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谢谁?

山中虎

<p class="ql-block">  七旬老者,时逢生日,儿孙们为他设宴祝寿,吉言颂语声声,推杯交盏连连,好不热闹。老者走到比他更老的母亲面前,屈膝跪下,“儿生日,母难日,七十年前的今天,是您将我带到这个世界,儿在下谢了!”伏地三叩,抬起头来已是泪流满面。老者举动震惊四座,儿孙们更是诚惶诚恐,不知所措,纷纷离座,跟着齐刷刷跪地,一起拜敬老祖,这是个真实的故事,让我不止一次的感动。</p><p class="ql-block"> 凡世人都有生日,身为父母,都会清清楚楚记得儿女的生日,而身为人子,又有多少人记得自己父母寿辰?然而在自己生日这天感恩母亲就更为难得!</p> <p class="ql-block">  明末清初江苏昆山名儒朱用纯所作《劝孝歌》“……父母皆艰辛,尤以母为笃。胎婴为成人,十月怀母腹。渴饮木之血,饥食母之肉。儿身将欲生,母身如在狱。唯恐生产时,身为鬼眷属。一旦尔见面,母命喜再续。…”字词生动,感人至深,写尽了母亲养育儿女的辛苦,告诫人们不要忘记母亲的养育之恩。其实,中国古代史书上早就把生日称为“父忧母难日”。</p><p class="ql-block"> 儿生日,母难日。因为母亲在孕育你生命的近一年的日子里,是那么地小心翼翼、那么地辛苦;你出生那一天正是你母亲最痛苦、最艰难的日子,也是父亲最着急的日子;一个孩子一旦出生,就意味着将带给母亲一生的苦难,从孩童时代到少年,从少年到青年,从青年到中年……我们无时无刻不沉甸甸的挂在母亲的心中。母亲在分娩的阵痛中,缔造了我们的生命,又在劳作和牵挂中呵护着我们长大……母亲把青春和生命换来了我们的今天,却耗尽了自己的一生一世。</p> <p class="ql-block"> 还听到过一个故事,也是真实的。上中学的儿子过生日,班上同学聚会家中,母亲从早忙碌到晚,做好一大桌好饭好菜,小客人们到了,母托词离开家中,为的是让儿子尽兴。母亲漫无目的的在街上转悠了半天,见家中依旧灯火通明,笑语欢歌,便默默坐在街头路边一直守到深夜……这是何等的感人泪下,丝丝如怀的舐犊之情啊!</p> <p class="ql-block"> 我想不应该责怪孩子,也不要笑话父母痴心,对待自己的儿女,天下父母是一样的。倒是觉得在物质生活日益丰富的今天,随着社会快速发展,经济基础影响着观念的变化,具有中国烙印的孝道文化潜移默化的淡化着。在我们这一代和下一代人中间呼唤、重拾和宣传孝道势在必行。追源感恩的反哺天性不应淡化摒弃,而是要进一步发扬光大、且不断地丰富和赋予新的内容,让中华泱泱大国,礼仪之邦,五千年的文明史,沉淀下来先哲的智慧在世世代代中承袭与人类真挚的情感如影随形。</p><p class="ql-block"> 人间诸情,母恩最深,爱情可以枯萎,生存亦可一波三折,而“母爱却无衰竭之虐”,母爱恩重如山,做儿女的即使穷其一生也无以报答。</p> <p class="ql-block">  朋友,我想此刻你应该和我一样知道了“生日谢谁”文题的答案了!</p><p class="ql-block"> 生日的时候,我们应该和自己母亲在一起。不讲究你的身份、地位、权势;也无论你有多忙、有多烦或有多远,请用心记住生日就是母难日!生日要纪念的不是你,而是母亲!生日最应感谢的是我们的母亲!</p> 典范佳作欣赏 <p class="ql-block">台湾诗人余光中先生的诗《母难日》三题</p> <p class="ql-block">《母难日》三题之一 【今生今世 】</p><p class="ql-block"> 我最忘情的哭声有两次 ,</p><p class="ql-block"> 一次,在我生命的开始 ,</p><p class="ql-block"> 一次,在你生命的告终 ,</p><p class="ql-block"> 第一次,我不会记得,是听你说的 ,</p><p class="ql-block"> 第二次,你不会晓得,我说也没用 ,</p><p class="ql-block"> 但两次哭声的中间啊 !</p><p class="ql-block"> 有无穷无尽的笑声 ,</p><p class="ql-block"> 一遍一遍又一遍 ,</p><p class="ql-block"> 回荡了整整三十年 ,</p><p class="ql-block"> 你都晓得,我都记得。</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难日三题之二 【矛盾世界 】</p><p class="ql-block"> 快乐的世界啊 ,</p><p class="ql-block"> 当初我们见面 ,</p><p class="ql-block"> 你迎我以微笑 ,</p><p class="ql-block"> 而我答你以大哭 ,</p><p class="ql-block"> 惊天,动地!</p><p class="ql-block"> 悲哀的世界啊 ,</p><p class="ql-block"> 最后我们分手 ,</p><p class="ql-block"> 我送你以大哭 ,</p><p class="ql-block"> 而你答我以无言 ,</p><p class="ql-block"> 关天,闭地!</p><p class="ql-block"> 矛盾的世界啊 ,</p><p class="ql-block"> 不论初见或永别 ,</p><p class="ql-block"> 我总是对你以大哭 。</p><p class="ql-block"> 哭世界始于你一笑 ,</p><p class="ql-block"> 而幸福终于你闭目。</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难日》三题之三【天国地府 】</p><p class="ql-block"> 每年到母难日 ,</p><p class="ql-block"> 总握着电话筒 ,</p><p class="ql-block"> 很想拨一个电话 ,</p><p class="ql-block"> 给久别的母亲 。</p><p class="ql-block"> 只为了再听一次 ,</p><p class="ql-block"> 一次也好 ,</p><p class="ql-block"> 催眠的磁性母音。</p><p class="ql-block"> 但是她住的地方 ,</p><p class="ql-block"> 不知是什么号码 ?</p><p class="ql-block"> 何况她已经睡了 ,</p><p class="ql-block"> 不能接我的电话 。</p><p class="ql-block"> “这里是长途台 ,</p><p class="ql-block"> 究竟你要 ,</p><p class="ql-block"> 接哪一个国家?:</p><p class="ql-block"> 我该怎么回答呢? </p><p class="ql-block"> 天国,是什么字头? </p><p class="ql-block"> 地府,有多少区号? </p><p class="ql-block"> 那不耐的接线生 ,</p><p class="ql-block"> 卡挞把线路切断 ,</p><p class="ql-block"> 留给我手里一截 ,</p><p class="ql-block"> 算是电线呢还是若断若连的脐带 。</p><p class="ql-block"> 就算真的接通了 ,</p><p class="ql-block"> 又能够说些什么 ?</p><p class="ql-block"> “这世界从你走后 ,</p><p class="ql-block"> 变得已不能指认 ,</p><p class="ql-block"> 唯一不变的只有 ,</p><p class="ql-block"> 对你永久的感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