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朵丨我的楼兰

墨人堂贵仁杰

<p class="ql-block"> 闻芬芳涉遥远</p><p class="ql-block"> 唯看清你容颜</p><p class="ql-block"> 抚慰你的灵魂</p><p class="ql-block"> 血脉为你取暖</p><p class="ql-block"> 互为一天地</p><p class="ql-block"> 长醉两千年</p><p class="ql-block"> 我是你的尘埃</p><p class="ql-block"> 你是我的楼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文.画/贵仁杰</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云朵丨我的楼兰</p><p class="ql-block">2022.6.14. 古城</p><p class="ql-block"> “想问沙漠借那一根曲线,缝件披风为你御寒。用肺腑去触摸你的灵魂,我就在那只火炉边取暖。想问姻缘借那一根红线,深埋生命血脉相连。用丝绸去润泽你的肌肤,我就在那个怀抱里缠绵。”“我闻着芬芳跋涉着无限远,只为看清你的容颜。谁与美人共浴沙河互为一天地,谁与美人共枕夕阳长醉两千年。从未说出我是你的尘埃,但你却是我的楼兰。”</p><p class="ql-block"> 所谓楼兰,据记载是西域古城遗迹。最早见于《史记》,曾经为丝绸之路必经之地,现只存遗迹,地处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北境,罗布泊的西北角、孔雀河道南岸的七公里处,它成了地域文化的一个符号。位于罗布泊无人区中的神秘景点,原来是古丝绸之路上的一个重镇,被历史埋在茫茫沙漠之中。那么多人向往从前的绿洲,曾经的楼兰古城,现在成了一片戈壁荒漠。</p><p class="ql-block"> 每当我听到由苏柳作词,刀郎作曲,云朵演唱的歌曲《我的楼兰》,总是爱不释手百听不厌,被旋律优美的音乐、耐人寻味的歌词和高亢的天籁之音折服得五体投地。尤其可贵的是歌曲,将已经衰落的楼兰古国比喻为一位沉睡沙漠的绝世美人,表达了作者对楼兰衰落的惋惜与心痛。不由得让人把个人的情绪引入到旋律里,联想到自己对爱情追逐的故事。</p><p class="ql-block"> 《我的楼兰》这首歌的歌词具有浓郁的西域民族特色、大气与神秘的曲风,格外突显出云朵声音的高亢特色。而云朵天生丽质的长相与极具地城风情的嗓音,更加增添了歌曲的神秘感和深度的音乐魅力,使这首歌婉如大气飘然,曲风如水晶般干净和清澈。</p><p class="ql-block"> 我特别喜爱云朵演绎的歌曲,包括耳熟能详的经典名歌,经她一唱立刻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情感奔放十分动心。她演绎的大量原创歌曲,不是热情奔放,就是空灵舒畅,而且这些歌都是刀郎亲自操刀,为她“量身定制”,其歌词的意境总是给人带来一种淡然与自在的情感。《云朵》《有生之恋》《手心里的温柔》《云朵上的梦》等,表达了面对当下的世界,生亦何欢,死亦何惧,对于人生和命运应抱有泰然处之的态度。</p><p class="ql-block"> 从云朵的歌曲中,我强烈的感觉到了戈壁沙漠的辽阔,还有沙漠骆驼的忍耐力。记得我曾经到访过敦煌的莫高窟、鸣沙山和月牙泉等名胜古迹,那里常年风沙席卷、昼夜温差相差较大。黄昏时我站在沙漠山顶,整个世界呈现出一派金黄,眼前的落日美不胜收。而冬季寒风凛冽,俯瞰沙山银装素裹白茫茫的一片,我想到了一句话,那就是山的壮想。</p><p class="ql-block"> 我非常喜欢聆听云朵那种具有穿透力的歌声,尤其是在副歌高声部分透亮的嗓音,显示出惊人的表现力。根据词曲达意或身着飘逸的白纱裙摆动,或身披浓烈的红纱旗袍,将醇厚的西域风情演绎的淋漓尽致。她那飘渺与清幽的吟唱,更是让人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情景。</p><p class="ql-block"> 昨天上午我利用休闲时间,摆弄着楼顶花园里的花盆,扯拾杂草和落叶。世间万物总是在不同的季节展露出诱人的色彩,沐浴雨水之后在阳光下,所有树木花卉在幽野之处,尽情享受时光的照度,雨露均沾而身先士卒,拨弄完成后拍个抖音刋发。下午我转移战场,呆在工作室书房里,将八尺水墨画《芦苇》和六尺山水画《山的壮想》拍摄抖音,编辑制作配好音乐上线播出。</p><p class="ql-block"> 下午学良老兄来电邀约 “ 下午五点若方便同哥一起到金盛家园共进晚餐 ”,只因连日来的酒水不断,怕连续饮酒影响身体健康,担心小小的肝脏造反闹事。呆在格林工作室也不想动弹,我回复说道:谢谢老兄的盛情!懒得跑路我就不来了,买点豆笋和干子吃蛮好。再一次谢谢老兄哦!他强调:“ 过来吧,兄弟好久没聚了哟。“ 我说:赤膊上阵正好睡觉!学哥不厌其烦邀约:“ 想兄弟了,过来兄弟聚一聚哟,我们几台车刚出发,等兄弟哟。” 真要感谢学哥的三番两次,我始终没有前往赴宴。</p><p class="ql-block"> 一个人躺靠在沙发上恬静娴雅,品读冰山先生评论,也不失为一种休闲习惯。“ 北京人艺在中国是殿堂级的地方,她拥有中国从事表演艺术顶级的人才,同时为中国培养了大批优秀的艺术家。《雷雨》和《茶馆》成为了人艺为观众久演不衰的传统剧目,也是表演艺术家的必修剧。大多数国人都从媒体中,早巳耳熟能详的感受到了一代代艺术家的表演魅力。” </p><p class="ql-block"> “贵老师是一位爱好兴趣极为丰富,且具有很高文艺修养的大家,在北京期间还到人艺观剧提高自己。所以你不但书画艺术造诣之深还对姐妹艺术颇有研究,方能在书画创作上创作出具有鲜明个性和高格调的作品。这与你不断吸取多领域的艺术精髓,丰富自己的研究内涵密不可分。一个成功的艺术家须要有多领域的艺术来涵养自己,方可不断的突破自己,创作出更好的作品,贵老师就是深谙此道并在践行中的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艺术丨北京人艺</p><p class="ql-block">2022.6.13. 殿堂</p><p class="ql-block"> 昨天上午九点多钟才起床,到姨妈面馆吃过蛋炒粉,买了些方便面和七号南孚电池。天空忽然间下起了毛毛细雨,其雨水密度惊人的快速,跑步回到金桃苑工作室,身上巳被雨水淋湿。许多日没有了创作欲望,笔墨纸砚已无数次向我发声:“ 勤奋活力的墨人怎么哪?近段总是对我不理不睬!“ 情绪低落与夏日气温有关,想法甚多老是在梦境里反复呈现,昨日凌晨我还在为梦里疾书篆隶书,繁体字的篆意与隶法,早晨醒来查找百度繁体字转化求证,我觉得自己都是一个可笑至极的人了。</p><p class="ql-block"> 躺在竹靠背椅上,收看央视四频道《国家记忆》,北京人艺——艺术的殿堂栏目,感慨颇多。七十年建院辉煌的历史,曾经有人发出北京人艺旗帜到底能打多久的疑问?然而,它历经岁月风云开辟了中国话剧的新纪元。这里艺术大家云集,与时代同行,超越历史的生命力,刻画出了中国戏剧崭新的表现空间与想象空间,打破了观念性的场景和视角。从小剧场到大剧场的改革创新,掀起了探索的新浪潮。 </p><p class="ql-block">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是一个具有独特表演风格,中外闻名的专业话剧院,是中国人民文化艺术的殿堂。始建于1952年6月,首任院长为著名剧作家曹禺,现任院长任鸣,副院长冯远征。作为中国第一所艺术院团,也是最负盛名的专业话剧院,在长达七十年的艺术发展道路上,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已形成自己鲜明的演剧风格,以长期艺术实践与美学理论的积累,在现实主义与民族化、体验与体现及再现戏剧美学的内涵上,均达到了完美的融合,创建了著名的“北京人艺演剧学派”。</p><p class="ql-block"> 曾记得当年我在北京负责品牌博览会的不同年份,曾两次到过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观看经典历史话剧。彰显中国话剧文化特色的《雷雨》《茶馆》等风格迥异的经典保留剧目,名家云集,为观众奉上最高艺术质量的人艺舞台作品。至今我有时也通过前期延伸阅读内容的推送,和放送前的名家导赏,引领我深入领略人艺戏剧的独特魅力。</p><p class="ql-block"> 时至午时画友刘顺湘老同学来电,邀约画友袁庆典、毛一良、张清、肖育等晚上在 “ 天然醉鹅店 ” 聚餐。尔后邓博文、郭安邦和陈礼林先后电邀晚餐,也只能一一谢绝了。好久没有与刘顺湘相聚了,前几天在参加 “ 百名画家画兰溪 ” 活动时,忽然感觉他的胡须又留起来了,那种艺术家的气质和憨厚本真的性格尽显无遗。尽管烈日炎炎大汗淋漓,从他的言行举止和状态中,全身上下都显出自信的神情,没有露出半点人到老年的疑惑。</p><p class="ql-block"> 下午我独自一人在雨中狂奔,享受着那种酣畅淋漓的感觉。我真怀念一个人远行自由飞翔的时光,这种感觉恍惚时常萦绕于心。大雨倾盆还在不停的飘落,好在微风不燥,令人稍微有点寒意。晚上我们在酝鹅店品菜喝酒。微醉的画友们有了许多话题,人生巅峰欲望之心好像没有那么强烈了,往日时光里的勇敢与拼劲,似乎离我们好遥远。洗礼自己的内心有时是崩溃的边缘,虽然说孤独寂寞,但也不失为一种重新洗牌的九夙念。沿途的风景在暮色里被笼罩与雾化,浓烈的压迫感拂面而来。</p><p class="ql-block"> 晚上的酒局热闹而有气场,我又喝了半斤白酒,持续到八点钟才离别告辞。我与张清赶到辉煌广场博文工作室,与邓博文主席等画友聊天到深夜才离去,回去格林工作室休息。</p><p class="ql-block"> 冰山先生昨日评语:“贵老师与时俱进紧跟时代,通过贵人纪事向朋友们普及国家文化和自然遗产相关知识。贵老师不仅是非遗的宣传者,更是非遗的参与者。多次参加益阳官方和民间组织的非遗、文物修善活动,为保护文化非遗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成了热爱公益,有情怀的艺术家之一。”</p><p class="ql-block"> “益阳不少艺术家在保护文化遗产中的发声我早有所闻,这是强烈的社会责任心所为。特别是在明清古街的重建和修复中的热度,对重修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益阳的艺术们热爱家乡,为其建设献计献策,多次实地考察,心里总想着为家乡的建设做点什么,为后辈留点什么?这是因为故乡肥沃的土地,养育了一方人和具有这样格局的艺者们。那是激情和情怀的碰撞,没有激情和情怀是很难在创作中有所突破。贵老师创作的古城系列作品,对于我们这些有乡愁的人来说,是在溯源中能寻找到儿时的味道!”</p><p class="ql-block"> 我回复先生时诚挚的说道:谢谢先生的高评和赞美!其实我并没有做什么,作为一名书画追求者,对家乡怀有深度情感的市民,理应为故乡的文化建设出力献策,举旗呐喊。只不过本人社会地位不高,社会影响力更是微不足道!就应有的水平和能量只能是写写字、画点画、写写不成其文学体裁的心灵感受。令人难能可贵的一点,就是具有作为人性的正能量和社会责任感!你每次高度的评价,我是受之有愧,每次汗颜于摘录贵人纪事,担心被人误解我的意思。其实,我是一个非常低调的人,平时看似疯狂和高傲,不过是一种假象而已。为人本分这是做人最基本的原则,相互尊重与欣赏、相互包容与取长补短,才是真正的交友之道。再次感谢先生的高举与美赞!</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非遗丨文化名片</p><p class="ql-block">2022.6.12. 醉梦</p><p class="ql-block"> 昨日朋友圈里微友的这段话,对我触动很大:“ 一城一味,一故事,聚拢的是烟火,摊开来是人间。有多少人远离故土、定居他乡,就有多少人追根溯源,寻味家乡。” 人生的境遇与生活的忙碌,总是带着乡愁去远方,怀揣梦想闯天涯。我们时常不停歇地奔跑,来不及慰籍自己的灵魂,上下求索打理着生活里的琐碎之事,时不时也会面朝大海春暖花开。</p><p class="ql-block"> 昨天是国家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文化遗产分为两大类:物质文化遗产,具有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的文物,包括古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石窟寺、石刻、壁画、近代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等不可移动文物,历史上各时代的重要实物、艺术品、文献、手稿、图书资料等可移动文物;以及在建筑式样、分布均匀或与环境景色结合方面,具有突出普遍价值的历史文化名城。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指各种以非物质形态存在的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世代相承的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包括口头传统、传统表演艺术、民俗活动和礼仪与节庆、有关自然界和宇宙的民间传统知识和实践、传统手工艺技能等,以及与上述传统文化表现形式相关的文化空间。</p><p class="ql-block"> 在益阳我们熟知全国著名的工艺大师:贺春华的剪纸、陈劲松的竹雕和史一墨的羊舞窑等,都是与艺术相关联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全国叫得响当当的品牌。为益阳历史文化名城的传承、人文环境的传播,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还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 “ 黑茶制作技艺的茯砖茶制作技艺 ” 及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 “ 羞山官厅面条传统制作技艺 ” 相继精彩的亮相,向社会展示了我市非遗传统技艺的独特魅力。</p><p class="ql-block"> 上午十点不到我就步行到了溪谷纵深处的郊外田野上,这里没有城市喧哗的吵杂声,没有商业街拥挤的人群,更没有匆匆而过的脚步声。展现在眼前的是一望无际的绿色植物,苍翠葱郁的树木,还有群山碧蓝的天空。我们抵达红星社区,老火车站整洁如新,虽然没有了昔日繁华的景象,而地标性装置“火车头”,却是老益阳的门户,依然展现出它的雄姿。此景此物,我联想到了益阳高铁的即将通车,这难道不是“新山乡巨变”新引擎和城市文化符号!</p><p class="ql-block"> 一大清早好兄弟陈局打来电话,邀约一起去桃江牛田镇牛剑村,欣赏乡村振兴以来的文化成果,说是中午镇党委书记宴请几位专家学者。只因前天有约,三五个书道好友陪同陈劲松老兄,到红星社区“火车头”实地参观,也只能是心与陈局一起飞,爱莫能助难成行。</p><p class="ql-block"> 上午十一点钟陈劲松慕名而来,从沅江抵达红星社,参观益阳老火车站和火车头,益灰铁路等旧址。社区郑专风副书记详实介绍了老益阳火车站历史的变迁,昔日繁华地段的经典故事和不为人知的秘密。当我和凯红到达时参观已结束,大家伫立在“益阳车站”操场上,谈起了往日时光的难忘岁月。</p><p class="ql-block"> 中午我们在“谭湘阁”就餐,满桌丰盛的菜肴,吃得大家个个喜笑颜开。喝的是三十年原酱“功成天下”酒,纯粮酿造口感好。陈劲松的酒瘾大发,我是今日有酒今日醉,有酒不喝还逞能。不想喝酒的我在劲松兄的蛊惑和大家的诱惑下,我又喝了近六两酒。导致喝茶聊天的时候,我沉睡了近一个小时,好在我头脑相当清醒,始终保持静默状态。回到金桃苑工作室后,依然是躺睡进入酒的梦乡。</p><p class="ql-block"> 在朋友工作室茗茶,喝茶间隙望着茶水之叶与热气腾腾的雾气,想着曾经的美好,眼下的孤影成像,心中不免有些惆怅。好在拜读冰山先生昨日之评论,充满着敬畏之心,心情也开始有所缓解。“ 贵老师的勤奋在业内早己是有口皆碑,每天准时将自己的所思,所感和所观,通过贵人纪事和抖音记录下来,并发给朋友们分享。看似一件容易的事,但要持之以恒却不容易。把它养成习惯就更难!但贵老师坚持下来了,收获了人脉,获得朋友们的赞许和认可!”</p><p class="ql-block"> ​“正如贵老师在文中所云,只要看过贵人纪事的朋友,都会了解贵老师的过往,今生和对未来的追求,真是君子荡坦坦。你的文章还承载着责任成了文献,能为朋友讲述益阳古城好多故事和保护古城重建的轶闻趣事,愿贵老师的《贵人纪事》越写越好!”</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造梦|雕梁画栋</p><p class="ql-block">2022.6.11. 怀旧</p><p class="ql-block"> 翻阅游览历年来编辑刋发的《美篇》,竟然达到了288篇,贵人纪事不计其数。可以想象我所花费的时间和精力,足以证明自己思考的缜密、编辑的速度、涉足的触角和热点的评述,是何等的与时俱进。它是我十年来思想认识和记载生活的窗口,展现出灵魂出窍与共振日臻完善的缩影。读懂了贵人纪事等同于品味出了我的人生经历与生活阅历。</p><p class="ql-block"> 其中一篇《古城印记》映入眼帘,勾起了令人难以释怀的回忆。美篇记录了我在 2019年8 月上旬,造访修缮中的古街时,惊人的发现了保存尚好且雕刻精湛的“雕梁画栋”。足足有五米多长,保存完整,品相极好的雕梁,令我眼前一亮,将其拍摄后,发给时任人大的主要领导。我以为这是益阳本土少有的明清木雕画梁,极其罕见。建议加大保护力度,或者移至市博物馆,它详实记录了益阳雕刻传统工艺和木雕技艺,是一件不可多得的建筑艺术品。</p><p class="ql-block"> 雕梁画栋的成语,原意是指在栋梁等木结构上,雕刻花纹并加上彩绘,是中国古代的一种建筑艺术。后来也指房屋华丽的彩绘装饰,建筑物的富丽堂皇。它原自于元 · 王子一《误入桃源》第二折:“ 光闪闪贝阙珠宫,齐臻臻碧瓦朱甍,宽绰绰罗帏绣成栊,郁巍巍画梁雕栋。” 在益阳明清建筑群出现的栋梁雕木,具有极高的考古价值,值得加以保护。</p><p class="ql-block"> 查阅资料得知:中国木雕艺术起源于新石器时期,七千多年前的浙江余姚河姆渡已有木雕品。秦汉两代木雕工艺趋于成熟。施彩木雕标志着古代木雕工艺达到相当高的水平。唐代木雕工艺趋于完美。许多保存的木雕佛像,是中国古代艺术品中的杰作,木雕分工艺木雕和艺术木雕两大类。</p><p class="ql-block"> 纵览益阳的栋梁雕刻少之又少,像这么完整的雕刻更是不多见。记得当时在建筑修缮的现场,脚手架搭设林立,笼罩着一种朦朦胧胧的气氛,四周门壁巳破损不堪,唯独这件艺术品闪烁着光影。雕画之物和场景造像极尽豪华与奢华,精雕细琢的人物惟妙惟肖。</p><p class="ql-block"> 重新将雕梁画栋所拍的照片复刋,以示对这段记忆的珍惜。随即我将几年前邓正强老兄写的“益阳往事”及配图一并展现,为的是重温旧梦,我们都处在同一个世界,社会的进步与历史的文脉紧密相联。怀旧与复古这是共同价值观所决定,我们所要强调的什么事情,都要注重底线思维。</p><p class="ql-block"> 所谓底线思维,是指一种思维技巧,拥有这种技巧的思想者会认真计算风险,估算可能出现的最坏情况,并且接受这种情况。我们常说做事做人,应该具有在这种思绪意识下的行为规范与方式的处理。人要是没有了底线思维就会被时代淘汰,被人欺负和不该有的待遇。</p><p class="ql-block"> 底线思维会影响我们的生活态度,有这种感觉的人坚守底线原则,能够提供继续前进时所必须的那份坦然,秉持那么一种淡定和进取之心。因为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够轻易地做决定或担风险,有时可能苦苦思索多日,但仍然无法得出结论,采取行动。这种情况的出现,常常是由于我们害怕跨入未知领域,所带来的后果而引起的畏惧感。</p><p class="ql-block"> 生活在当前这个充满着竞争与淘汰,变幻无常却机遇并存的时代,需要培养我们底线思维的习惯,寻求在工作、家庭、生活方式上的舒适度与坦然心态。在调整与舍得之间,找到共存的价值观和平衡点。</p><p class="ql-block"> 重读崔冰先生的评论,也不失为一种精神享受:“ 贵老师在书画艺术追求的道路上,就是一个晨兢夕历的人!自从拜读你在纪事文章中所配的原创作品后,就能比较清晰的看到你所追求的从艺之路,是那么辛苦的求索,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画了大量的习作和原创作品,还涉猎多画种的实践,成了具有相当功底的艺者。近几年你潜心研究收获良多,其中的辛苦可想而知!你用不断的积累走到了厚积薄发的今天,还在向更高的目标追求。”</p><p class="ql-block"> 昨天冒着酷暑头顶烈日,行走近两万多步的路程,从东站的维纳斯走到格林工作室,几天没有给花圃里的树木花卉浇水了,再不打理又会被枯萎的可能,我推脱所有应酬也亳不惋惜。抵达金桃苑工作室后,好友邀约晚上到船舶厂附近喝酒,又重新出发到尚东路段,与书道好友一同前往。拒酒这是最明智的选择,也是最难控制的有效办法,我做得如此淡定,令人欣慰的看到了自己的进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勤勉丨晨兢夕厉</p><p class="ql-block">2022.6.10. 谨慎</p><p class="ql-block"> 昨日里冒着几十度的高温,在烈日炎炎的夏日行走,虽然微风拂面,依然挡不住强烈紫外线的照射,大汗淋漓把上衣浸透得没有一支干纱。自仲夏以来,这是我第一次暴晒于蓝天之下,乐此不疲漫无边际地行走。</p><p class="ql-block"> 目睹高考紧张的气氛,回首往事脑海中浮现出几十年以来,奋争拼搏的历史画卷。猛然间我想到一句成语“晨兢夕厉”,意思是说一个人终日处在勤勉谨慎的境地。此成语出处《宋书·袁粲传》:“朕以眇疚,未弘政道,囹圄尚繁,枉滞犹积,晨兢⼣厉,每恻于怀。” 一生的寻找与追逐,整个人都处在极度紧张与恐慌的状态下,慎言慎行,至今还在 “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处境。</p><p class="ql-block"> 一路走来命运的坎坷也是波谲云诡,就像天空中的云彩飘浮不定,所谓云卷云舒来去无踪。理想生活的点点滴滴,一次又一次被无情地拍打到岸边,好似波浪翻滚千姿百态,变幻莫测的生活方式摇摆不定。世事无常在别人眼里看似惊天动地的大事,我却看得很淡然,很多顺理成章的事情,或许是波澜不惊的涌动,厚积薄发的事态,都是在对名利不屑置辩的基础上纠结。怨天尤人也好,生不逢时也罢,无所畏惧的后怕。尽管遭受着各式各样的误解和落魄,仍然坚守命运之歌的共鸣和反思。</p><p class="ql-block"> 长沙画坛的艺术家老阔一大早就给我发来诚挚的邀请:“ 你的画及你以前拍的老益阳照可发一个系列给我,将你的作品上线变现。” 我及时回复道:老照片都删掉了,只能在我的《美篇》里搜寻再下载。你在百度里下载《美篇》搜`墨人堂贵仁杰'便可,里面或许有你需要的画和照片!不好意思哦!大部分读者可能不喜欢我的原创作品!谢谢你的鼓励,老兄请见谅!</p><p class="ql-block"> 勤勉与功效、功德与利益何为轻重的辨证关系,两者孰轻孰重焉能自知,毋庸赘言一目了然,不需要一昧地讨好读者,粗制滥造。然而从艺术的角度和原创意境,我更喜欢符合自身的审美取向,对画面语境猎取的风格,举一反三的运用文化导向,去立意创新。</p><p class="ql-block"> 人生与生活就是这么的反复折腾,在折腾中锤炼,在锤炼里升华,在升华里享受彼此间的爱意。还有不断的追求与成长,亲人的陪伴与家庭的温馨,这是原动力,是人生从肉体到灵魂的一次体验与共鸣!如今生活不容易,在繁重的工作和事业的打拼里,还要抽出足够的时间,满足自己的兴趣爱好,抚慰灵魂深处的梦想。这就是人生的酸甜苦辣,奋斗者生生不息的努力。人都是自由自在的个体,一个人享受着生活中的寂寞和孤独,这也是一种人生的修炼和自我满足的体验!</p><p class="ql-block"> 无论人生的经历怎样,我们都在志存高远励学笃行,为了追求远大的理想、事业上的抱负、不断的学习与创新,追求卓越的同时,注重风格的识别度,也就有“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意境。总想着还要去追逐梦想,创作出一大批有个性特色的作品,又不甘寂寞。在艺术的海洋与人生的坦途中,拾掇灵魂的归属。我一直在独步逍遥里迂回前行,徘徊不定的曲折离奇里找寻,在彷徨失措的否定中求得更新。而每一次的失落与悲催,欢喜与低迷,都有一次飞跃的巅峰,重新出发,乐此不疲地去拼争。</p><p class="ql-block"> 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我喜欢静心思考,自己对自己的身影沟通对话。自言自语与心独聊也不失为一种解压和释怀,尤其是彼此之间像是有共同语言的知己,更能分辨出自己努力的方向和人生定位的坐标。</p><p class="ql-block"> 崔冰先生是这样评价的:“我非常认可贵老师的人生价值观,你呈现在文中的主流思想不是发泄和怨言。而是在字里行间中,流露出积极的心态和乐观豁达后的修为,包括你的调侃都蕴含着积极的内容,在无意中传递着,这是长期练达后所致。”</p><p class="ql-block"> “这两天网上议论得最多的,是高考作文题之事,家长们普遍认为孩子们生不逢时,三年的疫情,导致他们在学业上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影响,各行业都感同身受。又遇高考作文题之难,家长们都不淡定了。贵老师却用不同的眼光,审视时下说出自己的想法,真不愧做过老师的人所为,你站得高道出了出卷人的良苦用心。而非人云亦云,保持着良好的心态,向前看在人生的道路上宠辱不惊,庆幸自己遇到了好的时光!这种不怨天不怨地的格局,是靠修为而得来的,用时髦的网络语言是正能量!但这不是在做秀,而是在你的言行举止中得到了印证,你热心公益,经常参加各类书画献艺活动。为益阳的文化建设献计献策,亲力亲为,在书画界的出镜率是相当高的!”</p><p class="ql-block"> 晚上三五个画友聚集在“三伙计三钵菜”喝酒言欢,说好了戒酒的却老是心不由己。六两酒下肚后我还如此的兴奋不已,我知道这是一种心虚的表现,一种自我安慰的形式罢了!</p><p class="ql-block"><br></p>