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意伟散文《亲历“装心脏支架”

九龙湖主谢意伟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亲历“装心脏支架”》</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谢意伟</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写于南京鼓楼医院)</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5月27日晚饭后,到南京鼓楼广场散步,见一群老人在做拍手操,于是跟着学了起来。</p><p class="ql-block"> 突然,我的胃胸部一陈刺疼,连忙找地方坐下,不一会儿刺疼缓解了。以后几天,每当早中晚餐后几十分钟,稍一活动,胃部就发胀刺疼。5月31日晚9点半后,刺疼加剧,躺下休息、喝水,都止制不了。连忙喊了“120”。</p><p class="ql-block"> 救护车很快把我送到鼓楼医院。心电图,心脏CT一番检查后,诊断我不是凶险的“心脏夹层”,于是挂水止疼。第二天6月1日,到医院消化内科开了胃镜检查单,预约21日上午做胃镜。</p><p class="ql-block"> 此后的一连几天,我天天饭后胸胃部刺疼。挂了消化内科专家号,医生笔一挥,帮我把胃镜检查提前到了6日中午。</p><p class="ql-block"> 6月6日胃镜检查:“浅表性胃炎”,问题不大。医生怀疑我是心脏毛病,让我到心脏内科检查。网上预约到9日心脏内科专家号,医生当即诊断我为冠心病,心绞痛,需等床位住院检查。</p><p class="ql-block"> 鼓楼医院一床难求,等到11号上午才等到心脏内科的一张床。正逢周六、周日,只作一些常规检查。到13日上午10点才接到通知:下午做心脏血管造影。</p><p class="ql-block"> 向医生和病友打听,心脏血管造影如发现血管堵塞严重,就要装支架,一个支架在700到800多元,国产支架和进口支架没多少实质差别。家人们商量,宁可多化点钱,装就装进口支架。再向医生咨询,医生说“这由不得你”,装支架要根据每个人的血管粗细、堵塞情况选配最适合的型号。“合适的才是最好的”。</p><p class="ql-block"> 我是个怕疼的人,下午5点进入“手术室”,躺在“手术台”上的我不免有些害怕。</p><p class="ql-block"> 二个年轻的女医生在我右手手腕处用碘酒消毒后,说了声“打麻药”了,我一点都没感到疼。“插心脏导管了”,女医生又告诉我,我依然没有一点感觉,头脑十分清醒。</p><p class="ql-block"> “医生,给我多装几个支架”,我说。</p><p class="ql-block"> 女医生没立即回答,只听厐大的检查设备“呼呼呼”地响,很大的电视屏幕上图形不断跳动。过一会女医生告诉我:“你有根血管堵了85%到90%,只要装一个支架”。</p><p class="ql-block"> 然后就听女医生报出一连串数字,26x2·5,30Ⅹ2·5……,估计是在测量我血管的粗细和选择合适的支架。</p><p class="ql-block"> 再过一会儿,就听一声“好了”。我就被手推床推出了“手术室”。看到墙上的挂钟:六点整!全过程一个小时。</p><p class="ql-block"> 不痛不痒,只在右手腕处留下一个被“蚊子”咬过的针眼。从此我的身上、我的心里,就多了一个“小伙伴”一一心脏血管支架。</p><p class="ql-block"> 休息一小时候,我就能下床走动了!</p><p class="ql-block"> 不得不钦佩现代医学科技的进步。有医生告诉我:南京鼓楼医院一天要做这样的“手术”七八十台,现正在安装一台更加先进的心脏血管造影机,做心血管内科“手术”将更加完美,更好服务老百姓的身、心健康!</p><p class="ql-block"> 这真是一一</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活到七十三,</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心多一支架。</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莫道心已老,</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还想走天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