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儿育女—之家教

讷言

<p class="ql-block">  打完电话回来看到两个空掉的菜碟,我决定跟儿子谈谈.</p><p class="ql-block"> 这些菜你觉得味道很好对吧?</p><p class="ql-block"> 孩子点头!</p><p class="ql-block"> 那说明爸爸烧菜水平越来越高了!</p><p class="ql-block"> 孩子若无其事的看了我一眼!</p><p class="ql-block"> 我接着说:你觉得好,我们也一定觉得好,可惜你说多少遍我们也感受不到了!</p><p class="ql-block"> 儿子声音有些嚅嗫:我问爸爸了你们还要不要吃,不要吃我就全吃了!</p><p class="ql-block"> 我:下次你这样问,你爸爸仍然会这么回答,作为父母,如果需要,我们是可以连命都可以给你,何况家常便饭!</p><p class="ql-block"> 儿子抬头没有认识到错误,据理力争:我又没有不让你们吃!</p><p class="ql-block"> 我也不觉提高了嗓门:你们在父母心里什么都配拥有,但是,你对父母的心意在哪里?你知不知道爸妈还没吃饭?我今天要告诉你的不是一顿家常便饭的问题,是为人子女的心意,不能一味承受父母对你的好,从来看不到父母的辛苦和需要,心里眼里全都只有自己,如果今天我不说,以后你出了社会也一样被在乎品格的人瞧不上,这口欲,和很多上瘾的东西一样,上头的时候要会思考,哪些是应该放在一时爽快前面的,哪些是可以克制一下暂时放下的,人之所以是人,有人之所以成为更好的人,就是靠思考,靠内省!关于享受口腹之欲,除了自己,也多想一下身边的人,这也是练习心胸宽广最基础最简单,最实用的一个方法!</p> <p class="ql-block">  不管他能不能听进去,下次吃饭,他也肯定有所收敛,小时候有什么好吃的,我奶奶会留给我们,我奶奶常说:小孩子馋,大人吃不吃都没关系,话虽这么说,在那个物资没有那么丰富的年代,我能体会那是深深的爱!所以无论有什么吃的,如果奶奶没有咬上一口,我们是不好意思吃的,只有奶奶象征性的咬一下,我们才能踏实心安的吃下去!从小时候迫于奶奶的教育做出的分享,长大后的自然而然习惯分享,再到现在的乐于分享,我觉得自己少吃一些分出去,给我带来的满足和快乐远大于独享,所以现在,无论多贵重,孩子多喜欢,我都要分一份给孩子的奶奶,并让孩子拿过去,因为我奶奶还说过:孩子少吃点有的是机会,老人是吃一口少一口了!</p><p class="ql-block"> 我奶奶对我的有些教育影响我的一生,也让我成为不那么自私的人,我希望我的孩子们也一样,成为一个心里除了自己也装着别人的人!</p><p class="ql-block"> 所谓家教,也许就是言行一致的一日复一日的言传身教!</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