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里的故事

高原星

<p class="ql-block">  这张反黄的老照片,在我的相册里,显得很珍贵。它不仅记载着我的青春年华,而且书写着我的人生闪光点。</p><p class="ql-block"> 话得从后排左一的乡党委书记格学扎西说起,他当选过党的“九大”代表,在党的“九大”纪录片里,他的单人镜头至少占有一秒多时间。在当时,县里甚至州里都沸腾了,为边远的少数民族山区,山沟沟里出了一个党代表而激动,也为之而庆祝、欢呼。</p><p class="ql-block"> 我有幸能在他的手下工作,也算是修来的福分吧。他不槐为党的“九大”代表,为人低调,从这张照片就能看出,他并不以为自己是书记,站在后排最边缘上和大家合影。做事脚踏实地,特别学习、贯彻中央精神,雷厉风行,真抓实干。</p><p class="ql-block"> 最典型的事例,就是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在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这项政策在推行之初,工作的难度比较大。他亲自挂帅,在本乡的先锋大队开展试点工作。由于工作量大,涉及的问题较多,他坚持在现场指导,耐心地解决面临的问题,细心的督促每个工作环节的落实到位,尽量做到不留遗留问题,从而使试点工作卓有成效。</p><p class="ql-block"> 我作为乡党委文书,义不容辞的参与了这项工作。并如实的写出了长达一万多字的试点工作报告。报告上报县委、县政府,没隔多日,就收到了县委、县政府联合印发的工作简报。肯定了我们乡在先锋大队开展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并以简报的形式号召全县各乡村学习、参照执行。随后我们的这份简报又在全州的“社教”工作简报上刋印,转发到全州的十八个县,为推动全州的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起到了一定的作用。</p><p class="ql-block"> 为此,我的工作能力也得到了县委、县政府领导们的肯定,为后来我的工作调动起到了很大的作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