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谁采摘窗前的明月(散文)

杨学君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仲夏,是个少眠多梦的季节。芒种、夏至接踵而来,除了滂沱的雨,顽皮的暑气之外,还有当窗的一轮明月。她婀娜多姿,婉转窈窕,令人不能割舍,令人不能释怀。我多想借来一双灵巧的手,把那轮美玉轻轻地采摘。若我真的能够将她揽入心怀,此时此刻的我或许已经陷入了茫然——为谁采摘那清泠的月儿呢?</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曾经打江南走过,两手两脚都是空空的,没有带来什么,也没有留下什么。江南是不缺少柔美的。到处是软绵绵的水,到处是娇滴滴的花,到处是白墙灰瓦的人家。一只小小的船,就可以安慰整个天下,这是怎样的浪漫呀!那里的山,舞动着,有如散花的天女,恰似飘荡的霓虹。小桥下,是安逸而又安逸的荷花,浮萍,芡实……一曲婉转悠扬的暮笛,惊起早归的鸟,放纵不归的客。那一树树的梅子,由青而黄,正是深夜等人下棋的时候。此时,天地之间早已被无休无止的梅雨笼罩了,分不清方圆,辨不明平仄。雨巷里的油纸伞,红红的,踏着积水,溅起了无穷无尽的相思苦。当那苦渗入肌肤的时候,一只彩蝶便虚化成伞下的那个姑娘。江南的一切都徜徉着墨香,都封盖了了了的印记。相逢的老友,泡好茶;小别的夫妇,留情话。若说此时的江南缺点什么,那一定是悬在李青莲头顶的那片明月。我一定要将她采摘下来,虔诚地送给江南,同着那悠悠的雨一同消失在苍茫的夜色中。</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也曾游历过岱宗,日观峰的奇伟让人紧紧地贴住寒冷,仿佛一不小心就会跌落到万丈深渊一样。夜晚登山,就是要看一看太阳跳出海面的样子。当叶片响起了烦乱的时候,绵绵的雨又来了。我不仅错过了明天的朝阳,而且也将错过松枝上的那轮明月。是造化弄人,还是人弄造化,此时的我已然无法解释清楚。高大的台阶,踩上去就像刚学步的娃娃一样没有根底。胆子小的游客已经纷纷然后退了,这其中却不包括我。人的一生会留下数不清的遗憾,若能够少留下一点,那便是一个快乐的人,一个坚强的人。我从来不敢自诩坚强,快乐也从未说出口。我的鼻子是扁平的,可不是像鲁迅先生那样碰壁碰出来的,而是跌倒的次数太多摔出来的。我还记得每次跌倒,都忍着疼痛缓慢地爬起来。那动作要比朱自清先生的父亲过铁道的动作更加惹人笑。任凭别人嘲笑吧,我是不能躺在跌倒的地方的,爬起来不是给别人看,而是希望自己永远能站直身子走路,哪怕再次跌倒。那次山东之行,就像在一张发黄的薛涛笺上画星星一样,除了凌乱,再也没有什么了。许多年以后的我,还时时回忆那抹不掉的记忆。我多想为岱宗做点什么,弥补我的遗憾。这遗憾或许也属于岱宗。好吧,就让我采摘窗前的月儿,为了多年前曾经谋过面的岱宗。</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还记得郭小川先生的诗句:秋风像一把柔韧的梳子,梳理着静静的团泊洼;秋光如同发亮的汗珠,飘飘扬扬地在平滩上挥洒。团泊洼,这个从天而降的大湖,牵动了多少人的心肠,又让多少人为你而牵挂。那一天湖面上铺满了朝霞,人的脸映得红红的,喝醉了酒也不过如此。偶然的相逢,便可以释然一辈子的牵念,或许只有团泊洼了。那里的空气都流淌着芳香,吸一口气就愿意为你放弃整个天下;那里的美丽可以融化千年冻结的冰雪,让南极洲整个冰盖都铺满红红白白的野花;那里的温柔可以折叠成房前屋后的石榴花,秋后结满子,殷红裹着饱满的籽粒,紧紧地抱住流淌的云霞。团泊洼呀,你为谁入画,光影变换,把仲夏的夜晚酿成一曲琵琶;团泊洼呀,你为谁入诗,宫商交叠,让亘古的相思骑着瘦马寻遍天涯;团泊洼呀,什么时候才能掬你入梦,沉醉的时候,早已经忘记了什么是真,什么是假。一天的邂逅,就是终生的牵挂。何时才能再回到你的身边,坐在芦苇丛中,听风儿吹动那一排排的浪花。我多想采摘窗前的月儿呀,把她送给团泊洼,就可以圆了当初和你许下的情话。</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还有山间的身影,还有匆匆的路人,还有菜园里的红衣,还有……还有……就让我作一个痴心的人吧!采摘窗前的月儿,送给所有的红砖碧瓦,送给每一个温暖的小家。</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杨学君作品</p><p class="ql-block">2022年6月14日</p><p class="ql-block">于蓟城三畏堂</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