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雀情愫

吴能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从安徽农村来深圳这些年,每逢周末或节假日,孩子们都会带着我们去户外活动。儿媳心细,总是选择些山水田园,乡土气息浓厚的地方。尽量满足我们的心境,让我们有所释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前次去的求水山公园,就是个很不错的地方。那里有山有水、有花有草、有树有鸟;有乐园有长城,有风景有故事,是个好去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那天,偶然看到几只麻雀,不禁引发我的情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少年时的我,曾最恨的就是麻雀。因为那些麻雀总是抢吃我给生产队里看护的谷秧,可恨极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在小学三四年级的时候就开始看护生产队里的谷秧。起先是母亲在队里出工看护谷秧,我下午放学后或是星期天和放忙假,反正只要一有时间就去田边帮母亲,这样母亲就可以抽空回家做些家务。后面见我会了,主要是我对付那些麻雀还有两套,队里就年年把看谷秧的工按排给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还有,就是当时我的大姑父是生产队里的农把式,相当后来的农技员。像下谷种等这类技术活,都是由他负责。所以他就要指定一个,既能认真负责,又能让他放得下心的人来看护谷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虽然一天只记两分半工,不到大人做同样事记工的三分之一。可母亲说:别计较孩子,你才是个小学生呀,能有机会挣到工分就是队里照顾我们。所以我和母亲都非常高兴,我也就干得很认真,一分种都不会马虎,饭都是在田埂上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谷种浸泡保湿三天左右,生发了白芽,就可以下秧田了。开始的几天要是没有看护好,整个秧田就可能被麻雀们一扫而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刚撒下田的谷种,粒粒丰满圆润,一个个伸出白白胖胖的小腿,齐刷刷地躺在秧床上面。那些麻雀们可喜欢这种湿润绵软,甜甜脆脆美味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那时候,我们乡下的麻雀特别多。谷种只要一下田,就会飞来成群结队的麻雀抢食。麻雀们可贼了,一队队的埋伏在离秧田不远处,瞅准了就冲过来抢食谷籽。它们会和你打游击,你在田这头,那头的麻雀就会冲到田里抢吃,当你追过去这头的麻雀又冲了出来。就是起风下雨它们也不怕,照样出来和你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雨天里可害苦我了,头上戴个斗笠,身上披个尿素袋,要照样不停地在田埂上跑来跑去轰麻雀。摔跤是常事,总是一身泥一身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姑父帮扎的稻草人插在秧田四角,可麻雀们好象不怎么怕。我只能围着秧田跑来跑去,把队里给的破铜锣打得“嘡嘡”响,嘴里不停的“噢,噢……”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一天放学后,我戴着少先队的红领巾,背着书包就直接去了秧田帮母亲。当我围着秧田跑过一圈后,突然感觉比平时安静了很多,不知怎么回事。我在小凳子上坐了一会,麻雀们又漫漫出动了。我起来再走一圈,又安静了。反复多次后,终于知道麻雀们是在惧怕我的红领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于是,我在上学放学的路上,看到红色东西就捡回来。什么红布条,红纸,红塑料袋都捡回来,或绑到稻草人上,或绑到棍子上插起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样一来,安静不少。麻雀们好象胆子小了些,只要在远处“嘡”几下锣,或“噢”几声,它们就赶紧跑。我也就轻松了不少,甚至可以专心背几段课文,或者蹲下来,就着小马凳写会作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后来,我又有了对付麻雀的新办法。那就是当稻田周围的麻雀多了的时候,就时不时放响几个编炮。这回,麻雀们会被炮声吓得飞出老远,不敢轻易回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编炮是过年的时候,和小伙伴们一起到每家每户门口去捡的。有一回,因为抢炮,我的右手手掌被炮都炸黑了。他们捡的炮都是放响着玩,我可舍不得。我都是把捡到的炮用塑料纸小心翼翼包好,放到家里高处收藏着,留到看谷秧的时候用来赶麻雀。有时,还会从小朋友们手里,买些编炮存起来。那可不是真的用钱买,我们之间的交易都是用折玩具的旧书本纸当钱,一般是一个两页书本纸折成的标,买一响炮。……</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反正当时,我和麻雀们是死对头,我恨死那些麻雀了,想方设法对付它们。也不光是因为麻雀们抢吃我看护的谷种。还因为,当时麻雀与苍蝇、蚊子、老鼠并称为“四害”是国家号召灭绝的对象。就连小学课本上也说麻雀是害鸟,专门糟踏粮食,是农民的敌人,人人都可见而诛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不过,后面长大了,不再看谷秧了,不再和麻雀们有针锋相对了。也就漫漫地不觉得它们有多坏,不觉得它们有多么可恨了。反倒是时常想起那些小家伙们的聪明和灵巧,想起它们那股子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韧劲。想到它们那不畏严寒,不惧酷暑,不怕狂风暴雨的顽强生命力。于是反到觉得那些家伙,那些小精灵们,身上有着些许可爱的东西。</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也不知从什么时候起,麻雀从害鸟又变成了益鸟。据说有鸟类科学家研究指出,麻雀在幼鸟时期只吃虫类。所以麻雀是害虫的天敌,是一种益鸟。麻雀一生中所消耗的粮食,相比它消灭害虫给人类带来的好处,那些粮食微不足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想来,其实好与坏完全没有绝对,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好的一面有,不好的一面也有。所谓好坏,都是因时、因地、因人、因事而异。</span></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