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特稿》之三:一本书 一世情

张崇发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一本书 一世情</span></p><p class="ql-block"> 张崇发</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我手捧刚出版的新书,站在董其武将军的墓前。</p><p class="ql-block"> 编写《董其武将军传奇一生》这套书,是我多年的夙愿。实现这个夙愿,我用了28年。</p><p class="ql-block"> 今天,和很多年前一样,我静静地站在董将军身边,和他诉说心里话。</p><p class="ql-block"> 董其武将军是我生命中的贵人。</p><p class="ql-block"> 40多年前,受一场政治运动的牵累,我从中央军委一个受叶剑英副主席直接领导的工作班子,连降多级下放到千里之外的家乡,要我放下曾经当记者的笔,去当一名计划生育工作干事。在强大的政治运动面前,无论你多么无辜委屈,你都无法为自己辩解,相反,你越叫屈,可能遭受的劫难力度越大。</p><p class="ql-block"> 在这个危难时刻,同乡长辈董其武上将顶着极大风险,扶助了精神几乎崩溃的我。</p><p class="ql-block"> 将军以他多年从政的经验一次次开导我:面对错误的处理决定,不要叫屈,要检讨自己,争取宽限;失败是成功之母,这是对有志者而言。凡泄气者,失败乃失败者之根;能经天磨是铁汉,不遭人欺是奴才;背着处分肯定不好受,即使处分错了,对党的信念不能变。</p><p class="ql-block"> 在组织复查我案子的几年中,董将军让我做他的私人秘书,他一边找机会帮我疏通高层领导,一边鼓励我发挥特长,多写利国利民的文章。</p><p class="ql-block"> 为了报答董将军的恩情,从1983年开始,我北上内蒙古的呼和浩特、包头、集宁,南下山西太原、河津、临猗,采访将军的旧部下和老战友,搜集、整理将军戎马生涯的点点滴滴,留作史料,也算是对国家做贡献。</p><p class="ql-block"> 1984年7月,这些资料的搜集工作还没结束,一道命令下来——立即脱军装转业,全家离开北京!</p><p class="ql-block"> 我没有气馁,没有畏缩,带着将军给我的“愈挫愈奋”的题词,带着将军“官路不通走文路”的嘱托,举家搬迁河北,开始了另一种人生。</p><p class="ql-block"> 在奋发开创新天地的同时,我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每年把采访搜集的稿子拿出来浏览,希望有一天能完善修订,整理出版。</p><p class="ql-block"> 机会终于姗姗而来,虽然迟了20多年。 </p><p class="ql-block"> 2009年3月,内蒙古有关方面要筹备庆祝1949年9.19绥远和平起义60周年,要我写个策划方案。我把藏在心底26年的宿愿——编纂《我所知道的董其武将军》写入了方案。4月,董其武将军的故乡山西运城市政协主席安永全、副主席潘和平,热情支持编纂《我所知道的董其武将军》一书。我潜藏在内心多年的愿望,终于有了实现的机遇。</p><p class="ql-block"> 经过2年多漫长的征稿、编辑、排版、校对及高层立项、逐级送审,2011年7月16日《我所知道的董其武将军》(已更名为《董其武将军传奇人生》),终于以全新的面目问世。</p><p class="ql-block"> 拿到新书的一刻,我泪雨婆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去告诉董将军,向他老人家报喜,向他老人家汇报我离开他以后的作为。</p><p class="ql-block"> 8月1日,我拿着鲜花,带着散发着墨香的新书,怀着感恩激动的心,来到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p><p class="ql-block"> 将军的墓地,坐落在八宝山革命公墓里一片古老苍劲的松柏林中,四周布满繁花碧草,黑色的大理石墓碑上刻着将军和夫人的名字,灿灿发光。一棵高大的松树屹立在墓碑后面,硕大的树冠像一把巨伞,给将军的墓地增添了几许庄严肃穆。</p><p class="ql-block"> 我恭恭敬敬地取出《董其武将军传奇人生》一书,双手抱在胸前,小心翼翼地敬献在董老的墓碑前。</p><p class="ql-block"> 这是一个庄严的时刻,这是一个幸福的时刻! </p><p class="ql-block"> 接着,我献上一盆凝聚着思念感恩的鲜花,表达我由衷的怀念与敬意。</p><p class="ql-block"> 然后,不着军装的我行了标准的军礼!</p><p class="ql-block"> 礼毕,我靠着董老的墓碑,像30多年前做他私人秘书时那样,一边给他翻书,一边汇报。</p><p class="ql-block"> 我说: </p><p class="ql-block"> 您1989年3月3日逝世后,您的老朋友、老领导薄一波、习仲勋、杨成武,每人写了一篇悼念文章,这次编书我就把3篇文章作为代序了。这3篇代序,是大家对您一生的高度评价,也是我们怀念您的真情感言。</p><p class="ql-block"> 翻开书的目录,我告诉董老:</p><p class="ql-block"> 书里编入了您的老部下、老战友康保安、卫景林、崔维岳、白震、王越等12人的回忆文章;编入了随您抗美援朝的小兵杨大椿、陈绍武的文章,还有您的6个儿女、1个孙子、1个外孙女的怀念文章;也编入河津老家几位见过您的县长、县委书记的文章。</p><p class="ql-block"> 我特别强调:书里编入了参加绥远起义的两个老部下的儿子专门写的怀念文章,一个是肖如之的儿子,如今是内蒙古民革主委、政协副主席,一个是张淑良的儿子,如今是内蒙古民革的副主委。他们二人对出版这部书很支持,做了许多工作。</p><p class="ql-block"> 我还告诉将军,家乡的《运城报》,北京军区的《战友报》,得知《董其武将军传奇人生》出版,均发表了消息,告诉广大读者:八一建军节前夕由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版的《董其武将军传奇人生》,用近百人的独特视角,通过回忆、追记、评议等多种不同表现方式,介绍了董其武将军在烽火连天的抗日战场上,流血、负伤、受处分、再提升的传奇故事;评述了董其武将军在抗美援朝战场、在抗洪前线,爱百姓、爱士兵、爱乡亲、爱部下的民生情结;展示了董其武将军与夫人、与儿女、与孙辈的铁骨柔情 ;探索了董其武将军卓越而不平凡的人生轨迹 ;再现了毛主席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的“绥远方式”成功实现的曲折经过,回忆了绥远起义前后的艰难历程。</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几家报纸的“书讯”说:选入该书的文章,篇篇都是亲历者的真实记述和当事人亲切回忆,多角度、多侧面、多层次地凸显了内容的独家性、新鲜性、史料性、可读性。多数文章及图片所反映的史实,全是新中国成立62年来第一次披露的有意义的真实事件。特别是本书对董其武将军非凡业绩和人格魅力、心路历程的探索,为后人学习和研究历史,留下了难得的历史记忆和珍贵的历史资料,也是对现有的文史资料、档案史料的最好补充和诠释。</p><p class="ql-block"> 最后,我翻到《董其武将军传奇人生》第350页《穿越海峡的相聚》,告诉董老:这一篇是您的那个至今还在台湾的孙子董海龙写的,他在文章中真实而生动的写了他父亲1949年如何被“押送”到台湾,如何与台湾“国防部长”的女儿结婚,一家人如何在台湾生活,20多年前他如何回到大陆与爷爷您见面,独家披露了许多鲜为人知的内幕。</p><p class="ql-block"> 翻到第568页《董其武与阎又文的“文”与“武”》,我又对将军说:这一篇是长期在傅作义将军身边工作的阎又文的两个女儿写的。他们的父亲当年是共产党员,您和傅作义将军及其家人全不知道。阎又文1962年去世,1997年7月10日罗青长撰文《丹心一片照后人——怀念战友阎又文同志》,才公开了阎又文的真实身份。两个女儿在文章中深情地写了您与阎又文几十年的情谊,写了阎又文如何为北京和平解放、为绥远和平起义而竭心竭力地写文件,读了让人感慨万千。</p><p class="ql-block"> 从董老的墓地回来,我心潮澎湃,情难自已,来来回回在书房和客厅之间穿走念叨:“28年的心愿实现了!28年的心愿实现了!”</p><p class="ql-block"> 是啊,28年来,我不忘初衷、锲而不舍地坚持编纂《董其武将军传奇人生》,遇到过许许多多的困难、挫折、误解、阻力。我硬是用自己特有的忍耐、宽容、毅力、智慧,克服了重重困难,化解了种种误解,排除了道道阻力。</p><p class="ql-block"> 董将军啊,有敢于面对人生坎坷的勇气,编写中的困难算得了什么?</p><p class="ql-block"> 而这些勇气和耐力,来自您的教诲。您用人格成就了我,成就了千千万万与您交集并肩的亲友、部下,我们有幸从您身上获得生命的意义,怎能不感念赞颂?</p><p class="ql-block"> 一辈子,一个人。</p><p class="ql-block"> 一本书,一世情。</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2px;">文字:张崇发</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2px;">照片:贺素梅</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2px;">制作:张崇发</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