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并不遥远

牧雨

<p class="ql-block">夕阳西下,烧红了一片天。此外象是一幅画,其实都是物质、水气、云霭、阳光、风尘、分子、原子、质子、粒子、等等,都是宇宙间的基本物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老娘住院已一个多星期了。去年她摔着了跨骨,年龄大了,市中心医院的大夫不敢给她做手术,打打针吃吃药,说是回家养着吧,叫保守疗法。在家躺了一年近半,前几天下肢发肿,不敢拖遐,直接住院。</p> <p class="ql-block">我学龄前记忆不多,断断续续几篇,也多有模糊,小孩都喜欢玩水。记得有次我与几个小朋友在室外的自来水龙头上玩水,有只蟋蟀在砖缝里爬来爬去,我们半天也没能捉住那只蟋蟀。快到吃饭的时候了,小朋友们都走了,只有我还在呲水,想把那只蟋蟀呲出来,结果上下衣服都湿了,蟋蟀还是在砖缝里爬来爬去就是不出来</p><p class="ql-block"> 我母亲来找我了,记得她笑咪咪的,并没有因为我弄湿了衣服而责怪我,我告诉她那只蟋蟀还在砖缝里,她好像是说蟋蟀是不会出来的。</p><p class="ql-block"> 中午,人们都回家了,天是蓝的,春末夏初的天还凉爽,马路两边的柏树都长的很高大。 </p><p class="ql-block"> 这是一片德国人和日本人共同留下的别墅,大路两边全是种的柏树,房屋之间则散种着洋槐树,都很高大了。不知东、西洋鬼子各种的啥树。我们家住的房子日式别墅,一幢房子住了三户人家,南边靠大路是正门,住了席厂长一家,我们家是住西头,一个小门。东边也是个小门,但比我家的大,住了一对年龄大的上海夫妇,是工程师。没有孩子,或是孩子在上海。我母亲说他们非常喜欢我,常把我抱到他们家玩,给我吃上海饼干。我母亲说都是铁桶包装的,非常高级。他们还给我起了个名子,叫“小老头”</p><p class="ql-block"> 我们家一直保存着一个上海饼干的铁桶,长方形的,我母亲说就是他们家给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  这就是我小时候的照片,依现在科学的眼光看,这孩子是有病的。两个眼睛之间的距离太宽,据说这是生性痴呆的特征,注定是没有出息的,但是那个年代的人不懂这些。现在我人已到花甲实践证明,确实是没有出息的。</p><p class="ql-block"> 东户上海人家还养有一只猫,我也很喜欢,去了就不走,这都是我母亲说的,其实我也依稀记得一些,他家姓卢,女主人让我叫她“姆妈”</p> <p class="ql-block">当火距灿烂的时候,人们容易想起它的本源,只是在跋涉的过程中,有些丢失了。</p> <p class="ql-block">现在的“小老头”</p><p class="ql-block"> 原来的老邻居,我母亲基本都记得,前些年她身体好的时候,还常讲给我们听,可惜听者“不走心”大多都忘了。</p><p class="ql-block"> 那时我家是大院最西头的一幢房子,还没建围墙,远处是横旦南北的几条铁路线,再往西边远处是一些小房子或小墙,记得父亲和他的徒弟们常把我举起来,扔向空中,然后接住再扔,同时对着铁路对面呼喊,伴着晚霞,那些年轻人的喊声快速的冲过去了,然后又返了回来,声波像水波一样,带着青春的力量冲过去,又带着对面那些物件的信息化作了温柔的回声,一波一波的返回来,我的母亲,往往在一边笑咪咪的看着,水饺已经下锅,她正在准备请大家去吃饭,而小小的我,则成了一个永不忘记的享受者和遥远的记录者。</p><p class="ql-block"> 几十年了,那些构成画面的分子、原子、质子、粒子们又不知给今天的娃们幻画什么美景了,父亲的徒弟们也有好几位去世了。</p> <p class="ql-block">  很久从前,骑车在路上,脑子里急然蹦出几句诗――</p><p class="ql-block"> 假如</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假如……</p><p class="ql-block"> 上帝让我再年轻一回……</p><p class="ql-block"> 我一定</p><p class="ql-block"> 我一定</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还去捉那只蟋蟀</p><p class="ql-block"> 还去倾听那远处传来的回声</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天光绚丽</p><p class="ql-block"> 组成者分子、原子、粒子、质子</p><p class="ql-block"> 等等、</p><p class="ql-block"> 据说不变</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护士小姐来给老娘灌肠了,这是 住院以第三次了,感谢护士小马姑娘,每次给老太太灌肠前都先用手抠去直肠内的硬便,以便灌肠药水给力,这些,我都做不到!小马姑娘,谢谢了!有事你吱声!🙏️)</p> <p class="ql-block">医生、护士,是保护人类身体健康的白衣天使!感谢医生和护士们对老娘的治疗和护理,这张照片就是小马姑娘在给老娘灌肠、抠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