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五记,富养自己

小桥流水

<p class="ql-block">文字:小桥流水</p><p class="ql-block">图片:小桥流水、网络(鸣谢)</p><p class="ql-block"> 做人五记,富养自己</p><p class="ql-block"> 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p><p class="ql-block"> —— 题记</p><p class="ql-block"> (一)行善养福</p><p class="ql-block"> 人为什么一定要善良?我听过最好的答案是:“人心里都有一把火炬,而善良就是那颗火种。”</p><p class="ql-block"> 行善,是在渡人,更是在渡己。</p><p class="ql-block"> 人为善,福虽未至,祸已远离;人为恶,祸虽未至,福已远离。</p><p class="ql-block"> 寒山问拾得:“世间有人坑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如何处治乎?”</p><p class="ql-block"> 拾得曰:“只要忍他、让他、由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过几年你且看他。”</p><p class="ql-block"> 请相信,善念永远伴随好运,祸事往往远离善人。</p> <p class="ql-block"> (二)心宽养寿</p><p class="ql-block"> 台湾作家林清玄感情受挫,他问禅师:“如何化解?”禅师规劝他:“你呀,需要修炼。饿了就吃饭,困了就睡觉。”林清玄苦笑一声:“说得简单,谁又能保证别无他念呢?”禅师笑道:“求人不如求己,求己不如求心。心宽了, 日日是好日,夜夜是清宵。”</p><p class="ql-block"> 国学文化《菜根谭》有言:“有风清月明的幽静,才有心宽月明的豁达。”是啊。我们之所以有烦恼,就是想得太多,而做得太少。</p><p class="ql-block"> 书中常说:“心宽无处不桃源,何处不是云水间。”</p><p class="ql-block"> 愿我们每人都能心宽体胖。</p> <p class="ql-block"> (三)人勤养财</p><p class="ql-block"> 古训有言:“春若不种,秋则无收;少若不勤,老则无依。”“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p><p class="ql-block"> 我爸在世时常对我说:“咱庄稼人,人勤地生宝,人懒地生草。”</p><p class="ql-block"> 这个社会很现实,根本就没有那么多的一夜暴富和坐享其成。天上不会掉馅儿饼,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我们所向往的美好生活。都是踏实肯干创造出来的。</p><p class="ql-block"> 愿你我勤勉。勤劳一天,可得一夜安眠;勤劳一生,可得幸福长眠。</p> <p class="ql-block"> (四)阅读养心</p><p class="ql-block"> 曾有人问《人世间》作者、茅盾文学奖得主梁晓声:“读书对人最大的好处是什么?”梁晓声回答:“读书能让人拥有长期对抗孤独的能力。”</p><p class="ql-block"> 的确,阅读不仅能填补时间的空缺,还能填补内心的匮乏。</p><p class="ql-block"> 还记得疫情下那个手捧书籍、专心致志读书的年轻人吗?他读书的样子感动了亿万中国人。所有书籍里都藏着一个更大的浩瀚的世界。</p><p class="ql-block"> 你若觉得现实太苦,不如拿起一本书,为灵魂寻找片刻的欢愉;你若觉得困难无解,不如走进书中的人生,寻找对抗是非的动力。热爱读书的人,灵魂不会无趣,生活不会乏味。</p><p class="ql-block"> 朱熹诗云:“少年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p><p class="ql-block"> 少年读书,如日出之阳;中年读书如日中之光;老年读书,如炳烛之明。只要你想读书,什么时候都不晚,正所谓,开卷有益。腹有诗书气自华啊。</p> <p class="ql-block"> (五)自律养生</p><p class="ql-block"> 自律和不自律都要吃苦。所不同的是:自律,吃的是暂时的苦;不自律,吃的是长久的苦。</p><p class="ql-block"> 我每天早晨四点起床,跑步锻炼身体,40年如一日,雷打不动。有人就觉得:“自律太苦,那么早起来锻炼,哪有赖床睡觉舒服?”我回答:“早起锻炼,让我吃上了一顿热乎乎的早餐,看到了别人没有看到的风景,享受到了别人没有享受到的快乐。”</p><p class="ql-block"> 很喜欢一句话:“自由的前提是自律,自律的顶端是享受。”若要人生美好,请从自律开始。</p><p class="ql-block"> 亦舒曾说过:“每个人最终的归宿,都是自己。”</p><p class="ql-block"> 愿我们每个人谨记:富养自己,不忘来时路,繁花开满途。光明在前面,幸福溢满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