快就长大了,只记得10岁就买菜,洗衣服。那个年代是计划经济,米、油、煤、鱼、肉、豆腐干子,木耳黄花、肥皂等样样都要凭票证才能够买,买菜不象现在去了菜场直接就能买,买排骨要清晨6点钟去排队,冻鱼要排队,青菜要排队,买煤更是要排很长的队,甚至等着有7一8个孔的蜂火煤一个一个一个地从机器钻出来,放进装煤的木箱里,装满一箱取一箱,几百斤蜂火煤得装5一6箱。所以,每次买煤要花几乎半天的时间,总之,那个时候买什么都要排队,大人忙,只有让孩子去排队,幸亏当时学习不紧张,家庭作业也不多,因此,小小年龄的我就早早地开始操持家事,真应了那句穷人的孩子早当家。</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很羡慕只有一个孩子的家庭,常常想自己如果能生在那种家庭就好,一是不愁吃好的东西,因为没人与之分享;二是父母把孩子看得宝贵,舍不得唯一的孩子做过多家务。不过,在三孩家庭里,我从没觉得孤单过,也不感到买菜洗衣的辛苦,倒是很乐意提着篮子与同伴出去边买菜,边玩耍。直到高中毕业18岁下放农村后,才逐步淡化了家里是三个孩子的自己。</p><p class="ql-block"> 成家的时候,正赶上国家实行计划生育,我好高兴只生一个孩子,从小我就有做独生子女的愿望,这个愿望让自己的孩子实现了,都说儿多母苦,可想而之当年我的父母是如此的辛苦。而我做只有一个孩子的母亲应该轻松一些。没有想到生一个孩子麻烦事也多,遇到了孩子无人看管的困境,最后还是在我的辛苦中把孩子带大。</p><p class="ql-block"> 去年国家三胎政策的出台,为喜欢多孩的家庭带来福音,我真心祝福他们幸福,快乐。</p> <p class="ql-block">《谈笑有鸿儒》2022.9.2</p><p class="ql-block">很多显得像朋友的其实不是朋友,而很多是朋友的倒不显得像朋友。人世间的一切荣华富贵不及有几个好朋友相伴,在一起品茶、聚餐、聊天。常言道:人以群分,物以类聚。我认为:与花朵为伍,就要有花朵的美丽,与大树并肩,就要有大树的风采。酒逢知己千杯少,话不投机半句多,与智趣、三观、层次相近的人为伍,彼此间会有更多精神上的沟通,从而产相互分享中的一份快乐。</p> <p class="ql-block">《爷孙俩》2022.9.1</p><p class="ql-block"> 寒鸡得食自呼伴,</p><p class="ql-block"> 老叟无衣犹抱孙。</p><p class="ql-block"> 出自宋代诗人梅尧臣的《小村》 释义:寒鸡觅到食后,自个儿呼唤着同伴。而一些无衣取暖的老人们怀里抱着孙儿。</p><p class="ql-block"> 抱孙堪种树,</p><p class="ql-block"> 倚杖问耘田。</p><p class="ql-block"> 世事休相扰,</p><p class="ql-block"> 浮名任一边。</p><p class="ql-block"> 出自唐代诗人顾况的《山居即事》 释义:抱着孙儿可以种树,拄着拐杖关心耕耘的农田,世间的烦心事都不能打扰我,功名利禄都放在一边。 </p><p class="ql-block"> 稚子牵衣问,</p><p class="ql-block"> 归来何太迟?</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出自唐代诗人杜牧的《归家》</span>译文:孙子拉着衣服问我,为什么我那么迟回来?</p><p class="ql-block"> 爷孙俩的那种亲情我没有经历过,但亲眼目睹儿子与爷爷,孙子与爷爷两代人亲近无比的样子,那种感受简直让人有点嫉妒。从古人的诗里我终于读懂了爷孙俩特有的那份感情是世界上亘久不变的情谊。</p><p class="ql-block"> 今天是开学的日子,由于武汉近期疫情严重,学生只能上网课。所以,孙子又可以与我们朝夕相处,爷爷自然是最高兴的。家里有个篮球架,爷孙俩时不时的来个比赛,爷爷打球老输,当然,他输得很开心。暑期里爷孙俩骑着助动车去放飞无人机,那才叫开心,爷爷既教会孙子开无人机,也教会了孙子骑助动车,真是一举两得。爷爷还把孙子那些生龙活虎的视频编辑出来,在今日头条上发表,留作纪念。</p><p class="ql-block"> 生活中他俩正如古诗中《归家》一样,孙子常常向我问起爷爷啥时候回?有了他俩在家,我便忙得就不亦乐乎。</p> <p class="ql-block">《天人合一》2022.8.31</p><p class="ql-block">中国山水画中,人与自然有种天人合一的关系。此画中有山、水、船、草、石、竿、人,而它们又分别有层次地分布在画面的远景,中景和近景之中,呈现出一种和谐之美,颇有意境,百看不厌,是我比较中意的画作之一。</p> <p class="ql-block">《静静地思考》2022.8.30</p><p class="ql-block">很早以前,车轮用三十根辐条支撑,当中空的地方可以用来装车轴,这样才有了车的作用。泥土烧成的器皿,当中是空的所以才能放东西,这样才有了器皿的作用。造房子开窗户,当中是空的所以可以住人,这样才有了房屋的作用。正是那些空空无聊的事物,才支撑了我们所看到的一切拥有的东西。生活一旦进入无所事事的状态,大脑才会让你去静静地思考。</p> <p class="ql-block">《无人未觉秋来早》(手机画)2022.8.29</p><p class="ql-block"> 一场新雨之后,风似乎把深山里的凉气陡然间带到了我们的身边,真是晨起始觉薄衣裳,一树翠绿渐变黄。</p><p class="ql-block"> 昨天我们还在夏天的门槛里,当感到秋天来临的时候,往往离中秋已经不远了。还有十多天就是中秋节,今年的中秋节与教师节巧合地遇到一起,意味着老师们将会遇到一个放假的教师节。据说大慨20年这两个节日相遇一次,上一次同一天是1909年、1928年、1984年,但那时候教师节还没有设定,1985年才开始确定9月10日是教师节。</p><p class="ql-block"> 转眼,又是一年团圆日。</p> <p class="ql-block">《漫游者》2022.8.28</p><p class="ql-block">人虽依附在自己的家园里,心却漫游于天地之间。我们每天都行走在离摇篮越来越远的路上,到了一定的年龄才发现,生活不在于贵贱,而在于灵魂的饱满。</p> <p class="ql-block">《欣慰》2022.8.27</p><p class="ql-block">老妈今天打电话兴奋地告诉我,今年她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我能感觉电话那头91岁老妈的心情,能看到她的笑容。她说她什么也没做,咋就成了优秀党员了呢?我说你是一位在党60多年的老党员,几十年兢兢业业为党工作,一生都是跟党走,如今年龄大了,身体又不好,可从来都不给组织添麻烦,党组织没有忘记你。她一再表示作为一个老党员很光荣,要感谢党,感谢国家。妈妈荣获优秀党员,我也很欣慰。</p> <p class="ql-block">《风停在这里》2022.8.26</p><p class="ql-block">喜欢八月即将结束时的天空,喜欢守在空旷的田野里等风的到来。风来了,它停在了这里,嘱咐我要热爱这个世界。</p> <p class="ql-block">《看了又看》2022.8.25</p><p class="ql-block">她不是一条河,却让我看到一条清澈见底的流水;她不是天上的云,却让我感受到悠悠白云一样的飘逸;她不是河边的小草,却让我想起青青小草生机勃勃的样子。她在温柔的日光下,迎着秋风,如此可爱。这是我用一种新的技法,把这位姑娘呈现在美篇里,可以看了又看。</p> <p class="ql-block">《仙境》2022.8.24</p><p class="ql-block">离离暑云散,袅袅凉风起,山间一壶洒,席间两杯茶,纵观人世间,赛过活神仙。</p> <p class="ql-block">《秋意亦渐浓》2022.8.23</p><p class="ql-block"> 今天是处暑,已经有了点秋意渐浓的感觉,清晨凉风爽爽,傍晚晚风习习,真的好感慨古人的智慧。</p><p class="ql-block"> 鸟儿喜欢河岸,喜欢泥滩,喜欢溪流,它们成群接队地站在河滩边小木船的船舷上,在斜风细雨里陪着穿蓑衣的老渔翁观山、看水、打渔,整个河岸如⼀幅嵌在玻璃框⾥的水墨画。</p><p class="ql-block"> 啊!此刻我心旷神怡,凉爽了许多。</p> <p class="ql-block">《人物素描》2022.8.22</p><p class="ql-block">又一个季节将走掉,也就是说酷热的夏天渐渐地将离我们远去,我不停地在追忆,问自己这个夏天都做了些什么?我没有去聚会,没有去避暑,也没有去旅行,只有儿孙偶尔的相陪,有每日画画写文的相伴和老公的时时相守。这样的日子看起来很平常,过起来很舒心,感受起来还是蛮有滋有味的。现在体会到总结与回顾对于人生如此的重要,如果缺少总结就感受不到生活里的那些被忽视的甜蜜。每天画一幅画,犹如翻过一页日历,就这么一天一天的从满目苍绿春天迎来夏日炎炎的热浪,在这一浪高一浪的烘烤下,我们即将嗅到了秋的气息。</p> <p class="ql-block">《孤独的乐趣》2022.8.21</p><p class="ql-block">突然想到,若能走进一个硕大的画室,与好多学习绘画的人一起坐在画架前,在老师的指导下画素描该多好。虽然梦里无数次地遇到过画画,但没有一次梦到在学堂里学习画画。有时想想,到了这份年龄也无从谈论正规的绘画学习,画画只是一种孤独的乐趣。习惯了一个人的世界,即使没有学堂,没有老师,没有同学也无关重要,重要的是在摸索中爬行的坚持,在坚持中寻找到的快乐。</p> <p class="ql-block">《水乡泽国》(手机画)2022.8.20</p> <p class="ql-block">《喜庆的世界》(手机画)2022.8.19</p><p class="ql-block">又一次感受到中国红的喜庆。喜庆的热烈,喜庆的烂漫,喜庆的震撼,让我在三伏天里想起了过年。</p> <p class="ql-block">《人物素描》2022.8.18</p><p class="ql-block">我东画画,西画画,画来画去,还是最喜欢水墨画。因此,在近期画了不少水墨画,收获自然也是每天都有。自认为画素描是我的一个难点,其实是考验耐心,我的耐心极为不够,既有主观的因素,又有客观的理由。最近强迫自己画了几幅人物素描,感觉一次好于一次。我突然发现,临摹的画全是国外画家所画,便思索国外的画画技法与国内的画画技法的不同点在哪里?据教科书记载,从建国开始我国就是以学习俄罗斯素描为主的。俄罗斯素描是以严格的学院写实主义闻名于世。在数百年的薪火相传中,出现过许多世界美术史上的大师级的画家。既使是学习俄罗斯的素描,但笔调中的技法是不一样。就我个人认为,还是更喜欢俄罗斯素描的表现手法,因为每一个笔触,在不经意中便很快形成了一个你想要的嘴巴或鼻子,并且有声有色,连续画了几幅素描人物,开始有了点上瘾,也不认为素描有那么难,画了一幅还想画下一幅。</p> <p class="ql-block">《一半惊艳一半美丽》(手机画)2022.8.17</p> <p class="ql-block">《积攒的力量》2022.8.16</p><p class="ql-block">人生的获取,都来自积攒的努力。努力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一个艰辛的过程,甚至是一生的付出,但终究能成就自己从平凡到不平凡,从悄然无声到脱胎换骨的变化,以至于改变自己的未来。</p> <p class="ql-block">《无限风光》(手机画)2022.8.15</p><p class="ql-block">庆幸学会了画画,既使不出门,也可以常常行走在山水之间。记得第一次见这样的景致是在庐山,当时只有20来岁的我在那里留下了不能忘记的身影。</p> <p class="ql-block">《蝌蚪三五随水摇》(手机画)2022.8.13</p><p class="ql-block">三三俩俩的蝌蚪从水中游来,我似乎听见了流水的声音,看到了水的颜色,感觉到了水的温度,嗅到了水的味道。这就是绘画中里视觉、听觉、触觉、嗅觉给人带来的乐趣。</p> <p class="ql-block">《云淡风轻》2022.8.12</p><p class="ql-block">现在我也不知道还要追求些什么,只是觉得在平淡的日子里有点风轻云淡的样子便好。</p> <p class="ql-block">《眷恋》2022.8.11</p><p class="ql-block">眷恋星空,眷恋大地,眷恋小屋,眷恋那遥远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牧牛》2022.8.10</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人物素描》2022.8.8</p> <p class="ql-block">《带着无尽秘密的夏天》2022.8.8</p><p class="ql-block">孩子们的秘密都藏于夏天。在夏天厚重的色彩里,画卷总是那么妩媚、诱人。暑期是孩子们最喜爱的时光,他们在山坡上与牛儿诉说心思的身影;在溪流里的橡皮艇中与浪花搏击的勇敢;在蓝球场里黙契配合绽放的光彩,都将快乐一点一点的堆积在心中,酿成无尽的夏天的秘密。</p><p class="ql-block">叶子题画诗:三个孩子二头牛,</p><p class="ql-block"> 无忧无虑在村头,</p><p class="ql-block"> 树上蝉鸣催睡意,</p><p class="ql-block"> 已有鼾声口水流。</p> <p class="ql-block">《立秋》2022.8.7</p><p class="ql-block">这几天不岀家门都时时汗如雨滴,是我记忆中最热的年份。早上出门,阵阵清风迎面袭来,我奇怪室外咋如此凉爽?原来,今日立秋。在滚烫的阳光里,浅风秋凉或许只是在晨曦的片刻,我们却依旧在烈日下烘烤,满处都是温暖。于是,盼与秋的重逢。</p> <p class="ql-block">《夜色》(手机画)2022.8.7</p><p class="ql-block">夜色渐渐暗了下来,人们奔向远方的炊烟,赶着牛羊归圈,收起渔网返航,盼着圆月升空,枕着秋风入梦。啊!又是一年入秋日。</p> <p class="ql-block">《如果岁月可以回头》2022.8.5</p><p class="ql-block">玩玩闹闹,不知不觉就画了三年多的画。从初如手掌大的画,画到了4k纸大的画,(即将开始画8k纸)回望画画的足迹,除了技法上的进步外,还学到了不少画外的知识。以致于坚持读画家的书籍,赏名画名作,观各类美展。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凡是学习与绘画相关的知识,我是百学不厌,每天沉浸在无限的自由和充实之中。读画家白羽平先生关于《画画一刻也不能松懈》的文章,像一盏明灯点亮了我的心底。首先,对写生有了一些新的认识,并萌发岀强烈的写生愿望,明白坚持写生能克服画面的概念化 ,通过写生能体会更多自然,无疑对绘画的提高会有很大帮助的道理。其次,是慢慢进入痴迷的爱好。画家对于绘画既是职业,也是爱好,更是与生命连在一起。我由绘画开始的好玩到喜爱,相信离痴迷不会太远。我常想:如果岁月可以回头,让我重新活过,再次选择,那么痴迷的一定是绘画。</p><p class="ql-block">同学叶子留言:</p><p class="ql-block">岁月是可以重来的,就像今天与明天,这一生和下一世的关系,虽然名曰重来,不过不是简单重复,而是命运火车在翻越不同轨迹一样,幸福的你的幸福,痛苦的你的痛苦,所以没有白做的功,都是未来的道路,你的的确确越来越好,你的画加上文字有思考意义,这大约是成人学画,有磨砺的经历吧!愿你三生三世在画坛上走下去,只要喜欢不再在乎专业与业余,都是你看待社会的一扇窗户。</p> <p class="ql-block">《节日的脸》2022.8.4</p><p class="ql-block">这是一张年轻的脸,也是一张老者的脸,更是一张节日的脸。在今天这个有爱的节日里的,画了张五彩的脸谱与之共度七夕,愿爱,永如初见。</p> <p class="ql-block">《草木葱茏》(手机画)2022.8.3</p><p class="ql-block">转眼,八月已散落在人间的每个角落,草木葱茏的盛夏总是无限美好,只是时间从来不走回头路。</p> <p class="ql-block">《原来牛也会奔跑》2022.8.2</p><p class="ql-block">牛给人的印象既温顺又倔犟,它走起路来,身上的肉就抖动,仿佛每一块筋肉都包着一股力气。却没想到它也会象马一样的奔跑。我怕牛的硕大无比的眼睛,好象要吃了我;怕它坚硬的牛角,好像随时顶向我,只是每一次与牛相遇,总是远远看着,不敢靠近。但我盼望着它奔跑的样子,脑海里涌现出牛如马一样奔跑的身影。</p> <p class="ql-block">《枝头鸟鹊》2022.8.1</p><p class="ql-block">枝头上鸟儿的姿态,无论从什么角度观赏,都是一道风景。画上的这群鸟,犹如一个大家庭,它们不惧脚下的网罩,胆大心细的将轻巧的身子,站立在枝头上高歌。我好担心它们掉进具有陷阱般的网子里丢掉性命。于是,想起家里菜地,为防鸟的袭击,早些年就买了大型网罩,却迟迟未用,也许是鸟儿太通人性的缘故,所以不敢伤害它们,并与鸟保持着一种生态平衡的状态。我已经画了不同的好几幅鸟,由此,更喜爱世间的鸟儿,愿意听它们在窗外的吟唱,看它们在枝头上身影, 有了它们,自然界便有了更多的灵动和美好。</p> <p class="ql-block">《夏日时光》2022.7.31</p><p class="ql-block">喜欢夏日时光,万物生机勃勃,能吃的果子熟了,能赏的花儿开了,能鸣的知了叫了,而这个时候孩子们偏偏又放假了,于是他们就尽情地玩耍,让我也有了一回穿越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孩子们的天堂》2022.7.30</p><p class="ql-block">这是连环画巜我要读书》里的一幅画。它让我想起六十年代的时候,在每个大一点的路边拐角都会有小人书摊。一分钱看一次,坐在那里看书的感觉真好!</p> <p class="ql-block">《神往》2022.7.29</p><p class="ql-block">人有了神往,就有了-份向前的动力。</p> <p class="ql-block">《喜乐》2022.7.28</p><p class="ql-block"> 古代人喜乐读书,饮酒,品茗,奕棋,赏月,听曲,郊游,赏花,访友。大宋时期的烟火气特别浓郁,他们的快乐是我们想象不到的。如:(一)没见过这么高薪的公务员。两宋经济发达,据考证宋朝GDP约占全球经济总量75%。两宋时期应该是读书人最好的时代,且官员的俸禄也很高,以包拯为例:一年的各项收入合计如下:20856贯铜钱,2180石大米,180石小麦,10匹绫,34匹绢,2匹罗,100两绵,15秤木炭,240捆柴禾,480捆干草。我们换成人民币看一下(当时400文铜钱的购买力与现在的250元人民币购买力相当),包拯的年收入合计在1300万元以上。</p><p class="ql-block"> (二)没见过如此繁华的城市。北宋张择端留下了一幅令人惊艳的《清明上河图》,同时代的孟元老留下一册《东京梦华录》,展开张择端和孟元老的作品,便可以真切感受到宋朝社会的现代气息、市民气味以及繁华气象:街道交错纵横,民居鳞次栉比,商铺百肆杂陈,酒楼歌馆遍设,招牌幡幌满街,商旅云集,车水马龙。</p><p class="ql-block"> (三)没见过这么好的社会福利。北宋城市人口率达到 20.1%,南宋达到 22.4% 。新中国成立到 1957 年,我国的城镇化率仅15.4%。宋朝同时期的欧洲各国,城镇化率普遍都在10%以下。宋朝政府还设立养老、救济等福利机构。政府把没有继承人的房屋土地收归国有,用于开设福田院、安济坊、施药局、漏泽园。福田院、安济坊是收容乞丐、孤儿的,施药局是提供免费医疗的,漏泽园是埋葬无力买墓地买棺材的穷人的。宋朝的社会言论也比较自由,婚姻也已经逐渐脱离包办婚姻,男女双方可以通过媒人“相亲”。宋朝女性可以主动提离婚,社会不再歧视女性再嫁,</p><p class="ql-block">法律上都是平等的,司法系统完善,可以说,大宋曾经距离现代化国家只有一步之遥。</p><p class="ql-block"> (四)没见过如此多样的娱乐。宋朝的瓦舍,又称瓦子、瓦市、瓦肆,是宋代城市的娱乐中心。瓦舍之内,设立勾栏、乐棚,勾栏中日夜表演杂剧及讲史、傀儡戏、影戏、杂技等节目。</p><p class="ql-block"> (五)没见过如此贵的房子。宋朝是中国地产业的第一个高峰。当时汴梁的房地产价格,与今天的一线城市有的一拼,房屋本身的建筑成本不高,主要是地价昂贵。根据记载,汴梁是“尺地寸土,与金同价”宋朝官员是买不起房子的。</p><p class="ql-block"> (六)没有见过如此漂亮的青花瓷。宋朝的主流文化是市民文化和士大夫文化,极度推崇奢华和雅致。大酒楼不仅菜肴精美,对器皿的要求也特别高,一套的全银的银器和高级瓷器,价格要上百两银子。周杰伦在《青花瓷》里唱道:“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炊烟袅袅升起,隔江千万里。”指的是一件瓷器,这件瓷器不是明清的青花瓷,而是宋代的瓷器。传说宋徽宗赵佶在梦中见到一种颜色,醒来后写了一句诗“雨过天青云破处,者般颜色做将来”,这让无数工匠绞尽脑汁,试遍了各种昂贵的釉料,总算烧造出雨后天青色的汝窑,这是难得一见的皇家珍宝。</p> <p class="ql-block">《盛夏》2022.7.27</p> <p class="ql-block">《岁月》2022.7.26</p><p class="ql-block">一些地方,一些事情,一些人喧闹热烈之后,渐渐地蜕变成为符号,时时地从记忆的池水里打捞岀来,然后慢慢地淡忘。岁月极美,在于它必然的流逝,当下人足下每去一个地方都能看到岁月的痕迹,看到中国古文化文明的灿烂并为之自豪。时下的旅游圣地,我更喜欢百年,千年前的古迹,如:中国的四大石窟,四大楼阁,秦皇陵的兵马俑,苏州园林,万里长城,美丽的都江堰,新疆的坎儿井,…有太多太多的可去之处,写在这里,一定是我萌发了出游的心愿,是啊!已经又有两年没有出发了。</p> <p class="ql-block">《蒲公英》2022.7.25</p><p class="ql-block">从小到老在野外我只要遇见蒲公英都要采下一只,仰头将它的种子吹向天空,也把我的心愿带向远方。此画面省去了天空,白云,草地的背景,但我依然能看见蒲公英在蓝天下自由的飞扬,感觉到小女孩就坐在绿茵茵的草地上,她随遇而安的样子感染着我,好想和这个小女孩一起借着蒲公英的种子把梦想吹向天边。</p> <p class="ql-block">《孤独的享受》2022.7.24</p><p class="ql-block">孤独是一种自由。画画的人只需笔与纸作伴即可,一个人可以几个小时自由自在地与喜欢在一起,让人无法停止思考。画画之所以自由是可以自由地选择临摹,自由地发挥想象;可以夏天画雪,享受凉爽,冬天画火,感知温暖;还可以在烈日下,画一个穿皮大衣的人,由此,画画的自由程度是相当高的。画这个穿皮衣的人,好在有空调,一点也不热,我的心思不在于画他的衣服,而是全部穿在线条之中。画上的这个人花了近三个小时,他才站立在我的面前。</p> <p class="ql-block">《草》(手机画)2022.7.23</p><p class="ql-block">平凡的小草布满了整个世界的每个角落,路边可见,石缝可见,山顶可见,田野可见,而我最喜欢见到的是由无数小草汇成的一望无际的大草原,那里是小草的摇篮,家园和天堂。夏天的草原苍葱郁滴,到了秋冬小草开始休眠,草原会慢慢变成金色,无论是夏绿还是冬黄的草原我都喜欢,喜欢草原上空的朵朵白云,喜欢草原深处成群的牛羊,喜欢草原将大地染上的颜色,写到这里,我想起当年骑着马走在大草原上美滋滋的样子。</p> <p class="ql-block">《树上的鸟儿成双对》(手机画)2022.7.22</p><p class="ql-block"> 天仙配的曲子很早就耳熟,直到现在才知道鸟儿为什么成双对。</p><p class="ql-block"> 斑鸠在家里凉台外筑巢已十一年。每年都会孵好几窝有着绒绒毛的小斑鸠,一次下2个蛋,17一18天出壳,喂养11一12天就飞出巢。我纳闷了好多年的问题最后终于明白,鸟儿原来天生就是成双成对。</p><p class="ql-block"> 最近窗外斑鸠又在孵化,但出了点小问题,起先,生了2个蛋,没几天就不见了一个蛋,过了好多天,窝里又变成2个蛋,这么热的天,斑鸠妈妈好好辛苦,我怀疑这窝小宝宝能否出窝还是问题,只能等结果。说来有趣,网上查询得知有时候斑鸠生产的两个蛋,它们只会孵化其中一个,另一个就直接丢弃,这可能是另一个蛋没有受精,或者在生产时有破损,无法孵出小斑鸠,对于这种“先天不足”的斑鸠蛋,公母斑鸠会选择弃蛋。瞧瞧,连鸟类都会辨别真假好坏,这世界真奇妙。</p><p class="ql-block"> 都说爱情是太阳,是火焰,是大海,其实爱情就是比翼鸟,能一起在天上飞行,能一同在树上歇息,不离不弃。海涅说:"爱情,她是一切激情中最高尚、最常胜的。"连树上的鸟儿都是成双对,孤单只影并不是人生的唯一,牵手是所有生灵的共性。</p> <p class="ql-block">《独家小户》2021.7.21</p> <p class="ql-block">《小鸡的粮仓》2022.7.20</p><p class="ql-block">小鸡钻进了麦垛,找到了粮仓,它们干脆住了进去,每天有吃有喝,吃饱了便出来晒太阳,躲猫猫,高兴的不亦乐乎,连妈妈也不要了,瞧!它们的趐膀不还没长硬啦,难怪现在的孩子独立性如此之强。</p> <p class="ql-block">《漂亮女孩》2022.7.19</p><p class="ql-block">女人的容颜不能与岁月抗衡,请学会做一个内外兼修,气质如兰,自信,优雅与气质集一生的女人,永远保持对美的追求,对自由的向往。</p> <p class="ql-block">《赫炎的瓜果》(手机画)</p><p class="ql-block">2022.7.18</p><p class="ql-block"> 都说秋天是丰收的季节,其实,夏天也是一个收获的季节,它们是对孪生姐妹。在这个滚烫的季节里,地里的瓜熟了,藤上的果熟了,树上的桃子红了,田间的小麦也黄了。当然,最开心的还是属于孩子们,他们又一次迎来暑期生活,将收获喜乐。</p><p class="ql-block"> 有一天,我问孙子:喜欢放暑假吗?他说:“好喜欢”。接着他问喜欢放暑假吗?我说:"不太喜欢,因为假期里要陪伴你,所以比平常更忙。"其实想想也并不是这样,和小孩子相处的日子,随着时间的流逝会越来越少,与之在一起是人生的一种经历,一份记忆,一段故事,想起曾经带上孙子去神龙架避暑,去威海的大海里畅游,去开往日本的游轮上不亦乐乎的样子……他爽朗的笑声时时在耳边响起,不敢相信,转眼便已是个大男孩了。明天是他11岁的生日,出生那一刻睡在小秤上的情景又浮现在我的眼前。</p><p class="ql-block"> 这11年来对于我来说生活的烙印加深了许多,是实实在在的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我的小日子过得既丰富,又平常,与朋友相聚时是那么的开心,远足山水时是那么有趣,学习绘画时是那么的充实,灶前屋后时又是那么的忙碌,好像重新活过。只有珍惜眼前的所有,当回首往事,故事再次从心底涌现的时候,我会对自己说一声:夏天也有收获,也有幸福。</p> <p class="ql-block">《夕阳无限好》(手机画)2022.7.17</p><p class="ql-block"> 天还没亮,便被哗哗的雨声吵醒,直到早晨出门雨还是不停的下着。雨后的天气,的确凉快了许多,坐在通往黄陂天成后院的车里,习习凉风吹过脸庞,我在想:今天的运气真好!天成后院非常漂亮,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吸引了不少文人墨客。今天有一群汉阳老年大学手风琴班的学员在这里和我们联欢,与我一同参加联欢活动的有省朗协会员李瑛、卢萍,有女中音屈艳玲,还有喜欢跳舞与朗诵的芦珊。这场演出有看点,特别是亚太国际手风琴艺术节金奖获得者李斌老师演奏的手风琴独奏《打虎上山》吸引了在场所有的人。一群快乐的老年朋友在天成后院里拉琴、唱歌、跳舞、朗诵,热衷于自己的喜爱,一个个如孩子般的可爱,他们正如画面上这棵大树一样,伫立在夕阳西下,把大地装点的如此美丽。此刻,我深深感到夕阳无限好。</p> <p class="ql-block">《夏天的味道》2022.7.16</p><p class="ql-block">今天进伏,室内温度达到35度,真是日悬天空,大地生烟。尽管炎热,调整心情是最好的纳凉,在有空调的房间里让那颗浮躁的心安静下来,给自己一份胃口的享受。比如:做条清蒸桂鱼,炒盘香菇大白菜就很不错,总之,想吃什么就吃什么,不要辜负每一个夏天,也不要辜负自己。前几天,出去吃了顿饭,一路热的好遭罪,发誓这个火天再也不出去吃饭了,这不,还没过几天,明天又要出去,真是管不住自己的腿,管不住这张嘴,更管不住那颗奔放的心。看来要让胃享受,就得在这生烟的大地上顶着火球烤到心里乐。</p> <p class="ql-block">《冷脸》2022.7.15</p><p class="ql-block">中国当代作家、画家和文化学者冯骥才绘著的《俗世奇人全本》一书被译成英、法、德、意、日等十余种文字,在海外出版各种译本40余种。我画的这张画就是冯骥才先生为书中一篇叫《冷脸》的故事配的插图。这张画面上一共有七个人,六个人都是笑呵呵的,唯独中间这个人,他不会笑,所以叫冷脸。这个人巧的是他没有什么爱好,就是喜欢听相声,看相声,可是相声是逗人笑的,他从来不笑。所以当时天津相声界就有一个传说:说相声逗人脸是制造别扭。</p> <p class="ql-block">《人物素描》2022.7.14</p><p class="ql-block">每隔一段时间我都要画一幅人物素描,通过画人物素描可以感悟这段时间绘画技能的提高程度,说来有点像小考试一样。中国的教育说到最多的是考试,读书从孩童开考直到大学毕业以至工作后连连不断的业务考核。我是一个爱做梦的人,几十年中要梦见好多次考试,而每一次的考卷都让我为之心急,不知所措,考试的络印已深深刻在心里。现在自己又以考试的形式要求自己,说明还没有考够,还是愿意考试的,因为学习是终生最美好的追求,为热爱,要忽略寂寞与枯燥;为享乐,要越过艰难和坎坷。</p> <p class="ql-block">《老先生》2022.7.13</p><p class="ql-block">画画很有趣,这张画直接画浅色的脸,再用较深的颜色大胆画出眼睛和嘴巴的方位,最后用黑色描画眼线及头发,一位老先生的画像就这样跃然纸上。</p> <p class="ql-block">《女孩》2022.7.12</p><p class="ql-block">试着用素描与水墨融合一起画,惊奇的发现,画面打破常规,线条更生动,笔法更极简,神态更自如,在以往素描细腻的质感中更多了一份洒脱与随意。</p> <p class="ql-block">《凉棚》(手机画)2022.7.11</p><p class="ql-block"> 凉棚是心中一片清凉世界,从花海里走来,便望见远处的凉棚,那个时刻,恨不得立刻钻进凉掤去享受清凉。</p><p class="ql-block"> 凉棚有宽敞型的,狭窄型的,有漂亮的,有简陋的,款式不同,但功能相似,都是用来装点和供人纳凉遮雨之用。说起遮雨,我想起一次秋游,雨中的景色很美,如果当时没有遇见到凉棚,是不可能拍下了我们与山同水的合影,正因为有了凉棚,我们留下了永久的快乐。</p><p class="ql-block"> 当下的凉棚种类繁多,巴厘岛的夏天酷热,所以发明了百叶的窗板条凉棚,其实,那儿即使有了百叶凉掤还是很热。在世界各处还有迷人的甲板凉棚、大苏尔风格的乡村凉棚、带灯笼的转角小屋风格凉棚、英式花园格子凉棚、池畔凉棚等等,这些凉棚的图案把我弄得眼花缭乱,但心里顿时却清凉了许多。</p> <p class="ql-block">《丁聪漫画》2022.7.10</p><p class="ql-block">临摹名画家丁聪的画就是不一样,寥寥数笔,一幅看似有点难,其实很简单的画一会儿就完成了,我非常喜欢这幅画的造形与笔调。</p> <p class="ql-block">《老媳妇的悄悄话》2022.7.9</p><p class="ql-block"> 每个人心里都留有一个房间,在这个房间里装满了要说的话,有的话可以与众人说,有的话只能和朋友说,还有的话要找知己说。</p><p class="ql-block"> 树老根多,人老话多。其实,并不是老年人的话多,而是老年人平时根本没有人说话,与老伴在一起早已在前半生把话说够了,与儿女在一起有一条不能遇越的鸿沟,与兄弟姊妹小时候的亲情巳渐行渐远。所以,偶遇一个知己的人就可以有滋有味的从几十年前说到几十年后。大家相聚在一起说得最多的是一个忙字,不可想像的是人类发明了种种可以偷懒的工具,然而我们变得却越来越忙,从前烧煤做饭,人工洗衣,提篮买菜,以步代车也没有像现在的煤气做饭,智能洗衣,网上购物,以车代步忙。为什么?我也说不清,也许是现代人的生活圈逐渐加大的缘故,人们有了更多的需求,娱乐、电视、老年大学、旅游的诱惑,特别是当代老人的合唱团,舞蹈队,朗诵班等等应有尽有,他们在一起除了学习,更重要的是交流,细家常,说悄悄话,侃天南海北都是他们的喜爱。</p><p class="ql-block"> 曾经的岁月离我们越来越远,所有的一切都已成为过去式,最后都要回归做一个最普通,最平常的人,心里想说点什么,就在顺其自然里找个合适的朋友说说“悄悄话”,或者把自己的心事像我现在一样,通过自己与自己交流记录下来,也是一个很好的叙述方式,不信就试试?很喜欢杨绛的这段话:让时光像水一般在身上湍急而过,而自己只知身在水中,不觉水流。</p> <p class="ql-block">《喁喁私语》(手机画)2022.7.8</p><p class="ql-block">这是一幅温馨的画面,两只鸟儿在草丛中与妈妈躲猫,喁喝私语的商量怎样才能摆脱妈妈的追找。现在的鸟儿顽皮,小孩子们也不简单,他们心里的鬼点子,让大人们也常常琢磨不透,哭笑不得。</p> <p class="ql-block">《悠然自得》20227.7</p><p class="ql-block">每个人的活法都不一样,只要能观照自己,认识自己,就可以自在。比如:老汉能歇下脚来抽袋旱烟,在一吸一呼的烟雾缭绕之间,就能得到无限的满足。柏拉图说:如果你有两块面包,你当用其中一块去换一朵水仙花。这也是一种满足。还有陶潜的“开荒南野际,守拙归园田”“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更是一种自在。不知道我每天忙着家事,空闲中作画写文看电视算不算悠闲,但的确能认识和关照自己,应该是一个自在的人。因为自在,心里得到了满足,满得除了忙于画画和吃喝之类的事,心里再也装不下张家长李家短的事。回望一路走来,悠然自得,信步归去,风雨天晴都无所谓。</p> <p class="ql-block">更喜欢哪一张?</p> <p class="ql-block">《人景合一》(手机画)2022.7.6</p><p class="ql-block"> 看见美好的风景总会想如果有一个人站在这个画中,那就是人景合一,无分彼此,别有滋味。</p><p class="ql-block"> 资深的摄影家镜头下的风景一定会为他所需要的人物留一个位置,从而让画面更丰富,更质感,更美妙。而绘画与摄影又是相通的,摄影源于绘画艺术,绘画具有五六千年的历史,而摄影的历史只有180年,最初使用照相机的99%人都是画家,所以,他们既是画家,又是摄影家。摄影的作品是从瞬间走向永恒,绘画作品则是慢慢走向永恒。现在的无人机更是了得,作为新的工具,更为摄影开拓了新的视角。</p><p class="ql-block"> 绘画从古至今都是笔与纸作伴,我喜欢享受绘画中慢雕细琢的耕耘过程和完工时的喜悦,喜欢将人与自然融合一体的景色和画风,每当开始起草画稿的时候都有一种说不出的兴奋。</p> <p class="ql-block">《醉人雪景》2022.7.5</p><p class="ql-block">夏天来了,我再也看不到雪了,莫名的有些想念,开始想念冬天的寒冷,因为最近的天气实在是太热,当从炎热的太阳下走进有空调的房间时,一股清凉传遍全身,真的如赶上冬日雪中渴求的暖阳一样,久久让人痴迷,还是赶紧画一幅雪景来任意凉爽一下内心。</p> <p class="ql-block">巜甩掉烦恼的尾巴》(手机画)2022.7.4</p><p class="ql-block">看见这只小松鼠,我的心一扫昨日丢失画作的烦恼,心里顿时轻松了许多,趁着兴致把丢失的画作一鼓作气的补完,才松了口气。谢谢你,小松鼠!</p> <p class="ql-block">《一叫千门万户开》2022.7.3</p><p class="ql-block"> 听不到鸡鸣,每一天的早晨却一年比一年醒得早,真应了那句年少睡不醒,年老睡不着的老话。上天不会无缘无故做出莫名其妙的安排,走到生命的哪一个阶段,就该欢喜的接受这一段时光,顺生而行,一切都是最好的的安排。</p><p class="ql-block"> 这只公鸡还没放进美篇,写了个标题,不知为什么,从6月15日开始至7月3日,所有的美篇与文字不翼而飞,这对于我来说是个损失,画可以重新拍,重新立标题,而文字是补不回来的,而我画作里最重要,最有趣,最精彩,最值一看的就是文字,一晚上觉得自己好憋屈,好倒霉,好沮丧。虽然痛苦,却依然要快乐,要继续画,继续写,并相信未来会做得更好。</p><p class="ql-block"> 从明天开始补拍画放进美篇,遗憾的是手机画也补不回来了,这只公鸡害得我好惨,也许是天意吧!</p> <p class="ql-block">《粗犷的色彩》2022.7.2</p><p class="ql-block">粗犷的色彩是由暖色组成的,具体指砖红色,深绿色和粟色。过去一直以为粗犷与笔调有关,今天才懂得色彩,光线与感觉同样重要。我画的色调应该表现出了一个坚毅不屈,粗犷不羁男子形象,不知道是否能 给人以“惊心动魄”的审美感受。</p> <p class="ql-block">《心地常扫勿染》2022.7.1</p><p class="ql-block">这幅图是由和尚扫地的故事得来,里面有很多人生的禅意,它告诉我们人的一生都奔波于路上,难免有要歇脚的时候,有需要清理的地方,要把美丽的风景装进心里,就得常常打扫自己的心灵。</p> <p class="ql-block">《感觉》2022.6.30</p><p class="ql-block">生活里,画什么就像什么,想什么就是什么,只要喜欢即可,不必为像不像,是不是而纠结。</p> <p class="ql-block">《自在》2022.6.29</p><p class="ql-block">自在与自适是紧紧相连的,有人说我既有高度的精神自由,也有基本的物质保证,还有一颗收放自如的心,听后心里美滋滋的,感觉真的好自在。</p> <p class="ql-block">《小喜欢》(手机画)2022.6.27</p><p class="ql-block">凡是眼睛一亮的东西都容易产生小小的喜欢,一个又一个小喜欢串在一起就会产生一个大大的喜欢。</p> <p class="ql-block">《小棉袄》2022.6.26</p><p class="ql-block">好想有个女儿或者是孙女左右在身边与我聊天、撒娇,陪我逛街,对于我来说想想都是一种惬意。年轻的时候实行计划生育,每家只能养一个孩子,也就是说没有二全齐美,如果有儿子就没女儿,有女儿就没有儿子,所以现在我常常耍单边,就是身边缺件小棉袄。</p> <p class="ql-block">《莲蓬上的芭蕾》2022.6.25</p><p class="ql-block">别致的水鸟在荷叶与莲蓬之间跳着水上芭蕾,神态、体形、色彩都美轮美奂。</p> <p class="ql-block">《昨天.今天.明天》6.24</p> <p class="ql-block">《放牛娃》2022.6.23</p> <p class="ql-block">《长江边》2022.6.2l</p> <p class="ql-block">《小小新娘花》2022.6.19</p> <p class="ql-block">《舞》2022.6.18</p> <p class="ql-block">巜钢笔速写》2022.6.17</p> <p class="ql-block">《赶集》2022.6.16</p><p class="ql-block">从久远的时候到现在,农村一直保持着赶集的习惯,有机会我也要凑个热闹,去赶一次集。</p> <p class="ql-block">《莫愁女》2022.6.15</p><p class="ql-block">从钟祥莫愁村回来,就一直惦记着莫愁女,便画了一张古时候的舞蹈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