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乐叔的故事

小莲

<p class="ql-block">  邀请榜样人物,分享励志故事,传递生命正能量,助力少年健康成长!第一期公益故事会请来了乐叔。蔡乐群,画名乐叔,室号“朴龛”。1961年生浙江富阳大源,一个盛产竹纸的地方。他从小深受富春山水滋养,高中毕业后从师学艺,曾在富阳工艺美术厂进行屏风绘画和工艺品设计。1991年起在富春江书画院工作,1993年以来一直供职于富阳区文物馆。现为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省博物馆学会会员、富阳区美协名誉主席、政协书画院院长、黄公望国画院院长。上世纪80年代至今,曾在杭州、北京、海南以及日本熊本、福冈、大阪等地举办画展。</p> <p class="ql-block">  周日晚,雨下个不停,这样的浅夏,有些微凉,富春大讲堂内,却一片温暖,实验小学二2班的全体孩子,在聆听富阳著名书画家蔡乐群先生的励志故事。他的人格魅力,他的自强不息,乐观勤奋,坚定勇敢,如春雨一般滋养着孩子们幼小的心灵!他的成长历程,让孩子们明白了很多,很多!</p> <p class="ql-block">  乐叔的故事打动着孩子们的内心,孩子们一个个眼睛亮亮的,认真地听着,然后感动着,听到动情处,眼睛也红红的!歆乐小朋友说:最让我感动的是蔡老师的努力,他说:“只要努力,每个人都能实现自己的梦想。”蔡老师的话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里。</p> <p class="ql-block">  孩子们和乐叔互动着,和主持人互动着,有孩子情不自禁地向乐叔提问了:“蔡老师,我想请问一下您是如何取得今天的艺术成就的?” “蔡老师,我想知道您对生活有没有失望过?如果有的话,又是如何振奋起来的?” “蔡老师,听说您到过云南、贵州,为那边的小朋友们送去爱心礼包,能分享一下您的公益故事吗?”谢佳辰说:我们都很好奇,乐叔是怎样取得今天的艺术成就的。分享会上,乐叔说起小时候去学画画,每天早上四点就起来了,拿起老师画好的画,一遍一遍的临摹,这一坚持就是六个多月。这需要多大的毅力和耐心呀!我也要向他学习。蔡叔叔说,如果不努力,是无法在社会上立足的。</p> <p class="ql-block">  主持人临时起意,让乐叔现场为孩子们作画,其实,事先安排的是让乐叔现场写毛笔字的,所以他只带了很粗的写字笔。但乐叔很自信地在狭窄的桌面上铺开画纸,用写毛笔字的笔迅速地画起来。几笔画了蝌蚪,说希望二2的孩子们像小蝌蚪一样快乐有趣,几笔画了竹子,祝福孩子们如竹子一样一节节长高,每天进步!之后,又写了“持之以恒”和“自强不息”送给二2班的师生。孩子唐菓看到这一幕,写到:在分享故事的过程中,蔡老师还给我们现场画画了,他画的是《快乐的浅夏》,他没有带画笔,用的是毛笔画的,我听妈妈说过这个是国画,毛笔非常粗,也是我第一次见到在凳子上画画的人,但是完成的作品却非常好。蔡老师还写了四个字“自强不息”,让我感受到了蔡老师对画画、生活充满了热爱。身为残疾人的蔡老师有着坚毅刚强的内心,而我们的身体条件和生活环境都比蔡老师优良,我很感动,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也会坚持心中所爱,刚强不息,靠自己的力量赢得他人的尊重。</p> <p class="ql-block">  唐子程听完故事,感慨万千,回到家就文思飞涌,迫不及待写下心中所感:乐叔身高不足1米2,他告诉我们,很多人都看不起他,以前也遭受过别人的嫌弃,他也自卑沮丧过。母亲的爱让他坚强起来,他要自食其力,不让母亲伤心,不让自己成为家中和国家的负担。他凭借着对书画的热爱,那股自强不息的劲,终于乐叔成就了一段传奇的经历。他说:“一个人若是做到自强不息,那么无论他的身体有何缺陷,也不足以成为阻碍他成功的绊脚石。有自信的人,才能把一件事情做好。”我坐在乐叔的身边,深深地被这样的话打动着,并且把这些道理放在我的人生道路上。</p> <p class="ql-block">  孩子们围在乐叔身上,用无限敬佩的眼神看着他写字 ,谢佳辰这样写到:乐叔说因为身体原因,他自卑过,对生活失望过。可是后来因为他妈妈的一句话他领悟了,只有自己自信,拥有健康的心理,让自己变得强大。虽然不能改变别人,但能改变自己。把个人能力提升上来,别人才会平等的看待自己。爱好公益的乐叔,去过青海、云南、贵州等地方文化助学,教当地幼儿园小朋友画画,为那里的小朋友送去爱心礼包。就像乐叔写的《大爱无疆》一样,爱是没有边界的,只要你愿意,随时都可以去帮助别人。我想,今后我会努力做一个如乐叔一样,播撒爱的种子。</p> <p class="ql-block">  子墨:乐叔讲了我们最要去守护的东西,最要珍惜的东西:家人的爱是不能用钱换的,我们的心灵是不能用钱换的,我们的生活也是不能用钱换的,努力地活出最棒的自己!</p><p class="ql-block"> 钰墨:乐叔虽然身材矮小,但他从小有自己的梦想,而且一直为这个梦想而努力着,直到实现了自己梦想。</p><p class="ql-block"> 子程:故事分享会上,我发现乐叔也是一个兴趣广泛,热爱生活,喜欢孩子的人。他的画有很多生活中的细节,有趣又有生活味,现场绘画写字都十分快速,这是要刻苦练习多少遍才能有的成绩啊!六十多岁的乐叔给我们讲了许多经历,他的脸上虽然有了皱纹,但我感受到了他的快乐,这是一种分享的快乐!我们一定要把握童年的机会,努力做一个大写的人。告别了乐叔,我暗暗下了决心。</p><p class="ql-block"> 佳辰:这次活动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人生在世一定要不断的努力,只有自己变得强大了才能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p><p class="ql-block"> 宛仪: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乐叔用自己的努力和坚持成为了画家,我们要像乐叔一样:自强不息,乐观向上,努力追求!</p><p class="ql-block"> 恒毅:乐叔小时候因为个子特别矮小,他受到了许多嘲笑和委屈,但他坚强地克服了一切困难,每天四点起床去学画,他用他的坚持不懈成为了著名的画家。</p> <p class="ql-block">  乐叔,感谢有你!感谢在孩子们的生命历程中,有你的出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