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轶事(777期)…《麦收随想》

杜丘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文字:杜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编辑:杜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影像:朋友提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散文:《麦收随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音乐:《丰收之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朋友从山东老家发来一组图片,一片麦收的景象,让我内心激动不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麦浪滚滚,机器轰呜,又到一年麦收时。金黄的田野,葱茏的村庄,到处是忙碌的身影,到处是恬美笑脸;好多年没见到麦收场面了,看着快节奏的麦收画面,我心潮澎湃。</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欣赏着麦收图片,我仿佛置身于麦浪之中,仿佛看到农民丰收的喜悦油然而生。6月的天气,艳阳高照,风吹麦浪,成熟的麦香混合着青草味,让人兴奋;看到联合收割机欢快地收割,犹如大地音乐会,而那含羞的麦穗儿在微风的吹拂下尽情的摇摆,仿佛是一个舞者,舞姿轻盈潇洒。</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画面中无垠的麦浪,低调含蓄的姿态,让我肃然起敬。金黄的麦浪向辛勤劳作的农民招手,满意自己的成熟能走向粮仓,它们与大地墨语,感谢大地曾经的供养;那一粒粒饱满的麦粒,无私的奉献给"民以食为天";在夏日灿烂阳光的照耀下,放射出喜悦的光芒。</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又是一年麦收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一台台现代化的收割机,已经取代了以往人力收割工具。图片给我一种直观感觉,麦子熟了,农民只需开着车收割,再也不必为累人的麦收犯愁了,科技的进步,让农民少了许多劳累之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很多年没有见到麦收的场景了。但麦收的记忆,络印在脑海里,也进驻到了内心;那个时代,时光的脚步走进了"家庭联产承色责任制,"一个要好的同事是个"半边户,"家里承包的"一亩三分地,"全靠妻子打理,到了麦收时节,单位会给"半边户"职工时间回家帮助麦收,我恰好也有时间,就陪同事回了一趟农村。</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麦收时节的布谷鸟声,悠远空灵,别有一番韵味。麦收时,布谷鸟就来了,白天或黑夜,在天空划过,似乎在说:快快收割;我欣赏着乡村夏天的景色,路边的小菜园,种满了蔬菜,黄瓜可随手摘着吃,豆角已爬满了竹架,到处是一片绿色,映衬着麦田更加金黄;置身于田野,我心里流淌着大自然馈赠而产生的感恩之心。</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那天清晨,我拿着镰刀与同事一同走向他家的麦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我的记忆里,割麦子是个技术活,也像是艺术的展示。割麦时,抓住一大把麦杆割下往怀里靠,粒粒新麦带着醇厚的香味,在田野的空气中弥散;白天割麦,头顶骄阳,弯腰麦田,镰刀不离手,累了,就直一下腰,带在身上的毛巾会拧出不少水,让我体味着"粒粒皆辛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难忘那麦浪滚滚,不舍那麦香朴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如今,经济的发展,城市的变迁,很多人进城了,许多田园变性了。前些年,我和同事又到过他的家乡,却见不到那风吹如浪涌的金黄色麦浪;见不到老农挥舞银镰的身影;也看不到乡间小路挑麦的人流;更看不到那打场的热闹景象;那年代人山人海的麦收场面,只能是记忆中的永恒。</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麦收,让我感怀那时扑面的淳朴民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凝眸麦收图片,让我感慨中国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麦田的光芒汇聚了果实和希望,凝聚了农民的汗水和力量;麦收,教会了我生存哲学;无论人生在何处境中,都要像一粒种子那样坚韧,像麦穗那样谦卑。。</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