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母爱

小桥流水

<p class="ql-block">文字:小桥流水 </p><p class="ql-block">图片:网络(鸣谢)</p><p class="ql-block"> 伟大的母爱</p><p class="ql-block"> 一</p><p class="ql-block"> 提到母爱,在我们的脑海里立马就会浮现出那首流传千年,且今后继续流传的脍炙人口的经典诗篇《游子吟》:“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诗中亲切真淳地吟颂伟大的人性美——母爱。全诗无华丽的辞藻,亦无巧琢雕饰,于清新流畅、淳朴素淡的语言中,饱含着浓郁醇美的诗味,情真意切,千百年来拨动多少读者的心弦,引起万千游子的共鸣。</p> <p class="ql-block"> 二</p><p class="ql-block"> 由这首耳熟能详的《游子吟》,我想起了中国古代又一位伟大的母亲——孟母。孟母三迁的故事,在我国家喻户晓、妇孺皆知。</p><p class="ql-block"> 孟子是战国时期的大思想家。孟子从小丧父,全靠母亲倪氏一人日夜纺纱织布,挑起生活重担。倪氏是个勤劳而有见识的妇女,她希望自己的儿子读书上进,早日成才。他们住在墓地旁边。孟子学着大人跪拜、哭嚎的样子,玩起办理丧事的游戏。孟母看到了:“这不是我用来安顿孩子的地方!”带着孟子搬到市集去住。到了市集,孟子又和邻居的小孩,学起商人做生意和屠宰猪羊的事。孟母看到了又说:“这也不是我用来安顿孩子的地方!”于是,他们又搬家了。这一次,他们搬到了学校附近。每月夏历初一这个时候,官员到文庙,行礼跪拜,互相礼貌相待,孟子见了,一一都学习记住。孟母说:“这个地方可以用来安顿孩子呀。”</p> <p class="ql-block">  可是有一天,孟子逃学了。孟母知道后伤透了心。等孟子玩够了回来,孟母把他叫到身边,说:“你贪玩逃学不读书,就像剪断了的布一样,织不成布;织不成布,就没有衣服穿;不好好读书,你就永远成不了人才。”说着,抄起剪刀,“哗”的一声,把织机上将要织好的布全剪断了。</p><p class="ql-block"> 孟子吓得愣住了。这一次,孟子心里真正受到了震动。他认真地思考了很久,终于明白了道理,从此专心读起书来。由于他天资聪明,后来又专门跟孔子的孙子子思学习,终于成了儒家学说的主要代表人物。</p> <p class="ql-block"> 三</p><p class="ql-block"> 伟大的母爱,不仅在我国比比皆是,就是在外国,也同样闪耀着人性的光辉。大家一定知道美国发明大王爱迪生吧?这里有一个很感人的故事要分享给您。</p><p class="ql-block"> 一天放学后,一个小男孩蹦蹦跳跳地回到家,郑重其事地把一封信交给母亲并叮嘱:“老师只让妈妈看!”母亲困惑不解地接过信,打开,看着看着,泪流满面。孩子见状,大惑不解地问道:“妈妈,老师说了什么?”母亲擦擦眼泪,哽咽着说:“老师说,夫人,你的孩子是个天才,这个学校太小了,没人教得了他,另请高明吧。”孩子听后,异常高兴。慈爱的母亲用一句善意的谎言保全了一个孩子的脸面,彰显了对孩子的爱护和尊重。 </p><p class="ql-block"> 多年后,这个孩子如其母亲所言,发明了留声机、电影摄影机、电灯等等,他一生的发明共有两千多项,拥有专利一千多项。他对社会做出了巨大贡献,因而获评美国权威期刊《大西洋月刋》“影响美国的100个人物”之第九名。他,就是举世闻名的托马斯•阿尔瓦•爱迪生。</p><p class="ql-block"> 母亲去世后,儿子整理母亲的遗物时偶然发现了这封信,似曾相识的信封激发了他的好奇心,他小心翼翼地打开信封,展开信纸,只见上面写着:“你的孩子有智力障碍,不能留在学校,只能退学。”看到这儿,爱迪生泪流满面,啜泣不已,提笔写下:“爱迪生是个有智力障碍的孩子,可他的母亲把他变成一个天才。”</p><p class="ql-block"> 如果当时爱迪生的妈妈像一般人那样按常规去做,今天的我们,也许还生活在一片黑暗之中。</p> <p class="ql-block"> 四</p><p class="ql-block"> 伟大的母爱就是在当代,伟大何尝没有呢? </p><p class="ql-block"> 被称为“暴走妈妈”的陈玉蓉,大家一定记得,为了割肝救子,她做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p><p class="ql-block"> 这条堤坝总共有2.5公里,陈玉蓉早上、中午、晚上各会来这里走一个来回。</p><p class="ql-block"> 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太阳曝晒,陈玉蓉都坚持走了下来。</p><p class="ql-block"> 不仅如此,她每天只吃半个馒头,饿得头晕眼花的时候就喝点白开水充饥。</p><p class="ql-block"> 她这样坚持了整整211天,磨破了四双鞋子,体重也掉了12斤,才终于把脂肪肝消除了。</p><p class="ql-block"> 2009年11月3日,历时四个多小时,叶海斌的肝移植手术在同济医院中顺利地完成了。</p><p class="ql-block"> 手术结束之后,叶海斌的恢复情况非常好,没有再出现病变的情况了。</p><p class="ql-block"> 她的事迹被一个邻居发布到了网上,网友们非常感动,称呼她为“暴走妈妈”。</p> <p class="ql-block"> 五</p><p class="ql-block"> 比起上面提到的几位伟大的母亲,我的母亲是最普通最平凡的母亲,但平凡孕育着伟大,母亲的勤劳、坚韧、善良,影响了我的一生。我应该感谢母亲,她教给我许多与困难做斗争的经验;我在家庭中饱尝生活的不易,这使我在以后近40年的工作和生活中,再没有感到困难,没被困难吓倒;母亲又给了我一个强健的身体,一个勤劳的习惯,使我每天都没有感到过劳累,并且乐观生活每一天。</p><p class="ql-block"> 母亲是一个平凡的人,她只是中国千百万劳动人民中的一员,但是,正是这千百万人,创造了和创造着中国的历史。</p><p class="ql-block"> 我用什么方法来报答母亲的深恩呢?我将继续尽忠于我们的民族和人民,尽忠于我们的党,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工作,问心无愧。</p><p class="ql-block"> 不过这些年,唯一令我欣慰的是:在这喧嚣浮躁的年代,我还能保持着母亲遗传给我的勤劳、坚韧、善良,保持一份纯真,足矣。用我学生的话说:“一个擅跑马拉松、教学有方、治学严谨、热爱生活、每天快乐的小老头儿。”</p> <p class="ql-block">正所谓,母爱如:</p><p class="ql-block">慈母倚堂门,不见萱草花。</p><p class="ql-block">慈母倚门情,游子行路苦。</p><p class="ql-block">老母与子别,呼天野草间。</p><p class="ql-block">喃喃教言语,一一刷毛衣。</p><p class="ql-block">见面怜清瘦,呼儿问苦辛。</p><p class="ql-block">这就是伟大的母爱。</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