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

得书园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走上中学讲台之后,的确有了一种高大上的感觉。学生不是那么好忽悠了,同事个个满腹经纶,领导张嘴理论闭口原则。中学就是不同,到处风光旖旎。果然“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看来不枉此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小学工作期间,也曾听命于几任校长。出道之初,脚跟尚未站稳,一心钻研业务,无暇关注领导,亦不懂学校管理跟做买卖有何异同。对领导们的能力水平缺乏足够的认识,只有膜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妻参加工作以后,才又渐渐接触一些小学领导。这时领导的岗位已不神秘,管理也不再是我盲区。放眼全镇小学,有的很出彩,有的不是一般的烂。一样的天时,一样的区位,截然不同的管理效果。尽管此时我还不曾接触“校长是学校灵魂”这么前沿的理念,不敢说心如明镜,起码清楚大权在握的管理者定然逃脱不了干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那时,跟妻聊天是入睡前必修课。因为只有睡觉前,才能好好说上两句。核心当然是聊家庭琐事,这是居家过日子永恒的主题。间或聊聊教育教学,交流一段时间来的困惑和心得。日子久了,竟聊出深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妻一定永远不会忘记我说的两句话。第一句:“如果我是管理者,一定能改变学校面貌。”第二句:“如果当校长,我一定能当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呵呵,若是隔墙有耳,这事被扣上“癞蛤蟆”帽子一点不冤,因为此时我不过是区区语文教研组长,距离校长高位何止十万八千里。碰着习惯无理取闹的女人或遭当头棒喝:“算了吧,撒泡尿照照。”那么我肯定会一辈子安分守己,缩起头假装做人。妻非但没笑话我,还支持我的观点,看好我的未来。我很奇怪她究竟哪里来的底气,还是未卜先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现在明白,我这就叫梦想,原始的、纯粹的梦想。一如寒夜里守候春天,春耕时展望金秋灿烂,阴雨绵绵处自信阳光就在跟前。梦想长上翅膀后,却不敢捎带功利。担心功利重时,会让梦想跌落神坛,丑化成欲望。梦想是支撑奋斗的动力,无梦的夜里,容易烂睡;无梦想的日子,注定浑浑噩噩,一辈子得过且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往后的故事似乎水到渠成。在所谓梦想推动下,我脚踏实地,持续更新知识经验,不断刷新能力业绩。当新办中学需要一个业务中层时,组织否决了几个“毛遂”之后找到我。机会果然只留给有准备的人,汹汹来势任谁挡也挡不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此后,我便开启逐梦节奏。用心培育,巧手呵护,直到穿越苦厄,一个个梦想破茧成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2022年6月)</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