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于未然

战国红

<p class="ql-block">连续三天核酸,今天是最后一天,核酸检测点儿没什么人,随到随做不耽搁时间。</p><p class="ql-block">我区展开抗击疫情新天地,即使是低风险区域,也要防疫于未然,不让新冠病毒钻空子。</p><p class="ql-block">据悉,我区莲花池公园暂时闭园,因有一例阳性患者去那遛达一趟。</p> <p class="ql-block">核查后前往我常去的“巴扎黑”早市,今天也奉命闭市。鉴于卖场每天聚集买菜的人太多,为避免事情发生,有关部门果断采取措施,临时关闭早市。我采访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说是疫情情况复杂多变,谁也不愿意招事儿。</p> <p class="ql-block">早市关闭后,有关部门临时布置了几个露天买菜站点,方便市民买菜。一路沿途看到有三个露天卖菜站点,菜价平稳,市民买菜也很方便。</p> <p class="ql-block">露天买卖的摊贩省去了摊位费,反而果蔬价格有所下降,上好的豆角十块钱三斤;一掐子香菜两块钱,买一块钱的不卖。我说买这么多香菜咋吃啊!小贩说:“香菜炒羊肉!”。这倒是一个好主意。</p> <p class="ql-block">素有西瓜之乡的大兴区庞各庄吊瓜,今天也落价了,三块钱一斤。这种吊瓜不错,买了好几次了,个个味道纯正,脆甜爽口。该瓜之前一直零售五块钱一斤。今天照旧不假思索的买了一个,再不吃这种西瓜就过季了。</p> <p class="ql-block">⬆️菜兜子里内含一块酱驴肉。很久没有吃驴肉了,驴肉营养价值很高,非常好吃。因此在民间流传着:“要吃飞禽鸽子鹌鹑,要吃走兽当属驴肉!”。由此可见,驴肉好吃不一般。</p><p class="ql-block">每每提起驴肉都会回想起,在乡下的日子里,曾经伙同大家宰过一头残疾了的老驴。当时,宰驴需到公社开具允许宰驴手续证明,设若私自宰杀耕畜犯法。</p><p class="ql-block">那次宰驴由生产队办完手续后,请了一个屠夫宰后,驴下水归屠夫,驴肉按人口多少分给社员,我家当时就两口人,大概分了一斤高高的。驴骨头架子归组织宰驴者,每人付几毛钱,哥几个大白天架上柴锅,“咕嘟咕嘟……!”</p><p class="ql-block">炖了半天时间,还没完全炖烂,就迫不及待的开吃了。几十年过去了,具体都有谁参与这次炖驴骨头架子的故事,早已记忆模糊,但宰驴解馋的记忆将永载史册。后来,每吃一次驴肉就能想起宰驴这件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