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华华的婚事》

晨曦

<p class="ql-block">化妆快板《华华的婚事》(曾用名《迎儿媳》),是我一九八一年创作的一个曲艺节目。</p><p class="ql-block">一九七五年三月,我从部队退伍回到家乡,进了一家拥有五千八百多名员工的大型国企工作。因为我在部队从1973年开始学习相声和山东快书的创作和表演,所以我上班刚刚二十天,单位工会文体部就把我调到了企业的职工艺术团,创作和演出文艺节目。从那时开始,创作演出了无以计数的各种形式的文艺节目,配合国内形势和单位生产活动进行宣传演出。还多次参加省、市及山东省煤炭系统的文艺汇演,曾多次获奖,并在省级报刊上发表文艺作品。</p> <p class="ql-block">一九八一年,为了参加潍坊市职工业余文艺汇演,我创作了化妆快板《迎儿媳》(后更名为《华华的婚事》)。该节目旨在表现煤矿工人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弘扬煤矿工人吃苦耐劳的工作作风,呼吁人们正确看待煤矿工人在社会上的地位。通过医院护士小兰相亲巧遇未来公婆的故事,利用误会的手法,演绎了小兰和华华的婚事。节目诙谐、幽默、风趣,该节目由我和另外两个业余演员来出演,演出时间 十六分钟。经过排练演出,效果非常好,掌声不断、包袱炸响。该节目在一九八一年潍坊市业余文艺汇演中荣获创作一等奖,演出一等奖。</p> <p class="ql-block"> 我的获奖证书</p> <p class="ql-block">一九八五年,为了参加山东省煤炭系统职工文艺汇演,化妆快板《华华的婚事》(曾用名《迎儿媳》),经过修改,更名为《华华的婚事》。演出时间由原来的十六分钟压缩到十四分钟,演出效果更加火爆,观众反响更好,特别受煤矿工人欢迎。该节目在一九八五年山东省煤炭系统职工文艺汇演中荣获创作一等奖,荣获演出一等奖,我荣获个人表演一等奖(此次全省汇演只有三个表演一等奖)。奖品是价值三十几块钱的台灯。参加这次汇演的单位有:兖州矿务局、枣庄矿务局、新汶矿务局、淄博矿务局、临沂矿务局、龙口矿务局、兖州煤机厂、肥城矿务局)。</p> <p class="ql-block"> 荣获演出一等奖 </p> <p class="ql-block"> 荣获创作一等奖</p> <p class="ql-block">到了一九八九年十月份,化妆快板《华华的婚事》又做了修改。节目情节有所增删,包袱更加突出,台词更加精练,演出时间压缩到了只有十二分钟。节目更加简短精彩了,演出效果依然火爆。经过加工排练,由潍坊市曲艺家协会推荐参加了山东省首届欢笑曲艺节。(大部分地市选送的节目都是由专业曲艺团参赛的。其中有济南市曲艺团,青岛市曲艺团等)。</p><p class="ql-block">演出后,经过评奖委员会认真评审,化妆快板《华华的婚事》荣获创作三等和表演奖。尽管只获得三等奖,但是我们却很高兴,因为这次是和专业的曲艺演员同台演出比赛。节目不但获了奖,最后还选拔了我们的节目参加了汇报演出。</p> <p class="ql-block"> 我的获奖证书</p> <p class="ql-block">一九八九年底, 化妆快板《华华的婚事》被特邀参加了潍坊市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录播演出,并多次播出。深受广大电视观众的欢迎,并引起了很大的反响。</p><p class="ql-block">一九九0元旦,《华华的婚事》由潍坊市总工会选送参加了山东省暨济南市新年晚会演出。演出地点在山东剧院,演出的剧照刊登在了元月份的《山东青年报》上。</p> <p class="ql-block"> 山东省新年文艺晚会演出纪念</p> <p class="ql-block"> 首届 中国煤矿艺术节山东代表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九九0年八月,化妆快板《华华的婚事》由山东省煤炭工业总公司选送参加了首届中国煤矿艺术节文艺演出。</p><p class="ql-block"> (艺术团的一位师傅参与了该节目的创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