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漂(7)

蓝风伴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20px;">早期的私立学校,采用全封闭半军事化管理,学生入学时需要交十万八万的入学费,以后按学期缴纳生活费和学费。那时候的钱紧,能够给孩子那么多钱折腾,一方面说明这样的家庭确实不缺钱,另一方面也说明家长对孩子教育的重视,对学校、老师的信任和期待。</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万升学校入学费是10万,已经历两年的风风雨雨,校长走过两个,目前留在学校的原始老师已不多,我们年级组仅存一个姓粟的女老师。</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粟老师,人们都叫她大粟,有个女儿在学校读五年级,根据她女儿的年龄来倒推,她现在也应该过了30岁。大粟平时走路昂首挺胸的,虽已过青春年华,依然不失湖南女人特有的圆润。大粟教英语,老板娘对她都客客气气的,想来专业素质应该不错。</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虽在一个年级组办公,平时我也没少偷窥她,但大粟不怎么理睬我,倒是喜欢和老秦老曹他们说话,大家都没课的时候,老秦和老曹就围在大粟办公桌旁,东拉西扯谈天说地。我倒不喜欢凑这个热闹,老曹和老秦都是满一年教龄的老教师,而我是新人,我干我的活。</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老曹和老秦对我倒是不见外,每次出去蹭大排档喝老爸茶都会叫上我,因此每次也会有杨固。</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杨固和我们不同组,但杨固离不开我,这个原因是他的教案,有拿不定的地方,需要悄悄找我帮他推敲。由此,我倒觉得杨固其实也算不上很不着调,毕竟对讲台还存有一份敬畏之心,还懂得不能误人子弟,由此,我感到孺子可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们常搅和在一起的几个老师里,数老秦年龄最大,应过了30岁。老秦是个老海南,在海南炎热的气候下,是极少数维持着打领带习惯的人之一。白色短袖衬衣总是整齐地扎在皮带里,脖子上系一根红色的领带,脸上金丝眼镜,八字胡, 给人以讲究、有型的感觉。 </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前些年,老秦以此扮相以记者身份混迹于海口,弄了不少钱,然后回湖北老家离婚,没两年就把那点钱熬干了。再来时,海口已经没那么好混了,经过几番折腾后,不得不弄了个教师资格证来学校教语文,现在正好和我,大粟搭档。 </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和老曹都很温和,但杨固和老秦八字不合,常常互掐,两人越掐越来劲。有时候我也劝杨固,别那么一个钉子一个眼的,你和老秦又没啥过不去的矛盾。杨固就嘿嘿一笑:“他龟儿子净瞎扯!老子就看不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20px;">杨固告诉我,老秦不是一个人在学校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啊?”我从没听说过这事,我说,“他也有家人在学校?”我想起大粟带了女儿,若其他老师带了某些放不下的亲人来,也很正常。</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锤子的家人!是情人吧。”杨固说,“我们办公室的人都知道,都在议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20px;">原来老秦和一个女人同居在学校宿舍,而这女人既不是学校的员工也不是他明媒正娶的太太,因此杨固吐槽,脸露不屑之色。我说别把事情说得那么难听,老秦在老家是离婚了的,说是女朋友更恰当。杨固把嘴一撇:“都一大把年纪了,还女朋友呢!”</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杨固虽然和我年龄相仿,可能是因为没有在学校磨炼过,感觉他还是太嫩。谁说年龄大的就不能算女朋友?</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第二天晚饭后我特意上三楼,去了老曹和老秦的宿舍,他们两人的宿舍就像我和杨固的宿舍一样,挨着的。老曹看到我就喊里面坐,我说还没来参观过你的寝宫呢。老曹笑着说:“和你那里还不都一样?只有多一只箱子少一双鞋子的区别。”</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20px;">也许听到我和老曹说话的声音,老秦眨眼功夫就窜了过来,见是我在和老曹说话,就问:“今晚要不要去大排档吹风?”我说“没晚修辅导,去呀。”正说着话,就见一个女人身影在窗前晃过,人还没进门,声音已经传来:“我也要去。”</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定睛一看,闪进一个矮胖的女人,看起来比老秦年龄稍大,脸上涂了厚厚一层粉,嘴唇上鲜红的口红与她面部肤色和衣服颜色极不相称。我第一感觉就是:老秦重口味,这个女人与老秦脖子上挂的红色领带不般配。</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20px;">老秦向女人介绍我,说是李老师,又向我介绍女人,说是黄姐。老曹就冲女人说:“老黄要去就去呗!”看样子老曹不叫这女人黄姐。</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个女人,我其实在楼梯间碰到过两次,只是不知道她是老秦的女朋友而已。</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后来老曹有过透露,这女人前些年在海口搞了不少钱。在与她多次接触后,我终于明白为啥老曹从不叫她黄姐了,这女人从来就没把我们这样的老师当回事,在她眼里我们上一节课才多少钱?同我们说话,她的每一句话里都散发出一种猪油味,以至于后来我和杨固连老黄都懒得叫,私下里就称呼她为“猪油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杨固说:“老秦不就是图她的钱吗?”我不以为然,我说:“又有多少钱?真钱多还会委屈住在学校单身宿舍里?要啥没啥的。”</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20px;">3周15天的补课结束后,老板组织我们去三亚旅游一天。海口到三亚不过几小时,早上一大早出发,晚上返回学校,不在三亚过夜。</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恰好杨固他们组和我们组同车,看到他上了车,我示意他坐我旁边,可他只漠然地看了我一眼,没理我。我以为他想要找一个像我这样的靠窗座位,尽管自己热脸贴了个冷屁股,也没多想。结果他环顾全车厢后,瞄到了我前座的一个女老师,便一屁股坐到了女老师旁边空位上。见他这幅重色轻友的德行,我真恨不得踢他两脚。</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他只顾和女老师说话,当我不存在。没一会儿,又站起身,把包放座位上算是占了位,空手下了车。这时候上来了老秦,老秦也瞄到了我前面坐的女老师,指着杨固留下的包,低声问道:“你的包?徐老师。”</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女老师眼睛望着车窗外,听了老秦问话,也没回头,只简短应了两个字:“不是。”我多嘴补了三个字:“杨固的。”老秦看到是我,笑到:“他的就没关系了。”说完,把包扔到了我旁边座位上。我也没太在意,反正他们两个是互掐惯了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车要启动的时候,杨固回来了,看到他的包被老秦移到了我旁边座位上,勃然大怒,说:“老秦你龟儿要干啥?”老秦抬起头嬉皮笑脸冲杨固说:“你坐老李旁边不一样?徐老师是我们语文教研组的,我顺便向她请教一些问题。这次你就将就点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没想到杨固这次居然玩真的,抬手就去拉老秦,老秦不让,两个人就像两只公鸡斗了起来。我见场面不雅,连声阻止,但哪会有人听我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正当两只公鸡斗得难分难解之时,只见那个徐老师缓缓站起,拉了拉身上连衣裙,说道:“你们都喜欢坐这里就让你们坐吧,呵呵。”然后就绕过两只发愣的公鸡,坐到了我旁边空位上。</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时候,大家都已经上车,看到这一幕,忍俊不住,哄堂大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见徐老师起身离开,又惹来全车好一场哄笑,两人似乎都感到好生无趣,老秦便放了杨固往车尾走,杨固却不忘冲他补一句:“干嘛不把你家老黄叫上?你该和她多谈谈心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老秦一走,空出的座位被大粟的女儿坐了。我侧身打量这徐老师,二十四五岁年纪,圆脸上洋溢着青春活力,留着齐眉刘海,这种发型在多年前很流行,这些年已不常见。</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然后,我知道了她是东北女孩,确切的名字叫徐一婷,教语文,和杨固搭档。我们来万升学校就三周时间,不在同一个年级本来就不太熟悉。对这女孩我原先只有一个印象,就是那天中午我站在教学楼上,远远地看到她和学生在一起办黑板报,操场外侧的板报栏,每班一块。当时我看到一些女同学和她勾肩搭背的,很亲热的样子,觉得她黑板报办得不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 <a href="https://www.meipian.cn/48sr9jzu?share_depth=1" target="_blank" class="li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 </i>南漂(6)</a><a href="https://www.meipian.cn/485g78hc?share_depth=1" target="_blank" class="li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 </i>南漂(1)</a><a href="https://www.meipian.cn/49o27j49?share_depth=1" target="_blank" class="li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 </i>南漂(8)</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